創作內容

20 GP

傳統與創新的融合詮釋─三國(一)【大量劇透+強烈主觀】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12-11-27 13:31:06│巴幣:40│人氣:1165
  這部電視劇由大陸名導高希希所拍,花了近七年的時間完成(六年構思,加上20089月到20097月的拍攝時間),秏資1.5億人民幣(約六億多台幣),又網羅兩岸的大咖演員,實在是大手筆的史詩鉅片!光是千萬大軍的陣勢、俐落有力的武打、火燒水淹的場面,就知道是決不冷場的戰爭片。
  這次就以人物描述的方式來介紹此劇,當中還會提到本人對情節的雜感:
 
我從來不怕別人看錯我─「魏武帝」曹操(陳建斌)

  此劇不從黃巾之亂開始,而是從曹操刺董為起端,是相當新穎的手法!編導很明顯想為曹操這位充滿爭議的人物做些中和作用,正如高希希所言,這樣的確達到「讓觀眾重新審視他」的效果,而不是像傳統「貶曹褒劉」的《三國演義》那樣,讓人們先入為主的認為曹操是個平板的壞人。
  陳建斌詮釋的曹操有個很大的特點:「霸氣。」怎麼說呢?總覺得陳先生天生扮相霸氣、講起話來也是霸氣,猶如龍吟般的嗓音,抖到讓人非常震撼!而且他演的曹操非常大膽,能在皇宮大聲喊「國賊董卓嘛~」(雖然那時人家不在,但也太大膽啦XD);在王允家喝酒,還敢口出狂言──既霸氣又膽大,是我對此劇曹操的第一印象!光是他常常突然瘋狂豪笑、常常從容不迫應對一切、打官渡之戰又不停激動喊著「斬殺袁紹~」……等等舉止,就讓人覺得是位極具個性的霸主!
  而曹操殺死叔叔呂伯奢(他父親的結義兄弟)全家,是所有版本中最讓我心痛的……為什麼呢?是趙丙奎演的呂伯奢太好了!雖然我對這名演員不熟,但他演的呂伯奢真是熱情奔放,也毫不矯情造作,簡直是個天大的好人嘛!所以當他被曹操一劍穿身的時候,我不禁為他溼眼瑩框一番。
  當陳宮(孫洪濤)在質問曹操「明知故殺」時,營造的很有張力──曹操先小聲說一句文言文:「寧我負人,毋人負我…」陳宮聽了愣住,又問一次曹操:「什麼?」曹操就豪氣的拿出佩劍、插入地面,大聲說白話文:「寧願我負天下人,休叫天下人負我!」古今兼具的台詞,雙重倍增曹操「唯我獨尊」的英雄氣。
  片裡也很強調曹操是個很「實際」的人,「實際」到甚至有些無情的地步──像他殺呂伯奢,無非是怕其報官追捕;回去把呂家為他們準備的酒肉拿來充饑(《三國演義》所沒寫的,但這一改編加深曹操的「實際」);打徐州時企圖屠殺百姓,無非是軍糧不夠扶養幾十萬戰俘(卻因呂布偷襲根據地而沒屠殺到);攻袁術時,軍糧不夠多日的情況下,先減糧、再殺糧官,再拿出所有酒肉給軍士大吃一頓,瞬間倍增其士氣,一口氣攻下壽春(雖說殺糧宮未免殘忍);長版坡一戰本想活捉趙雲,卻見趙雲越殺越歡,便改口下達誅殺令(但還是讓他逃脫);當董承、黃奎先後都因卑鄙下人洩密而反曹大敗後,曹操非但不會獎賞那些出賣主子的下人,更直接處斬、毫不保留(畢竟那種人留著是後患);夏侯淵被黃忠圍困在定軍山,曹操不救,並非他無情,而是無法去救(戰勢所逼,救也無用)……種種行徑,可見曹操是道道地地的「現實主義者」。
  儘管如此,曹操還是有不乏人情味的時候,從他與護衛許褚的互動就可看出:準備攻打陶謙之前,曹操在整軍時躬親為許褚綁鞋帶,感覺與一般將士平起平坐,親和力方面不輸感情豐富的劉備;貂蟬自殺後,曹操因為許褚的魯莽行為叫他自罰杖刑,許褚快走出去,又馬上改口免刑,可見他很能體恤部屬的心情(不過許褚還是心甘情願去自罰);許褚在赤壁一役損失三千個兄弟,正為此痛苦之際,曹操對他吼道:「你不是還活著嗎?你活著,我做夢都能笑醒過來!死個三千兵算什麼?我再給你三萬!笑一個──」雖不免強人所難,但可見他與許褚的關係匪淺。
  陳先生的曹操雖具備武人(或稱「狂人」XD)激烈的情緒化,但也不乏詩人的理性,可以很迅速就冷靜下來──呂布偷襲兗州的消息一傳到,正吃著飯的他就驚怒的反碗蓋在桌上,當他不解一介匹夫如何敢攻打他的根據地時,一聽到呂布有陳宮做軍師,就恍然大悟、平靜下來,再靜靜的把桌上的飯粒弄回碗中──此段不僅有趣,也很有巧思!
  除此之外,曹操攻徐州不事先規劃,是想表現為父報仇的憤怒給外人看,使群雄不敢相助陶謙(理直氣壯的遏止他人出兵),看似沖昏了頭,實則腦子清楚的很;許褚怒殺許攸後,曹操勃然大怒要斬他,在群臣苦勸之際,就罰他不准喝酒,試圖將許褚栽培成一名大將;曹操最心愛的兒子曹沖死後,事後雖知害死他的是次子曹丕,卻顧及大局而不辦理(沒證據、維繫家族和諧…等考量);蜀中張松前來時,他故意無禮相待,聽張松諷刺之言,就任性以對,看似氣量狹小,其實內心有著深謀遠慮的計較(休養將息期間,不想耗兵助劉璋抗張魯)──在性情乖張、脾氣火爆的背後,都往往有著理智的考量。正如他自己教導兒子們說過:「記住,不要憤怒,憤怒會降低你的智慧;也不要恨自個兒的敵人,因為仇恨會使你喪失判斷力。與其恨自己的敵人,不如拿他為我所用。
  赤壁大敗,曹操沒過一會兒就振作起來,還對戰意受挫的殘兵說了一番精彩的演講:將者如同醫者。醫者,醫過的人越多,醫術越高明,換句話說就是,醫死人越多,醫術越高明;將者,如果不經歷幾次敗仗,如何能夠知道怎麼去打勝仗?這個世上從來就沒有百戰百勝的將軍,只有敗而不怠,敗而益勇,並且最終取得勝利的人。失敗是一個好事──失敗能狗教會我們如何成功、失敗能夠教會我們如何取勝、失敗能夠教會我們如何取天下。一個人要想成事,就得拿得起放得下;打仗也是如此,要勝得起,也要敗的起!」這是此劇自編的,並不是《三國演義》的情節,但如此有氣魄、有見地的言論,更突顯曹操卓越的統兵才能!
  先生的曹操也是個難以捉摸的人,劇中司馬懿雖然大抵上都猜著了他的心思,但還是有看走眼的時候:耿紀造反時(荀彧才剛死),曹丕急忙救父親,曹植卻沒去,事後司馬懿卻對曹丕說:「主公(曹操)心性多疑,這麼多人攻打五鳳樓,又有這麼多人去救五鳳樓,那就分不清五鳳樓下的人誰忠誰奸了?主公或許會對每一個趕到五鳳樓的人都生出猜疑。尤其是你們這兩個兒子。主公會想,你們是不是盼著他死,然後搶奪他的位子?只有曹植沒有去,雖然看不出他的忠心,但是至少可以知道他沒有反意呀。」就如此判定曹植在這次「兄弟爭寵」的勝利。
  沒想到司馬懿這次只猜對一半,曹操雖信任曹植的忠心(讓他繼續統兵衛戍鄴城),但也沒懷疑曹丕!直接認定平時劍術拙劣的曹丕這次不要命的勇猛模樣,是真心來護駕的;加上曹植才華雖高,平日卻貪杯好酒、舉止放縱──這件事上輸的並不是曹丕,而是曹植!也因為這個機會,曹操就直接把世子之位傳給了曹丕。可見司馬懿還是未能全然預測曹操的心。
  一代梟雄的終末,死的時候也是那麼豪氣──陳建斌真是位奇才!演戲不全然照劇本來,遺言也可有精采的即興發揮:「世人昨日看錯我曹操,今日又看錯了,也是明日還會看錯,可是我仍然是我,我從來不怕別人看錯我。」夠悲壯、夠霸氣!目前所有版本的曹操當中,像是張豐毅(《赤壁》)或姜文(《關雲長》),在我心目中,都不及這位陳建斌來的出色!
 
天下大亂之根源,在於人心喪亂─「漢昭烈帝」劉備(于和偉)
  于和偉的劉備跟以往的「愛哭包」形象很不一樣,雖有人認為他不夠有魄力,但在觀看許多版本的劉備後,他是我看過最有魄力的一位劉備:于先生淡定平和的神貌上,隱約透著一股威嚴,令人肅然起敬,又何來「不夠魄力」之說?光是他在官渡前夕遭遇大敗後(與義弟關羽、張飛分離),袁紹軍的許攸前來迎接之際,他喝了幾口酒,在山谷大罵:「我與曹賊勢不兩立~」谷中迴盪,氣場極為強烈!感覺于和偉的劉備是最有霸氣的一版。
  況且,于先生的劉備極具骨氣!至少態度上不會隨意向強權低頭──討伐董卓的十八路諸侯當中,身分低微的劉備即便不太受尊重,甚至被輕視、羞辱,都一直保持著不卑不亢的姿態,坐在小小的凳子上,卻感覺韜光養晦,深藏著大人物的鋒芒;才剛與曹操聯手攻入袁術的壽春,返回徐州前,敢直言「曹操是虎、呂布是狼,跟狼總比跟虎好」的言論,更敢向曹操放話:「閣下若執意攻打徐州,劉備將被迫與呂布聯手共抗之!」彷彿忘記自己尚在曹操軍團圍之下的險境;還有,身在小沛的劉備剛被呂布攻破時,曹操自徐都前來馳援,曹操還跟劉備坦承是自己設計調撥呂布出兵打小沛,劉備當下勃然大怒,質問:「曹操,你不覺得自己很狠嗎?」毫無矯飾的流露出自己憤怒的真實情感。
  然而,劇中的劉備並不是一味直率無懼,還是有沉穩堅韌的特質:像袁紹發問有誰敢出戰華雄時,關羽本想上前答話,卻被劉備制止(那時地位低下,威信不足),等到有武將被華雄秒殺,又比較沒人敢出陣的時候,劉備才讓關羽自願迎戰華雄(反正是「活馬當死馬醫」的局面,諸侯們就不妨讓他一試),顯示出劉備「不到緊要關頭決不輕易出手」的穩健態度;接受漢獻帝「誅殺曹操」的秘詔之後,劉備佯作種植韭菜田,曹操派許褚前來找他時,他故意把田裡泥土抹在自己臉上,在曹操面前還是隱忍不發,不露出馬腳。
  我很喜歡編劇對劉備的定義,藉曹操之口,以劉備的「雙股劍」為比喻:「一把『仁』之劍,一把『義』之劍,這兩把劍取天下,殺人心,殺人不見血。『仁義』對劉備來說是取天下之術。」(詳見「新《三國》編劇:我不承認哪個帝王是忠厚的」)歷史上的劉備也許並非許多人想像的忠厚老實,但我心目中的他是很懂得運用權術的!也因為這樣,他才能用最微弱的力量爭得一席之地,進而完成自己的理想。他是一位英雄!英雄欠缺心機的話,是無法成大業的!
  正因為如此,劉備可與曹操抗衡!他偶爾可揣測曹操的心思,也不時令曹操跌破眼鏡(雖說古代沒有眼鏡XD),光看他在許都終日與曹操相處的小心翼翼,用盡機謀、心計爭取到讓曹操無法殺他的一時半刻;當他自願領兵討伐正北上想與袁紹會合的袁術,藉機製造空隙,脫離曹操的掌控,在曹操自以為能防住他無法造反的時候(曹操安插朱靈、路昭二人同行,以監視劉備),劉備亦懂得利用曹操賜給他的虎符輕易進入徐州、殺死守將車冑;他與曹操最後對決的「漢中之戰」更不用說!一個原本織蓆販履的人,到後來竟將一位軍略天才逼到「不得不撤軍」之局面。可見劉備並非省油的燈!
  此劇針對一橋段進行改編,突顯他「君王」的果決與英明:在正史及《三國演義》上,原本諸葛亮是主張在蜀中加強刑法上的嚴格;在《三國》中,這段改成諸葛亮支持寬刑省法,主張刑律嚴格的反而是劉備,「秦用法暴虐,萬民皆怨,故高袓以寬仁得之。今劉璋闇弱,德政不舉,威刑不肅;君臣之道,漸以陵替。寵之以位,位極則殘;順之以恩,恩竭則慢。所以致弊,實由於此。吾今威之以法,法行則知恩;限之以爵,爵加則知榮。恩榮並濟,上下有節。為治之道,於斯著矣……」這段台詞也移植到劉備嘴上──如此一改,個人並不覺得有不妥之處,反而更增添劉備的君主氣質。
  有人批「桃園三結義」只有一小段,對劉、關、張三人的結拜過於草率──其實個人覺得不然!劇中其深厚的兄弟情誼,已靠後來平日互動、對話去鋪陳,從生活中去潛移默化,像是:劉備對張飛禁酒、兄弟經歷磨難的重逢(前後被呂布、曹操殺散)、三顧茅廬期間的山林嘴砲(張飛還諷刺諸葛亮為「腐儒」,明明都還沒見面呢XD)、劉備痛斥關張氣走諸葛亮(「周郎賠了夫人又折兵」之後)、關羽之死激得劉張悲憤…等等,靠著細膩的編排、演員的詮釋,都實在體現桃園三兄弟的高情厚義。
  于先生的劉備也不乏典型的「感情用事」一面。當關羽、張飛質疑諸葛亮的忠誠時(劉備打算出發去東吳娶妻前),他憤怒的拿起刀,揚言若聽到關張二人再有對諸葛亮非議之言,就扎聾自己的耳朵;為了替關羽報仇,急欲興兵伐吳,於是採用李嚴提出的「四六開稅,三丁徵一」之法令,因此增加百姓的重擔;攻打東吳時,孫權遣來使者把殺死張飛的兇手范彊、張達押來求和,劉備當下發狠,馬上就斬使,違背「兩軍交戰,不斬來使」的慣例;孫權想以「孫小妹回到劉備身邊」的代價來求和,正在氣頭上的劉備放話:「無論是小妹還是荊州,朕自己會取」;老將黃忠陣亡後,劉備與將士誓言「殺進建業,掘孫家三代祖墳」之凶惡──在任何事情上,劉備都能理性的應對;而論及兄弟情義,劉備是很容易被感性牽著鼻子走的!甚至發起怒來,氣焰不亞於曹操!
  這次《三國》對劉備的著墨,保留原本大眾印象中的感情豐富、溫和謙遜,但不會有過分的完美主義(太過仁厚),也較沒有優柔寡斷的缺陷,更加深他身為君王的威嚴與氣魄,算是比較「中庸之道」的劉備。而隨著劇情發展,劉備在後期的驕狂之氣愈來愈盛,為了報仇而性情大變,最後到快死時的徹底悔悟,于先生在每一段的表演,都是異常的認真且融入,他成功詮釋出非常具有人性的劉備。我很喜歡這樣的劉備!看過眾多三國作品的當中,我最滿意這樣的劉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158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7 篇留言

原來我是漆原派啊
86年舊版三國演義扣除一開始三結義,
之後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是曹操主役,
曹操其實也是演義正主兒之一,只是中盤轉職成大魔王.

11-27 13:36

小魚兒諸葛亮
11-27 13:37
梵劫
我有看到 曹操 說那句名言 寧我負人 勿人負我 的那一段
我 看那個時候的氛圍.... 這傢伙 真 ....
是 真心的 這樣想 是 那麼一個人
可 前天看 蔡瑁 秉告 周瑜來犯 的情節
那時候 的曹操 就 很不像 我由書中所想像的 曹操

11-27 15:34

深藍烈火
  嗯嗯,坦白說,這部"三國"看到最後,在下只能用"失望透頂"來形容......

11-27 16:20

小魚兒諸葛亮
在下倒是認為「不負所望」,即便沒做到三國歸晉,我也覺得無所謂了11-27 18:19
任孤行
我喜歡
他收集人妻的模樣

11-27 16:49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這部我沒看阿 不過我爸看得開心

11-27 16:53

糖份多寡
可能會寫後宮甄環傳嗎XD

11-27 18:08

小魚兒諸葛亮
我沒看過那部XD11-27 18:33
熊 - 流浪者之歌
對這一部最大的印象是曹操奇妙的口音...有點像歪果人[e21]

11-27 18:43

狐狸祭司
我還是比較喜歡鮑國安...[e16]

11-27 20:25

深藍烈火
  那在下只能說,在下看重的東西,剛好和前輩不同;因為對在下而言,"虎頭蛇尾"和不得要領的"移花接木",可都是很傷在下的評價啊~(而且看著看著,在下就真得覺得,呂布雖然只是個小角色,可是他的劇情倒是很充足......反觀蜀漢後期的忠臣武將,全都悲劇了)

11-27 20:40

小魚兒諸葛亮
說到「虎頭蛇尾」,其實《三國演義》這部小說也被批過,主要是後期姜維北伐不如諸葛亮北伐精采、劇情流程加速結束。而《三國》剛好在諸葛亮北伐結束、司馬懿奪權,對我來說已算是很不錯的收尾了。

至於不得要領的"移花接木",其實也與「是否虎頭蛇尾」的情況差不多,只能說每個人角度不太一樣,至少我整體看來沒什麼不妥的改編。11-27 21:10
阿勤
文筆不錯喔
真懷念當初中視8點檔= =

11-27 21:04

諾曼李杜斯
這部片我覺得很棒,唯一不能接受的就是關羽的死法

11-27 21:12

小魚兒諸葛亮
呵呵,當初很多觀眾也不能接受。

我看的時候是頗意外(這樣不就改變歷史了嗎?XD),不過馬上就從另一角度想想:「武聖自刎」感覺比被處刑還要有骨氣,也挺不錯的!

不過這僅僅是在下的想法。11-27 21:16
Yama
我家人現在也都在瘋這部戲

11-27 23:30

小魚兒諸葛亮
嗯^^11-27 23:31
⭐星恆‧DA
我爸超愛三國的,那時還特地買了陸版給他慢慢看~
最近跟我說還要再看第二次[e34]

12-02 16:18

小魚兒諸葛亮
嗯,我也看了第二次12-08 13:42

大陸流行為曹操平反,其實舊版曹操就很棒,新版看三集看到何版呂布真的很不適應啊

02-17 12:22

遊馬崎
這類原著翻拍的戲劇 我比較喜歡導演或編劇把自己的觀點呈現給觀眾 而不是完全仿照原著 那還不如去看書 但不要太誇張就好(見龍卸甲...

02-17 19:09

WildDagger
「寧我負人,毋人負我」這句意思是比較接近「與其等到別人背叛我,還不如由我自己先下手」
直接照翻成「寧願我負天下人,休叫天下人負我」其實是有點偏離原意了。

原文在下面

從數騎過故人成皋呂伯奢;伯奢不在,其子與賓客共劫太祖,取馬及物,太祖手刃擊殺數人。世語曰:太祖過伯奢。伯奢出行,五子皆在,備賓主禮。太祖自以背卓命,疑其圖己,手劍夜殺八人而去。孫盛雜記曰:太祖聞其食器聲,以為圖己,遂夜殺之。既而悽愴曰:「甯我負人,毋人負我!」遂行。出關,過中牟,為亭長所疑,執詣縣,邑中或竊識之,為請得解。世語曰:中牟疑是亡人,見拘於縣。時掾亦已被卓書;唯功曹心知是太祖,以世方亂,不宜拘天下雄俊,因白令釋之。卓遂殺太后及弘農王。太祖至陳留,散家財,合義兵,將以誅卓。冬十二月,始起兵於己吾,世語曰:陳留孝廉衛茲以家財資太祖,使起兵,眾有五千人。是歲中平六年也。

02-21 11:30

小魚兒諸葛亮
不過放在《三國演義》的劇情上,就已經造成這樣意思的故事了──姑且不論翻譯是否正確,戲劇以這樣的方式呈現《三國演義》的這個橋段,對曹操的個人形象有加分的效果。02-21 17:04
璀璨輝煌
這版的曹操語調感覺十分有趣。

曹操:照實說吧!折了多少兵馬?

曹仁:大約三、五萬。

曹操:那就是五萬啦!

[movi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cmvozJuUIk width=560 height=349]

12-09 03:51

小魚兒諸葛亮
YES12-09 18: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活屍四放送:屍樂園、棄城... 後一篇:屋主入伍通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6: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