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心得】機動戰士鋼彈 00 第二季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機動戰士鋼彈 00 第二季│2012-04-18 18:29:11│巴幣:30│人氣:3662
  雖有有不少人認為第二季比第一季差,甚至覺得這是一部爛掉的作品‧‧‧但在我的心目中,它的評價與第一季是相同的
  也許因為它正邪分明主角威能似乎又大天上人的角色定位轉為正派‧‧‧劇烈的風格轉變,導致一些人把擁有豐富的世界觀、深厚的政治內涵,以及強烈灰色地帶的第一季奉為經典──但我認為它與第二季同等經典!因為它至少填補了劇情不完整的第一季還加深主角剎那「個人」的心路歷程(第一季將他與其他三位鋼彈尖兵的描述分配較平均);甚至讓第一季一直處於旁觀的沙慈此次親身經歷這段戰事,達到引人入勝的效果;另外,瑪莉、安德烈、謝爾蓋三人之間的「同理」,也讓我很喜歡的一個環節(詳細請看從日本動畫《機動戰士鋼彈OO》看「同理」─父子的心結)。
  還有武士道先生(葛拉漢)與最終Boss里朋斯,這兩個角色也令我很喜愛:
  葛拉漢接續第一季,隨著天上人的武力介入,因恩師、夥伴的喪命化身修羅之鬼,憑自己所能去追尋終極之道,又堅持男子漢的尊嚴與道德去奮戰一生(即使身在敵營,也決不屠殺人民,跟人對戰決不耍卑鄙技倆)。最後敗給剎那想切腹自盡,卻也因剎那的一句話找到「為明天活下去」的方向‧‧‧這角色的過程讓人看得既悲哀又矛盾,但也讓人討喜!(順帶一提,擔任葛拉漢的聲優,不論是狂熱型的日配中村悠一,還是穩重型的中配王希華,都是不錯的選擇喔XD)
  里朋斯乃變革者的首領,認為變革者為高等人種,又自認為是「神」、「創造主」的存在。他不信任人類、藐視人類,認為變革者的力量足以支配人類──人物塑造上的規模與氣勢,都遠凌駕於第一季妄想征服世界的富家少爺(亞歷漢卓)。作為終結整部TV版故事的魔王,算是交足了成績!(再另外一提,這角色的台灣中配是陳余寬,也是配主角剎那的新人──整體上的狀況明顯可見:他配的里朋斯比剎那出色!其強烈的自負感與奸詐感直追日配的古谷徹【蒼月昇】)
  結尾也收的很好──剎那與里朋斯雙方捨身一站,再搭配瑪莉娜給剎那的動人口信‧‧‧聽到「傷痕累累、背負罪孽‧‧‧」那段,本人就非常有感觸;最後,天上人即便懷抱著「最終可能自我毀滅」的心情,毅然踏上「自我矛盾」的道路,飛上蔚藍的天空!亦給予觀眾想像空間。
  最後,再次分享這部自製MV,它所傳達的意義可含括我對整部作品的好感:
 
(第一季的心得在這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830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機動戰士鋼彈 00 第二季

留言共 13 篇留言

大衛·克拉
只要世界再有戰爭,天上人第一時間衝出來

04-18 18:53

小魚兒諸葛亮
沒錯04-19 01:07
XDIN
雖然我也很喜歡OO第二季,不過老實說他確實沒有第一季那麼好。它把天上人跟ALAWS用很簡單的二分法區別善惡,又把互相理解捧得太高了。尤其是互相理解,甚至到劇場版的理解已經到了會讓人感到可怕的地步了。

但這只是寓意上輸第一季啦,要說第二季爛也太過分了。至少在劇情上,該有的張力都很夠,打鬥場面也很熱血。以鋼彈動畫來說,OO第二季不能說非常好(但也算十分出色),以機器人動畫來說,是深度跟爽度兼具的傑作(如小魚大所說,OO第二季有它發人省思的地方在)。

我個人是喜歡第二季大於第一季的(只是我認為第一季對戰爭的詮釋是優於第二季的),它是十分適合作為推薦鋼彈的作品。

04-18 20:08

小魚兒諸葛亮
嗯,戰爭對各國家的影響,第一季的詮釋確實比較好。不過,我還是覺得第二季跟第一季同樣好(不分軒輊),對我來說‧‧‧只是風格的不同:一個是戰爭寫實的深度作品,一個是寓意與娛樂取得一定平衡的商業作品。

說到把互相理解捧得太高,讓我想到鋼彈W──它是我看過把「互相理解」捧最高的鋼彈系列作品(個人覺得OO第二季還算比較少),直到無盡的華爾滋結尾根本是世界大同的理想世界,太過夢幻了‧‧‧不過我仍覺得W是經典!

其實我一直覺得其實鋼系列彈都貫徹著共通點,就是「反戰」,而反戰的終點就是「互相理解」──與其是「捧」,不如說「非常強調」,它強調「互相理解」才是人類的最終道路。而OO第二季最後也沒有像W那樣太理想化,雖看起來大致和平,但還是存有一絲隱憂,天上人依然在世界各地巡邏著。而劇場版則只是用超科幻的方式來詮釋「互相理解」,不過不是每個人能接受就是了(我是可以接受啦)。04-19 01:29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天上人永存

04-18 23:30

小魚兒諸葛亮
哈哈XD04-19 01:07
Kyon
我沒看過鋼彈系列,不過聽說它是描述有關人性或是人和人之前的關係,機器人部份反而是輔助而已,是真的嗎?

04-19 21:08

小魚兒諸葛亮
沒錯,它比較探討人性04-19 21:45
蒼月
00兩季都不錯,也有爲電影版'未來的對話'作鋪陳
仔細看的話會發現三部都有關聯性的
不是大部分人說的,第三部打外星生物感覺很突兀

04-19 21:56

小魚兒諸葛亮
嗯,它鋪陳上還蠻精確的04-20 01:07
月歌嵐.提拉.拉斐爾
無可救藥的剎那控到此一簽。

04-24 02:41

小魚兒諸葛亮
Thank you~04-24 02:53
葛拉漢
葛拉漢‧鋼彈到此一遊~

04-24 17:15

小魚兒諸葛亮
Thank you04-26 14:20
白銀のKakine
我個人還是沒辦法很接受互相理解的
互相理解能通往和平是建立在人性單純 沒有競爭之下
現實中的人則會因為自身利益而彼此衝突 就算他們都理解對方為何堅持 但...誰管你啊??
要是當初ELS為了自己種族打算毀掉全人類 互相理解仍然沒辦法解決事情

理解不等於諒解 更不等於妥協

之前看到的X剛漫畫版中 在宇宙軍成功把殖民地群丟下地球後 艦長與他的宿敵(那時他們都還有新人類能力 也還在駕駛MS)正在宇宙中打得你死我活
後來意外開啟了聊天室 卻更加體認雙方的立場不可能改變
最後衝突更加激烈 落得兩敗俱傷 這段劇情到現在都還深深烙印在我心裡

04-24 21:30

小魚兒諸葛亮
的確,互相理解的路還真的非常遙遠...不過仍有人會如此期望(我是其中之一)

理解的確不等於諒解,也不等於妥協...但我認為沒有理解作為基礎,諒解、妥協一切是枉然。以理解為前提進行諒解、妥協,解決事情的機會能大些(但也不是絕對);沒以理解為前提進行諒解、妥協,那解決事情就只剩下武力一途了~04-26 14:24
Unreal
其實除了UC時代的作品,幾乎都讓我覺得沒什麼真實感,機體是讓我越看越覺得離譜,我還是比較偏向軍武系,對於主角群的鋒芒真的沒有太多興趣,不錯的好文,GP

04-24 22:09

藍星塵
MV作的不錯啊.當然要給個讚(?)
我很容易接受動畫劇情給我的東西.只要有交代.我都會順利成章的接受.畢竟.每個故事說的東西的不一樣.創作的年代背景也是有差的.愈活愈大.會發覺每次看完的心得都不太一樣.所以.有空要多複習喔.呵呵[e1]

04-27 10:15

小魚兒諸葛亮
呵呵^^04-27 10:22
kyle
"第二季的評價與第一季是相同的!" 認同+1

06-09 10:18

小魚兒諸葛亮
同好!(擊掌^^)06-09 16:50
WildDagger
00雖然老是提「互相理解」,不過所謂的「分かり合い」含意不是只有這樣而已
劇中也有演出來,表明「分かり合い」之後,除了互相理解外,還有「互相體諒」、「互相妥協」的意思。
(有注意到嗎,通過00聊天室後針鋒相對的人(特別是皇與比利)都各自退了一步,而不願意退一步甚至嘲諷這種行為的里朋斯與阿里最後都被打爆了)

前年小圓在播的時候,就有人把小圓的例子丟出來表明說「QB打了00一巴掌」
可是小圓的狀況根本就只是QB單方面的「分かる」,了解並利用人類,他沒讓人類(好啦,至少那些少女們)真的「わかる」QB是怎樣的生物,還有他的目的等等,更不要說雙方有沒有做到「分かり合い」了。

我看完的感想就是這樣啦,00的「分かり合い」沒有字面上那麼簡單。

02-21 11:51

小魚兒諸葛亮
02-21 17:05
永恆的春天
00第二季我剛看完
有一些槽點

沙慈各種雷
洩密害純源基地被毀死了好多人
還跟露意絲上演狗血戲碼

公主花瓶也很雷
帶小朋友唱歌
害傻子那沒辦法擊殺沙瑟斯

提耶利亞的熾天使不知怎麼
還能蹦一個小鋼彈出來
也不知道是怎麼控制的

00R還能粒子化閃避攻擊
我到底看了三小...

熊叔就這麼被智障兒子幹掉
馬的你這個不孝子
你爸沒有背叛
只是個交涉人員好嗎?
稍微動點腦子就能想通的東西
還想把露意絲
你這個只用下面思考的拉基

馬的
每個傢伙腦子都不正常是怎樣= =
都是瘋子搞事再尋仇

變革者那邊數千複製人
還有數千量產機
伊歐利亞也太有錢...

腦量子波跟00共鳴
產生大量GN粒子
怎麼想都不合理

不過打鬥都蠻讚的
情感得部分也描述的很到位

之後要去補劇場版
會怎麼演我蠻期待的
聽說有外星人?
真是讓人興奮

06-18 23:31

小魚兒諸葛亮
劇場版好看唷~06-19 15: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銀魂劇場版:新譯... 後一篇:《神鬼奇航》四集心得大放...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