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大航海時代的台灣與西班牙 Maritime Taiwan and Spain

尼米茲 | 2007-09-14 02:52:20 | 巴幣 0 | 人氣 416

西班牙東亞拓展政策下的艾爾摩莎島 1565~1683 (I)



前言

西班牙同樣稱台灣為美麗島,只是西班牙文發音為Hermosa-艾爾摩莎。

西班牙人Legazpi於1565年從墨西哥出發,抵達菲律賓群島宿霧(Cebu),在此設立西班牙第一個東亞殖民據點,並發現自東亞藉由黑潮經東台灣、琉球群島及日本海域至北美返回墨西哥後艾爾摩莎島東岸變成為三個多世紀西班牙人返回美洲必經之路。

初期拓展

西班牙的東亞夢主要有兩部份,一為財富、二為宣揚教義。抵達宿霧後便艱辛發展當地港口,同時欲指南方的香料島—葡萄牙的摩鹿加群島(1529年葡出資向西購買摩鹿加殖民權力)。

這段期間拓展策略分為南北兩個方向。1.向北目標為中國與日本,為了補足糧食與抗衡葡萄牙的兩次宿霧攻略;Legazpi於1570年向新西班牙(今墨西哥)副王報告並征服呂宋島的馬尼拉。為了立足呂宋島,西班牙無力對更靠中國的台灣做有規劃的殖民。

2.向南仍為香料所誘惑,在馬尼拉局勢穩定後,陸續征服菲律賓群島南部各島,並遇到南部回教徒激烈抗爭。1580年西班牙併葡萄牙,兩國隨之消除緊張關係,於是更專注對付南部海域的回教徒。17世紀初期荷蘭開始染指菲律賓與摩鹿加兩海域,曾於1605協助摩鹿加蘇丹擊退葡萄牙,但又於1609被西班牙奪回。不過自此西班牙已無力拓展菲律賓以外領地而採防衛策略,直到1624年荷蘭佔領台灣大員。

3.1570年以來的歲月西班牙採南進策略,無暇經營台灣。1586年曾提出佔領台灣作為菲律賓北方屏障意見,但未被接受。1592年菲律賓總督收到豐臣秀吉要求納貢的信=.=及有佔領台灣的舉動,才決定開始對台灣進行規劃。但隨1598年豐臣秀吉去世,危機解除,計畫又被擱置;直到荷蘭人占領台灣大員,切斷馬尼拉所仰賴的福建貿易路線。

文中比較英、荷、葡與西班牙的殖民策略差異,前三者為「點的殖民帝國」,以佔領重要經貿據點為主,特色為靈活但不穩固。西班牙為「面的殖民帝國」,特色為穩固但不靈活;故其目標為菲律賓+摩鹿加群島整個海域。最佳狀況就是兩種形式的殖拓,又以荷屬東印度公司運作最靈活@@”

前進艾爾摩莎島

目的有二,一是趕出荷蘭人;二作為中國和日本的跳板,發展政經關係與傳教。在1626年陸續佔領今日基隆、淡水、宜蘭花東等地,初期有所計畫與野心地發展東北部,想一舉將荷蘭趕出台灣。當年新任總督曾派出艦隊想配合台灣駐軍攻擊荷蘭,但遇到暴風雨與不想承擔失敗之責,艦隊以風災為由折返馬尼拉。自此(1627~1635年),西班牙不再將北向殖民目標放在趕出荷蘭人上,而是在領地傳教,吸引華人經商方面,卻在缺乏美洲銀幣購買華商貨品後,基隆港貿易一蹶不振。

1635塞巴斯提安‧巫它杜‧得‧科奎拉就任新總督(西班牙不斷更換地方總督,造成政策的不連貫),面對檢討是否繼續殖民OR撤退台灣的檢討聲音和菲律賓南部蘇祿地區回教徒紛擾,將重心放在菲律賓南部地區,逐漸減少台灣北部駐軍與支援。1640年台灣屬地遭遇荷蘭大軍進攻,提督只派出少數援軍,讓台灣地方官員感到心灰意冷放棄抵抗,結束16年的殖民歷史。

北方門戶大開:來自荷蘭與明鄭的軍事威脅

台灣失守後,荷蘭以台灣(乘風順勢向南侵擾呂宋,抵巴達維亞維修補給)、巴達維亞(印尼)犄角對菲律賓展開攻擊,掠奪來自美洲的白銀商船、呂宋島與三寶顏海域的掠奪、攻擊重要軍港甲米地、甚至戰火延燒到馬尼拉灣口‧‧‧(好狠)。幸好1648年西、荷母國在歐洲簽訂Westphalia條約,西班牙承認荷蘭的獨立地位,才免除數年荷蘭艦隊如入無人之境噩夢。

明鄭時期對西班牙的威脅可分為三次:首次,1662年鄭成功攻佔台灣,挾軍事勝利的餘威向馬尼拉要求納貢,又讓西班牙大為恐慌,召回南部各軍事單位駐軍防守,只可惜因鄭成功去世,不然西班牙可能自此從東亞徹底消失。在鄭經、鄭克塽時期曾有動員計畫,但正巧吳三桂邀兵抗清而改變計畫,否則馬尼拉可能會發生明鄭-西戰爭QQ。最後在鄭克塽時期,1683澎湖一役失利,而有提出轉征菲律賓之說。直到以陸地思考的滿清時代後,西班牙才解除了來自北方的威脅。

文末結語作者有兩個結論值得深思:

1.若是西班牙堅決將荷蘭逐出台灣,則台灣與今日的菲律賓群島將視為相等地位的列島,且台灣將不是福爾摩莎,而是艾爾摩莎。

2.若1662鄭成功沒有英年早逝,或許有可能攻下馬尼拉或整個菲律賓,建立一個新的東方海洋政權。

日本開放東亞在即,以上的歷史大概也闡述了大航海時代東亞背景。個人認為中國的航海時代應從鄭芝龍、鄭成功父子開始(從海盜起家 XD),鄭和只能算個主權宣揚的象徵,並沒有大航海時代的政治商業特徵。鄭家父子經商於日本、閩、浙沿海、台灣、澳門與南洋等地,有錢有勢到能組軍隊(養得起)並與西方帝國相抗衡,只可惜領導人的早逝,無法繼續經商和西化發展。



另外,若西班牙能立足台灣,則整個環太平洋地帶可視為西班牙帝國的內海,來自美洲的資源與中國日本的財寶交流運作,對西班牙的財政收入會更加穩固,往後或許國際語言不是英語,而是西班牙語;也不會發生荷蘭獨立、兩次就倒的英西海戰、美西戰爭、南美獨立運動等等。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