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常】魔獸爭霸:地圖製作之路

過水千影 | 2009-02-08 22:23:20 | 巴幣 0 | 人氣 4148

 消失了一陣子
 好不容易考完學測
 放個假就栽進WE的世界
 與觸發奮戰…

  消失好一段時間了,會有多少人想起我呢?退伍之後就在忙考試,雖然也只是混著混著唸,但成績應該不至於太差吧(新年新希望就這個了OTZ),成績單還沒出來,出來了也別問我,因為到時候應該也還是找不到我的人才對。

  那最近大過年的都在幹麻咧?當然是跑到GGC打魔獸,邊打邊抓,地圖摸過一張又一張,最後索性開始自己弄一張地圖,不過主要的發想人並不是我,而是我老弟,比我爭氣的唸上國立高雄大學的好學生。至於內容嘛,不可能是三國或信長地圖,因為我們打死都不玩那種氣死人不償命的地圖(其實是懶的練技術又怕輸,真糟糕)。

  什麼都沒準備就開始作地圖,討論了幾個要點就開始作,結果最難的地方,相信也是每個WE新手最頭大的地方,就是觸發編輯器,雖然有找到WE自學手冊,不過還是一個頭兩個大,脫離資訊系太久,反而腦容量有點不夠用了。

  地圖主要分三個部分,前兩個部分是TD和英雄守城兩個區塊同時運作,所以實際上玩起來會很忙,要兩個地方跑來跑去,守城自然就是守完固定波數,而TD漏掉的怪會影響到第三部分生存的出怪量,不過以遊戲流程來說,一隻不漏的話就不會進行到生存部分,這跟地圖背景設定有關係。以下就簡單介紹一下地圖吧。

 地圖背景:
  地點:糕熊大學
  守城:學生以寢室為根據地,要堅持住學校的進攻,並且在最後爆破教務處的影印機。
  塔防:在守住寢室的同時,教務處會不斷的寄出小考成績單與學年成績單到學生家裡。
     而這部分的目標就是攔截所有的成績單,避免交到家長的手上。
     若遊戲進行一學年(10分鐘)後,教務處會開始印製偽造的成績單。
     若遊戲進行完四學年(40分鐘)畢業前夕,教務處會印製退學成績單。
  生存:塔防所漏掉的成績單將會引發家長的憤怒(因為被家長看到成績了)。
     憤怒的家長數量=小考成績單*1+學年成績單*1+偽造成績單*2+退學成績單*5。
     是否能在憤怒的家長中存活,就看前面的資金和攔截的努力了。
     (此部分尚未建購相關資料)

  整個地圖大概就是這樣,從找怎麼生怪的觸發,到選英雄的方式,變量的設定和陣列的應用,我或許該慶幸當初在資訊系有磨練過,只要上網找到一點範例或線索就能通,就算有些大大寫的不夠詳細,但至少還能自己解決問題,把觸發弄成自己想要的效果。(常看到有人用了作者的範例卻不能動,就回文基基歪歪的,但其實那只是個範例,要解決問題還是得靠自己去摸索)。

  在搞觸發的時候,頭痛的感覺很懷念,當初寫程式也是有這樣腦袋爆炸的快感(被虐狂?),但是最瑣碎的還是後面的遊戲測試與調整係數,連英雄到目前為止都只弄了兩隻而已OTZ,一個可愛的Saber就花掉我兩三天的時間去找模組和技能特效……

  出怪的強度就交給老弟吧~我才不幹那種事情,不過對於記憶體漏失,要弄懂JASS的部分還有點興趣,模組部份的話,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做出自己想要的模型吧(其實這兩個是地圖製作中最花時間的部分,但是卻很好玩),有興趣幫忙測試地圖或設計英雄的可儘管說,要討論觸發怎麼寫也行,不過我火候還不夠就是了,初次的拙作還需要大家的灌溉才能有個樣子出來。

  最後補上很久很久之前就該給的「新年快樂」,祝大家2009心想事成,早點找到中意的另一半!

by Welkin過水千影 於 巴哈姆特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