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自省 起身

強勢後庭開花 | 2024-03-15 22:13:51 | 巴幣 2000 | 人氣 67

自省 起身

        近期發現,在與他人交流互動的過程中,容易誤判對方的情緒。我自認是個善於察言觀色的人,往往能在一次又一次的對話或交流中,找出適合自己的位置,充分運用自身累積至今的談資,滿足對方、達成他人的期待,但不知何時,我似乎變得過分在意情緒層面,當情緒的比重一被拉高,對事情的判斷就失真了。

        起初尚未明顯察覺,但在一次的閒聊中,我被對方事後回想起來極其平常的一則訊息影響了我的情緒,這時,前陣子的異樣感,抓準時機全數湧出,我突然理解近幾次對談的違和感從何而來,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由於情緒在我心中的比重被默默拉高,我自身的情緒起伏也隨之加劇。雖此非為壞事,但我依然想找回以往的自己,用更加理性的行為模式,在屬於自己的戰鬥位置繼續面對種種事物。不讓情緒干擾我做事的準則,使自己更輕鬆自在,也更問心無愧。

        出現這些現象倒也不是無跡可循,去年大四下學期的放縱生活,讓我慣於外放個人情感,且當時較無壓力的生活模式,使我不再對身邊的種種事物保持思辨,整個行為模式流於一種過於直接簡單,失去個人價值觀的俗氣感,碩一上學期,對於新事物的學習以及研究需求,有明顯改善此種情況,但看來仍是稍嫌不足。

        在開學至今的些許實驗碰壁、各種人際關係的處理過程中,我更加了解「事實不在情緒裡面」這句我曾聽過的話所代表的意義,這些經歷過的人事物中包含太多情緒雜質了。許多事情總在情緒中迷失方向,找不到解決的出口,最後只會得到一些後悔、失敗以及破損的人際關係。

        我認為人是需要休息的,在面臨挫折等負面情緒時,暫時待在原地喘口氣是可以被允許的,身心靈的舒緩是保持自我必須的手段。當雜質被慢慢代謝掉後,我會覺得這是起身繼續往前的最佳時機,用最好的狀態去面對接下來的挑戰。

        從以往的負面經驗中,我總期許自己能更成長提升。不斷的碰撞、衝突、失敗和受傷,會使人滯留原地,但我們得學會優雅地起身,重新出發,繼續面對這十足豐富的世界。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