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第3夜 - 蒐集情報──個人誌展覽《荒野上的斑斕創作者》

斑斕之野 | 2024-02-21 12:15:36 | 巴幣 10 | 人氣 71

上上個星期,我和鳩嶼去參觀了兩個和個人出版有關的展覽。本來想說看完就算了,也沒打算記錄下來,但現在想想應該要寫成一篇心得的!所以完全沒有拍到有趣的現場照片,還請見諒。


2022.05.06

一個是「台創祭舉辦|見本旅行團繪畫聯展——奇幻、魔幻與夢幻」

還有「Mangasick的小展覽——瑪魯Maru個展」


✦ 奇幻、魔幻與夢幻

在一個叫做衛星藝廊的店舖舉辦,我們也是第一次去。一樓是個很有懷舊氛圍的唱片行,在堆滿物件的走道中穿梭到深處,走上狹小的樓梯就能看到印著星芒圖案的玻璃窗鑲嵌在門上。

門後空間其實不是很大,牆上有幾位創作者的孔版印刷畫作,裡面有前幾屆台創祭募集而來的見本(試閱本)放在檯子上,讓人翻閱。


✦ 瑪魯Maru個展

Mangasick則位在公館一個看起來很神秘的地下室裡。平常會寄賣特別的zine小誌,每個月會邀請插畫家來辦展。

我很喜歡插畫家瑪魯的《亞種圖鑑》,用諷刺、幽默和淡淡哀傷的塗鴉來詮釋生活中的名詞,例如霸凌、矯正、大豐收等。有些很容易讀懂,有些想破腦袋也不理解,總之有很多讓人忍不住思考或笑出來的時刻。

不瞞各位,我們就是去這兩個地方蒐集情報的。 (台創祭算是我們今年的目標之一,希望有機會能入選參展。)想看看什麼樣的本子會讓人想翻閱?我們喜歡什麼材質的封面?我們的故事適合哪一種風格?


✧來說結論吧:

  1. 雪銅紙的封面用在夠厚的本子還可以,用在較薄的小冊子好像少了點高級感....... (雪銅是一種書籍封面最常用到的紙,顯色鮮豔,很安全牌的選擇)

  2. 紙的觸感很重要,喜歡帶有棉絮質感的。(想要我們的封面摸得出紙張紋理)

  3. 紙質普通的情況下,封面要華麗、色彩豐富,比較容易吸引人翻閱。

  4. 忽然發現市集式的販售會對小說來說非常傷.......因為必須要在非常短的時間內吸引有興趣的人,小說黑白文字的特性很難做到。


很遺憾漫畫在這方面的能力,比起小說要優秀太多。身為喜歡文字創作的人,我覺得好難過阿。文字是不是真的比不上圖像?我們再討論看看該怎麼辦吧。也許做成繪本式,文字與圖像各半。

PS 照片裡的陪襯花是鳩嶼種在窗台,讓他為之癡狂的愛花玫瑰——品種是Carpe diem。它是把握現在、即時行樂的意思,意外地很符合我們創立斑斕之野的心境呢。
◊-◊-◊-◊-◊-◊-◊-◊-◊-◊-◊
斑斕之野 Panlandya
✦ 小說、插畫 & 手作飾物 ✦
~ 寄託了想創作各式各樣故事的渴望
◊-◊-◊-◊-◊-◊-◊-◊-◊-◊-◊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