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北捷都市傳說「北車鳥頭人」......

低調公子 | 2023-12-31 19:50:49 | 巴幣 18 | 人氣 327

壹、北車鳥頭人起源

大家好,我是公子,今天是2023年最後一天,所以就趕緊壓軸在歲末發文啦XDD
講到跨年,對於雙北來說,印象最深刻的當然就是101的跨年煙火了(馬桶刷)
而台北捷運也會因應需求加開到通霄不休班。

所以這次就來為各位講述一個近期的北捷都市傳說-「北車鳥頭人」,北車鳥頭人起源於捷運台北車站到中山地下街之間的一個裝置藝術,這個裝置藝術名為「夢遊」,造型是一個藍色大眼的鳥頭人,手握鉛筆,並且還有水流從鳥頭中流下。


根據作者何采柔及郭文泰兩位藝術家所述,這個裝置藝術主要想表達的是戴著鳥頭的小女孩,手裡握著鉛筆,雖有夢想,但卻永遠長不大,於是就在現實與夢境之間「夢遊」,水流則象徵著淚水。也有人說這個裝置藝術主要是在講出生在窮苦人家的女孩,從小當流鶯,想讀書有夢想,卻不得其門而入。

這個裝置藝術從2010年開始便放置在台北車站了,也是從那個時候開始傳出所謂鳥頭人的恐怖都市傳說。傳說鳥頭人會在捷運車站關閉時甦醒過來,殺害並吃掉遊民及來不及離開車站的乘客。而這個都市傳說更因2016年K島上的一篇求救文後開始廣為流傳......

-----------------------------------------------------------------------

貳、「島民救我

2016年9月8日的凌晨1:41分,ID AnanqrUk的鄉民在KOMICA(俗稱K島)上發了一篇求救文,名為「島民救我」,內容看似原PO身處在深夜中的台北車站,因為夜深後出口全部關閉了,他被困在其中出不來。


下面的鄉民紛紛留下「神串留言」、「新的都市傳說要誕生了」、「要露宿北車了」等留言,也有不少鄉民提出了解決辦法,如「朝監視器揮手,保全或站務人員應該會看到」、「直接打110報警」,而原PO也一邊拍他在車站的各個角落,從原PO提供的照片來看,很明顯他位於北車跟中山地下街之間。


眾鄉民紛紛蓋樓,但這位ID名為AnanqrUk的原PO卻在1:59分留下「島..;6、5…5*…876」這串意義不明的字串後,至此就沒再繼續更新後續消息了.....


於是很多鄉民就認為原PO已經遭遇不測了,尤其是他身處的位置又是在裝置藝術鳥頭人那裡,因此就有人腦洞大開認為原PO可能已經被鳥頭人吃了.....
-----------------------------------------------------------------------

參、關於真相-個人分析

其實在我看來這個都市傳說就是順應日本「如月車站」的都市傳說,而被鄉民炮製出來
因為如月車站就是在2010年代開始在台灣等華語圈裡廣為流傳,且正好是在2016年時陸續成為電台及小說題材。


所以我認為很可能是當初鄉民也想打造一個台灣版的「如月車站」,因此才有了「北車鳥頭人」的都市傳說。這現象其實很正常,就跟我之前在卡布羅龍真實存在嗎?這篇文中提及到因尼斯湖水怪後,各地也開始陸續推出自己的水怪的道理一樣,也是屬於人類的一種從眾心理。

至於K島的那篇文章「島民救我」又是怎麼一回事呢?我認為原PO AnanqrUk 很可能就是捷運裡值夜班的保全或站務人員仔細看那串貼文便會發現原PO並未說明他深夜被困在北車的原因,而是只有簡單貼出幾張照片,要鄉民為他指引出路。

且鄉民為他提供的各種解決方案,如對監視器招手、打110報警等,他似乎也沒有照做,試問你都已經處於緊急狀態下,你想的第一件事不是應該嘗試脫困的方法嗎?況且都上網發文了,代表手機一定有訊號可以撥打求救,但我們從貼文中卻看到原PO只是到處拍封閉的出口及電梯。

而讓我認為原PO是捷運工作人員的根據,還有電梯那張照片,從電梯面板的反射倒影中可隱約看到原PO的身形,將其放大後,可發現原PO上衣似乎穿的是捷運保全的值勤背心。



原PO的心態可能是想藉如月車站的風潮,模仿日本2ch(5ch前身)發一篇惡搞文,結果因為結合了當時火紅的鳥頭人都市傳說,而意外成為了神串。實際上原PO當時很可能只是在負責巡邏捷運車站。

當然會人有疑問說為什麼捷運站到凌晨1點多都還沒關燈?其實台北捷運從末班車到收車完成時間,一般都已經超過凌晨1:30了,所以凌晨還有站務人員在捷運站裡值勤也是相當正常的事。


真相我想應該就是這樣,這個都市傳說還衍生出了許多二創作品,如這部臺北地下街戰記XDD 至於鳥頭人的裝置藝術「夢遊」則因合約到期,在2021年7月13日移除,後來由OWNDAYS向兩位作者買下,目前仍在OWNDAYS忠孝敦化店展出,但據說跟北車的不是同一隻就是。


雖然這都市傳說是炒作出來的,然後由於今天北捷加開到通霄,所以各位巴友基本上是可以放心不會碰到鳥頭人啦XDD,但還是要呼籲出外跨年也不忘要留意自身安全哦~

最後 祝各位2024新年快樂!

創作回應

『。』
骯,是個很可愛的都市傳說呢,新年快樂哦[e12]
2024-01-01 14:28:30
低調公子
只要有心,哪裡都可以開發都市傳說XDD
句點大新年快樂~
2024-01-01 15:42:4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