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懸案】電梯人間蒸發-彰化員林母子失蹤案

低調公子 | 2023-04-05 04:06:03 | 巴幣 12 | 人氣 4955

壹、案發經過

最近有巴友私信要我寫台灣的懸案。行,觀眾的要求我都聽到了,這次就來為各位講述這起被稱為台灣十大未解懸案之一的彰化員林母子電梯失蹤案。這起案件被喻為是台版藍可兒案,但我個人認為這比喻不是很恰當,因為藍可兒後來是有找到屍體,而這起案件是像神隱般完全人間蒸發。

時間發生在2008年1月20日,一名彰化的37歲的女子劉慧君因前一晚與丈夫吵架,憤而在當天的下午兩點騎車將4歲的小女兒帶出家門,劉慧君出發時的錢包、證件、銀行卡及手機等都未帶出。他們首先先到了娘家,之後的行蹤就是晚上八點多出現在員林財經大樓。



只見劉慧君將機車停在大樓前,與女兒進入財經大樓後,跟管理員說是來找朋友後就匆匆按電梯上了頂樓11樓。電梯監視器顯示出劉慧君在電梯裡開始將自己的紅色外套、鞋子以及女兒的外套脫掉後,上了11樓後只見朝著大樓的樓梯間走去,而這也是這對母女最後的蹤跡,之後就不知所蹤了。



----------------------------------------------------------------------------
貳、警方調查與各種猜測

警方在接獲報案時,並未積極調查,因為並非刑事案件,且對於成年人而言,失蹤一段時間其實都是司空見慣的事。所以本案一直到案發十天後警方才積極在大樓內及周遭採證調查。

員林財經大樓總共有13個監視器,警方將當天的監視器帶子調出來看,均未發現劉慧君母女倆。考慮到自殺輕生的可能,於是警方到了11樓頂樓的天台查看,天台有一個不矮的圍牆,還有一個水塔,而當時天台並未有監視器覆蓋,因此無法得知劉慧君母女是否真到過天台,而大樓周圍的街道也沒有發現母女倆的線索。




警方調查了大樓附近,但都沒有母女倆的跡象,當時的11樓只有一間佛堂跟人力仲介公司,佛堂晚上看守的女工作人員稱沒見到母女倆,人力仲介公司也早就下班沒人,而問了每一層的住戶也都說不認識、也沒見過劉慧君母女。

當時大樓的出口除了一樓大廳外,還有從地下室經過撞球館的緊急出口,以及地下室通往地面的車庫。當時整棟大樓的樓梯間並沒有監視器覆蓋,因此不確定劉慧君母女是到了天台還是往下走了,警方就猜測若劉慧君母女是往下走了,那很有可能是由那幾個地方離開了大樓,那兩個地方都可以通往地面,而且當時也沒有監視器。

還有一種理論認為大樓內某個住戶收留了劉慧君母女倆。劉慧君跟張姓丈夫有一個大兒子與二女兒,而其實兩人的婚姻在案發前幾年就已經惡化了,據稱劉慧君因長期受到張姓丈夫的酗酒家暴,曾一度與其離婚,後來又再度復婚且生下了小女兒,直到案發時間的前一天兩人又再度吵架,於是劉慧君便帶著最小的女兒出走。

所以這個理論認為劉慧君在與丈夫離婚期間,在這棟大樓有認識小王,並且想帶著女兒跟小王私奔,可能在大樓接應後坐小王的車從地下車庫離開,或是跟小王起口角而被S後分屍,而屍體處理方法有千萬種。因為此案當時並非刑事案件,警方其實沒有搜索票可以逐戶搜查,所以並不排除住戶說謊隱瞞真相的可能性。



----------------------------------------------------------------------------

參、關於真相:個人分析

這個案子發生後,15年來各路的鍵盤柯南列舉了多種理論,其中都不出上面提到的幾種。其實像這種密室失蹤案,人不是從不為人知的出口逃離了(密室逃脫?),不然就是還在房子裡,根本沒出來(當然這裡不考慮超自然因素啦.....)

上述提到的理論我都認為不成立,首先是母女倆從大樓的地下室或車庫離開,既然是這樣的話,那為什麼她們不一開始就到地下室或車庫,還要先坐電梯到11樓,在從樓梯間走下去?

同樣的,大樓有認識的住戶接應理論也不成立,那她們為什麼不直接坐到小王或認識的住戶那層就好,還要大費周章坐電梯到11樓再從樓梯走下去,而且還要在電梯裡演脫衣服的爛戲?

有鄉民說那是障眼法,為了避免被丈夫或仇家(如討債的)追蹤到才刻意放的煙霧彈,讓人誤以為她們要去自殺,劉慧君出門前未帶任何隨身物品就可以證明了,但這邏輯也說不通,如果真是這樣的話,代表劉慧君對大樓的監視器位置瞭若指掌,那她為什麼不一開始就從樓梯走上去就好,且在電梯裡演這齣戲不是更讓人起疑嗎?還會引起警方跟媒體的關注。

因此我認為的真相很簡單,其實就是自殺,只是屍體一直沒被發現而已。母女倆在電梯裡脫衣脫鞋是民俗,一方面代表與人世紅塵了無牽掛;一方面脫掉紅衣代表不想化身為厲鬼進行報復。

自殺動機當然就是受不了丈夫長期的家暴,尤其是在復婚後更加的令她心灰意冷,而且彰化因為婚姻觀念還很傳統保守,對離婚這檔事的接受度很低,通常離婚很容易遭人指點,據前年(2021年)統計是台灣本島離婚率最低的縣市,當然如果有巴友是彰化人的話也歡迎現身說法。

所以劉慧君可能想再次離婚,但受制於地方上傳統的婚姻觀念,又讓她面臨社會人際壓力,尤其她之前已經離婚過一次了在不想承受丈夫長期家暴及社會異樣眼光的情況下,最終選擇了帶著女兒自殺這一絕路。



至於屍體,我認為可能已經被大樓或附近居民藏匿並處理掉了,查閱相關資料便會發現居民頗在意員林附近的房價,而發生自殺案難免會影響附近房子的行情,所以有可能是居民在第一時間發現屍體後互相配合掩蓋了真相。

記得嗎?警方不是10天後才積極調查,我認為處理屍體的時間是綽綽有餘的,而且由於警方對大樓及附近居民都沒有搜索票,自然無法挨家挨戶的進行搜查。

不過可能又有人會問「跳樓自殺不是會有目擊者嗎?」,沒錯,這的確是一個爭議點。我認為當時母女倆跳下的地點是大樓兩側的防火巷,狹小的防火巷裡很容易形成視角盲點,而當時對準防火巷的監視器也只有一支而已,因此若是從沒有監視器的另一側或是正好跳下去的位置是在監視器的死角,就沒辦法發現了。

還有當時已經是晚間9點,夜色已暗,人煙可能也稀疏了,跳下去也就那幾秒時間,所以的確有可能沒被人目擊。


當然,以上純粹是我依照基本邏輯及現有資料推敲出來的理論,並不一定就是真相,一切還是以執法機關的調查為主。

另有一起林姓母女失蹤案,已於2020年在高雄尋獲,由於是同年發生,又是在彰化,在媒體的大肆報導下,很多標題黨就以為是這起案子破案了。這裡在強調一次,林姓母女跟劉姓母女兩件是不同的案子,別再搞混了.....


這兩起案子其實滿類似的,而且巧合的是都發生在2008年的彰化(量子糾纏?),只是就像我說的,劉慧君母女若是故意失蹤的話,就像林姓母女那樣直接找個地方神隱就好,根本不需要大老遠跑到一間大樓搞這些事。

這起失蹤案至今也已經15年了,案情還是沒有進展,劉慧君母女仍然下落不明。母女倆至今沒有任何健保、銀行卡、就學等紀錄,甚至生死未卜。好消息是最近由於林姓母女失蹤案的破案讓這起案子又重啟調查,誠心希望這起案子也可迎來真相大白的一天。

創作回應

走召糸及木奉
可能原因 https://twitter.com/PicturesFoIder/status/1744388216298537148
2024-01-09 07:44:07
低調公子
不太可能,如果是被困在電梯的夾層,應該會被監視器拍到,但拍到的畫面顯示母女倆是走出了電梯。
2024-01-17 01:15:4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