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閒聊】水月雨-蘭&mc2開箱 + 個人心得

我不是丁守中 | 2023-11-17 23:23:41 | 巴幣 10 | 人氣 1032

一、前言

上週六趁著雙11在對岸某寶上,下訂了這隻耳機與線,沒想到今天中午就接到黑貓的電話了!超快!
想說這隻耳機網上沒啥開箱or心得文,就決定來發一篇了~
▲購買證明,真的不是業

二、開箱環節

▲紙箱摸起來偏薄,但外觀算完整,沒有奇怪的破損與扭曲。打開後上面下面各有一層緩衝氣泡袋,拿起來後就能看到耳機、線和一些商家的贈品。(原本有跟商家說要改贈品,看來是把原本選錯的和想要的都發過來了,難怪這麼多東西XD)

▲以上就是有花錢的部分啦,左邊是水月雨的mc2、右邊是蘭,蘭比我想像中的大盒一些。

▲抽掉好看的外盒後,內盒上面是經過設計的繁體字蘭,字特別做了凹凸設計,讓字體在沒有印顏色的情況下也會反光,下面則是耳機腔體同款圖案,印上銀色使其更明顯。

▲上層是耳機腔體本體和附贈的耳機包。上面就是小小的腔體啦,官網寫說採用不鏽鋼材質,讓整體質感看起來比塑膠製高級了些,重量不重,摸起來有點粉粉的,或許是因為工藝採用粉末冶金的關係?耳機包裡面放有三種尺寸的矽膠套,但我初次打開耳機包時覺得不是那麼好開。

▲上層與下層。下層放的是線、合格證與一些紙(說明書、明信片、保固卡...等),特地把明信片拿出來拍全家福(?)
線本身不算太長,值得一提的是,線本身在繞耳部分有額外加上塑膠套,理論上可以提高耐用度,以及已經做了繞耳的彎曲處理,收到裝上可以直接使用,不用自己再額外做繞的動作,這點超方便。

開箱大概到這,組裝部分大概說一下幾個點,第一個就是耳機線紅色部分是右邊黑色部分是左邊,千萬別插錯,插了後就超級無敵難拔,我拔到手痛都還沒拔起來= = (所以我還在想要怎麼測試mc2這條線...)。第二個是塞子一樣很難拆裝,我個人為了深插是使用最小的size,覺得可以先在耳朵上試一下。

三、心得 (以下為收到當天使用+桌機直推+原線+無EQ)

首先我同意up123321up大大說的,真的不太需要EQ!
有些歌不使用EQ聽起來就很舒服了,像是
女聲和背景音樂比例大約是6.5:3.5,是我喜歡的比例

以及
人聲比上一首更清晰,與背景音比例也是我喜歡的。

或是
電音部分不會太突兀蓋過人聲,但我覺得Grabbitz聲音有時會與背景糊在一起...這點我認為是耳機本身的關係,等等也有我覺得糊在一起的部分。

但有很多歌我覺得會有人聲偏遠、小、微悶的問題,因此我認為還是用上EQ會有更好的體驗。

耳機本身解析與分離度我覺得算是偏中上,不同樂器基本可以聽出來差異,而且聽起來很乾淨。值得一提的是,聲音急停的電流聲偏大,或許和直推也有關係。
低頻有但偏少,不至於完全不能接受,中頻到高頻算是最能發揮的地方,極高頻則有點刺。

人聲部份我認為就是很偏女毒,女聲算是好聽,在聲音拉長時可以收回來,不會散掉,但在聽有些歌會覺得有點冷。男聲聽起來就不是很舒服了,微淡、微虛,不太能將不同男聲的差異顯現出來(變得有點同質化),應該只能靠EQ補救了。
===================
以下放上一點個人的心得
1.女聲部分
分離度很好,在人聲外也能聽到背景的提琴與電音,女聲也帶有情感,但有點冷。

樂器部分很清晰、不會混在一起,尤其是爵士鼓的鈸,鼓聲就偏小一點了。

瞬態感覺普普,穿透力很夠,但人聲與背景則有些地方不是很分離。

2.男聲
就一個字,虛...我認為沒有把男聲的力量感表達出來。

男聲還可以,不像前首沒力,但整體宏偉感(空間感?)大概中間程度。

或許是整體編制不一樣,蘭在這首表現比前一首好很多。

3.鋼琴
我印象是高音偏多的一首(沒認識太多古典QQ),高音表現可以,算符合蘭主打的高還原,中、低音很容易糊在一起,極高音有點刺耳。

高頻表現一樣很好,中頻終於不再糊在一起了,可以很好的搭配高頻(但也可能是因為這首低頻不多)。

4.交響
儘管樂器分離度還是不錯,但整體表現宏偉感、氛圍感仍然不夠。

整體有宏偉一些,算是可以聽的程度吧。

四、結論

整體上我認為無EQ的蘭較適合電音、女聲、偏高的男聲等流行向音樂,之前在b站有看一些up談蘭,我這邊就直接借用來當結論,簡單來說就是很白開水、很雜食,大眾化的口味。雖然是這麼說,但我認為還是偏向女聲一些,男聲與交響在不使用EQ時,都有各自不滿意的點。

儘管蘭不是完美的耳機,適合的取向也不多,但如果是喜歡女聲,以及解析度、分離度高一些,或是喜歡還原向/低失真的耳機,這價格我認為很值得入手。

創作回應

佐渡島的小妹
恭喜入手! 春春的歌不管怎麼聽都舒服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311/873b714bc668eac1bf08ab060e69a8ac.PNG
2023-11-19 19:12:59
佐渡島的小妹
小妹是沒辦法接受極高頻會刺... 看要不要考慮換個耳塞 試聽的時候可以通過掃頻找出最適合你耳道的耳塞 https://youtu.be/PAsMlDptjx8
2023-11-19 19:13:47
我不是丁守中
了解,之後會找時間去翻耳塞的心得文,現在只知道清泉套和蘭不合XD (現在是可以把線換上,最近越看越覺得超像aria 2用的線基,不知道有沒有差,不過我卡在拔不下來的環節就是了w)
2023-11-22 10:59:30
佐渡島的小妹
下面幾首動態比較大有點為難桌機惹XD 蘭雖然好推但也是可以考慮加個小尾巴的(結果好像一直在推坑XD)
2023-11-19 19:15:12
我不是丁守中
原本這次也要買個小尾巴,但對這方面不熟就沒後續了QQ 之後可能會去收個二手的來試看看
2023-11-22 10:53:04
我不是丁守中
之後應該會再試著整理下使用一個禮拜後的聽感然後發到版上,大概是這禮拜去完tpaf後開工XD
2023-11-22 13:21:33
佐渡島的小妹
嗯嗯 影音視聽版嗎? 小妹我是比較少看也沒在版上發文過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311/0782b27e043579a9cbf6671cf48aff6b.PNG
2023-11-23 12:26:21
小火車頭
說到高音刺耳,我自己覺得Sawano的Into the Sky是很好的例子。後面的雜訊效果用蘭聽會很明顯的刺耳
2024-01-19 20:57:4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