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我的第二人生§

Lyon | 2023-11-07 00:01:27 | 巴幣 0 | 人氣 72

最近看到《進擊的巨人》動畫完結後,留言區中不少人感嘆著10年的過去,這部神作所帶來的感動。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在看到「就這樣10年又過去了」時;心中忽然有什麼想法?  回憶起我個人這10年的過往,我感覺自己的人生走得非常特別,岔路特別多、泥濘特別髒、坑洞特別深...

現在的我25歲,而15歲時的我是個從雙親家庭變成單親家庭的小孩,原因也不是很特別;就只是老爸因為外遇而跟小三跑了,同時呢還欠了「賭債」與「標會」的錢,而我的媽媽 也並不是什麼書讀特別高的人,因為她的辛勤努力、刻苦耐勞 每天早上4點就要起床跟著〈割菜班〉去收割新鮮蔬菜,這工作辛苦到她的手因為握鐮刀的用力割菜的關係而疼痛紅腫,即使到了需要打麻醉針陣痛的地步也無法請假休息,或著該這麼說:她不能請假休息!因為她知道要是休息了,這個家就沒人工作賺錢養家了。所以15歲那年的夏天;也就是我國中畢業時,高中原本已經推甄上當時我所住縣市還算不錯的某所國立高職化工科,我卻放棄了它;改選了夜校可能沒什麼好出路的食品加工科(低薪傳統產業居多),在半工半讀的這三年,我在外打工領著當時最低薪資26000+,一邊負擔自己的學費、一邊和我媽一起還清了「標會」欠的50萬,這麼做的同時也是為了確保小自己一歲卻比自己天資聰穎的妹妹可以安心升學,就讀我們縣市所有青年學子共同的第一志願高中,好在我的妹妹並沒有讓人失望,她很認真努力最後也考上了中字輩的國立大學,而我呢......

我在這三年間,維持著早6出門 晚10回家的生活作息,甚至是高職畢業後的1年也是維持這個模式,最後我的大學夜校因為沒錢所以不能再讀下去而休學了,自己的身體也到了瀕臨崩潰的地步,晚上只要我回到家時頭頂淋上熱水的瞬間;我的鼻血頓時就會血流不止。當下的我感覺到自己很廢、很沒用,也忘記了自己這麼努力是為了什麼,一頭栽進網路的世界、沉迷電動無法自拔一段時間,這期間用等著自己的兵單送來前想要休息作為理由,不找工作、不社交、不敢外出,直到自己20歲時才收到了兵單,原來兵單一直沒來是因為大學老師忘記把我休學通知書寄到縣政府了!! 而縣政府一直以為我仍然還是在學中的學生。

而在我入伍服義務役期間,因為錢的關係所以我選擇在新訓一個月後便轉服志願役(沒錯我簽下去了)( ´•̥̥̥ω•̥̥̥` ),這一簽下去便是4年的時間,當兵時勉強還算正常的生活作息也讓我的身體回復到健康狀態,一開始給的薪資也算幫助我放鬆了生活上的窘境(當兵薪水是預先發放這個月與下個月薪水,即第一個月是拿2份薪水),雖然中間還是有一大堆說也說不完的幹事,但在我當到第3年即將邁向退伍之際,我便忽然開始思考我的人生想要的是什麼樣子?我自己很清楚"當兵"雖然餓不死但也富不了,人生所需的花費 買房、買車、結婚、養育父母...諸如此類的,只要一想到這些事,再想想自己當兵時的薪水,我就明白這樣下去是絕對不可能有個美好的未來...,只會變成一段穩定但又無趣可能還得背債的人生,最後什麼有趣的事物都沒體驗到就慢慢老死。
所以我選擇了退伍並重返學校!(在這也給一些不敢退伍或猶豫退伍的人一點建議,你可以參考我的故事後再去做選擇)

其實最一開始我從來沒想過自己可以在超過這麼多年齡的情況下,還能重返校園當個學生,而且這也是我在幫妹妹搬家到她上大學的學生宿舍時,我看到了她的學校、她的人生經歷、想到她將來的大學生活,各個都讓我羨慕不已又心動,促使我在內心埋下了一顆想要重返校園的種子。當時的我心想~要是我也能體驗看看大學生活那該有多好啊~(*´▽`*)!如今皇天不負苦心人,在打這篇人生日誌的我,也正在大學攻讀航海技術系,現在正值期中考週,但我看完巨人後忽然有感而發,特別想記錄下自己人生,這一路走來的經歷(又一個10年,這時候的你又會在哪裡呢?),原本以為自己就要這樣沒有夢想的當個打工人,像其他普通人一樣安然過完這一生,但我特別的想賺很多很多的錢,試著有一天讓自己也能體驗看看有錢人的生活,或是只要能不為錢發愁的生活這樣就好,所以在跟家人討論過後他們也願意支持我回來讀書,讓自己走出自己想要的人生,這一路上  高中的奮力掙扎、大學沒錢而休學、當兵時的辛酸血淚;還有妹妹的支持與「謝謝你~ 哥,多虧你 讓我可以繼續讀書」,都使我打從心底的感謝這一路走來努力不懈的自己。

我的人生;雖然差點家破人亡,但我還是走過來了,讓我可以繼續寫出我的第二人生!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