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神魔之塔】關於青圭當龍腿這回事

零式夜龍 | 2023-09-05 19:17:36 | 巴幣 2010 | 人氣 352

@諸位龍廚們


[茅場夢魘純龍統計]

今天來講一下各個龍族隊長抱青圭當戰友這回事。
其實這檔事還蠻有趣的,中間的一些細節很容易被忽視或誤解。
當然,如果是我自己搞錯的話,歡迎狠狠地賞我一巴掌。

而青圭戰友到後面基本上都會變身,人青圭因為大部分倍率都只給自身,且在開技、解盾、生存等都有諸多不方便之處,到目前為止應該是不太會看到抱人青圭打到底的。(雙青圭本隊例外)
因此本文會集中討論龍青圭作為戰友的表現。



先簡介一下龍青圭當戰友的隊長技。
上修過的青圭,有著領先全龍族的輸出倍率(在各種虛倍率沒被稀釋的前提下),龍族非常弱勢的常駐+C能力,以及極為稀少的全兼全屬。
相對而言,血量只給到1.8倍血,跟其他龍隊長比起來少了很多,給人一種玻璃大砲的感覺。

主動技給了一點解剋屬外弱攻/強化拼圖盾/中毒的手段。本質而言是全點到增傷上面,但其實有給增傷(還跨回)就算是實用了,尤其是龍族增傷角偏爛的情況下




好啦以上都是照著圖鑑讀的廢話,青圭作為龍族大腿,有三大特點:
1. 常駐+C
2. 全兼全屬150%
上面兩點都很直觀,第三點應該是比較難懂的
3. 改變不同屬性成員的傷害分佈


1. 常駐+C
加的C數以上回合首消的組數為準,一般情況下可能落在平均7C左右,上回合開刻琿華曦之類的這個數字會再增加,反之受到敵技或版面干擾會下降。
上面這個茅場夢魘,一堆龍隊長就是靠著這個過去的。

除了表面的+C之外,其實這條也給了不少虛倍率。
一般而言算作8C-->15C好了,這樣的倍率提升約為450%/275%~=1.63倍。

然後再看看茅場榜上有個不抱青圭的異類,姬臣
對於姬臣而言,那個平砍C數增長大概是18C-->28C吧(給多了是因為青圭產龍珠),倍率提升約為775%/525%~=1.48倍。
那如果是開爆發的話,大概當成30C-->38C,倍率提升約為1025%/825%~=1.24倍。
如果再開依蓮/華曦/刻琿這些產C數怪物的話......那這塊增傷快要稀釋到爛掉了。

曾幾何時我也試玩過用不同龍隊長抱青圭,其他隊長表現都不錯,但姬臣抱起來感覺就是最爛的一個,想必就是這麼一回事了。


2. 全兼全屬150%
青圭的虛倍率大部分都給到這邊了。
其實,全兼全屬這個概念是有點抽象的。

這是一個沒有兼具的各屬成員輸出比率圖。
灰色格子裡面的數字 = 消除量權重 x 符石效益% x 對應兼具%
就是1單位的水珠,在符石效益為100%(正常值)、沒兼具的情況下,會給予水屬成員1單位的輸出、水外成員0單位的輸出的意思。
至於這個單位是啥,不太重要,我只想抓個大概比例而已。


然後拿完全沒兼具的彌爾頓做個例子:
*彌爾頓天降火珠,因此火珠權重增加

*彌爾頓開技,心珠轉為火珠

大量的火珠只有火屬成員能吃到,其他屬性輸出就是可憐的1。

但是,龍青圭當隊友之後,情況就完全不同了:

沒開彌的情況下,非火屬成員有高達11.2倍的符石效益增傷,火屬成員也有3.7倍(2.8-->10.3)左右的增傷,算是非常可觀。
開了彌之後,火屬成員吃到的符石效益更是......下降了?
這就是全兼全超過100%會發生的事情,就是自己屬性的珠子效益反而比其他珠子還要低

而且再仔細看一下的話,不抱青圭時,火屬成員的傷害可是領先其他成員2、3倍以上,可以說打點都集中於火屬了(尤其火屬有那個巴哈姆特)。
但是抱青圭後,其他成員的傷害反而超車火屬了。

而這就是我上面提到的第3點
3. 改變不同屬性成員的傷害分佈

不止改變了,更是倒過來了,雖然幅度不大。

再看接下來幾個例子,例如原本就有水兼全的依蓮尼亞
*依蓮尼亞天降水珠,因此水珠權重增加

原本就有水兼全的依蓮,因為兼具有一定程度上的稀釋,所以增傷幅度明顯比彌爾頓的狀況小很多,但對於非水成員還是有約3.1倍的增傷。
與彌爾頓的情況不同,這次並沒有集傷屬性反轉的情況,反而是因為大量水珠兼具出去,所以水屬自己打出的傷害比其他人低,且在帶上青圭隊友之後更為明顯。


然後是本來就全兼全的刻琿

倍率稀釋得更多了,只有2.25倍增傷。
然後,刻琿隊似乎是一個所有屬性一視同仁的隊伍。前提是不考慮剋屬的話


到這邊為止,符石效益%這條還沒被動過。動了之後,情況又更複雜了一些。

尤麗婭
*尤麗婭隊伍技把屬性珠轉化木珠,優先轉的順序似乎是暗>水>火>光,因此我大概抓了一個適當的權重去算

跟彌爾頓一樣的狀況,從木屬性海放其他屬,變成木屬性輸了
因此,原本是多塞木成員比較好的尤麗婭,在青圭放戰友後變成塞雜屬成員會有更好的表現了。

順帶一提,這次尤打夢魘的時候,邀請函巴哈的輸出真的是佔了一大截。


最後是最搞的姬臣,又有效益提升又有一個一半的兼具:

*開姬臣亂點兩排的話,權重會是水暗1.8其他0.6,但因為實際上那兩排不是亂點,而且為方便計算,因此調整成水暗2其他0.5,大概差不多是這樣吧

姬臣從水暗集傷,變成五屬幾乎完全平均分佈了


總括而言,兼具會稀釋,這點大家都知道。
但是龍青圭當戰友,真的把五屬打點分佈完全搞亂了。而且在大多數的情況下,有一點點趨向於打點平均化
至於這點是好事還是壞事,我的想法是,很難說。
對於彌爾頓,巴哈還是當著主打點,但偶爾也可以把界王給青圭,而青圭給的兼具倍率很高。
對於依蓮尼亞,也是給巴哈跟青圭打就對了。

對於尤麗婭,原本打法是靠自己的主動技能自己輸出,送貨當補血兼大增傷,抱圭後送貨用處大減,但改走雜屬就可以給巴哈之類的其他人打。

對於姬臣。
姬臣跟其他人多了一個不同之處,他多一個邪馬台祝福去集傷於第一二格,而且就是綁死第一二格,沒得換位置。
水暗集傷又有暗龍使這個擔當,蒼璧我也用過。
集傷走向玩了不少,要改成雜傷走向,老實說我還真的不太會玩。
但可以肯定的是,姬臣肯定是上述隊長中最不需要+C的那個,而且抱圭組起來也會是血最少的那一個。







以上只是約略的狀況,實際上還沒算強化珠與龍族珠。
如果還要算上去的話蠻頭疼的。
儘管如此,龍青圭腿改變了不同屬性成員傷害分佈的事實是存在的,甚至算上強化與龍族珠之後,那個改變會更為明顯。
誰有興趣就自己去算吧,我不要。



總結是......青圭戰友這回事,真的是有點複雜。
一不小心就寫了一大長串應該沒什麼人看的東西。

所以趕快出下一個更強的龍腿吧,這樣就不用煩惱這些有的沒的了。不然2023的龍族還在抱2019的青圭是有點搞笑啦。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