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提防

樟善 | 2023-09-05 10:22:22 | 巴幣 0 | 人氣 63

提防,是人世間最該被認識的觀念,古語說:防人之心不可有,所以隨時提高警覺,才是真正的處事之道。

我向來心思單純,都會先預設別人是好人,但往往被他人突然的惡意弄得遍體鱗傷,然而,這樣的錯應歸咎在我,以動物界來看,會咬人的狗都是不會叫的狗,看起來可愛的動物,未必無毒,不要用自己的認知去看世界,才是真正的認知。我曾經冒昧拜訪他人住所,雖然已展現歉意,但對方仍報以大聲關門的方式,當時心想,對方應該向我這樣禮貌示意,這就是用自己的觀念在看世界的謬論。

社會新聞屢屢可見,誰能知道,捷運車廂的某個人,路邊扶助的人,被糾正戴口罩的人,路上往自己前進的人,或是一個等公車的路口,誰能知道充滿殺意?雖然不要草木皆兵,但至少保留觀望與警覺總是好的。面對他人,應該用空白的內容去看待他,他的所作所為,才為他填上對應的色彩,而不該是單純看其外表,便自以為是的加入了暖色或喜愛的色系,是如此偏頗。曾經有一個朋友要我幫他創造一個遊戲角色,我看其外貌,或許是熱血天真的少年,等到他看到之後,嗤之以鼻,反而創造出一個陰冷的邪僻角色。如此可看,人心之外還隔肚皮,要看清何其容易,我曾經認識一個朋友,五年後才認識他的真面目,更何況我們還想一開始就論其好壞優劣,未免也太天真。

且讓我們保持提防的心,如此才是遊走人世間正確的眼光。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