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論誠實

樟善 | 2021-07-17 11:15:30 | 巴幣 0 | 人氣 215

     誠實,重要嗎?我想是重要的,然而有些人卻是不在意,十句話裡總有七八句都是編造,也許已經深入筋骨,無法更改,只是我推想未來他們的人際關係裡,還能多好?

    自己是向來喜愛誠實的,不但內心坦蕩,一如明亮的太陽,更因為毫無遮掩,所以更沒有負重的擔子,也因為坦蕩,更認為上天若要降福,必定也有我一份。因為這份坦蕩,因此對自己更加敬重喜愛,也明知自己毫無過錯,得以樂懷無比,若看見社會中一些災厄降臨,心裡更毫無憚怕,知曉福澤必定有數,古語說:仰不愧於天,俯不愧於地,這份自信和自傲,便是誠實的收穫。

    那些喜愛說謊的,也許是為了眼前的趨吉避凶,或者是利益使然,可是人和人的交際並非短暫,若是讓他人得知謊言,不但前面所經營的信任全數瓦解,人們也會對於自己其他的德行大為懷疑,社會上有許多原本聲望極好的社會人士,因為一時的錯誤,甚至是失當的謊言,一時讓原本良好的形象立即墜毀,最經典的例子便是台灣曾經有一位聲望極好的廚師,因為一次外遇,沒有立即懺悔和道歉,反而用謊言說了:就是順便滑了進去,就是朋友的互動,那些明眼人都知道的謊言,或許是緊張讓他頓時說了這些欠思考的話語,但也在那時,我們認為的品德也瞬間看輕了,一時明察了那位廚師的嘴臉,恐怕再無昔日光彩了。

    因此,誠實是彰顯內心品德的厚薄,甚至影響是人和人之間的信任,信任不在,就無法相信所說的任何言論,如果任何話語都被當作無用之物,那又如何進展生活呢?更甚,也許上天為此將許多災厄算上你一筆,多令人擔憂!因此,且讓我們誠實,做為一個良好的人。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