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花譜×星街すいせい對談 「Vtuber音樂」飛躍的現今

蘑蘑蘑菇 | 2023-07-08 17:45:09 | 巴幣 1102 | 人氣 390

來源:https://premium.kai-you.net/article/678
本文經翻譯工具及我個人潤飾

虛擬Youtube(VTubers)現在作為一種主要的網路文化流行著。

從2017年末的熱潮迄今已經六年了。在這短暫的時間內,若不談論那些獨特存在和具有時代意義的事件,是無法完整描述這個時代一直以來的迅速發展的。

而在2023年的現在,對於VTuber這一類型的「越界」──如何將其擴展到螢幕之外,「音樂」是一個重要的元素。

一直以來,發表原創音樂、舉辦現場演唱會等「VTuber/V歌手的音樂」一直是場景繁榮的象徵性話題。然而,近年來這股勢頭更加強勁,不僅在音樂排行榜上留下深刻的印記,還不斷與知名創作者合作,並經常參與主題曲和廣告歌等合作。

在討論已經傳播到場外的“VTuber/V-singer音樂”時,有兩位歌姬是絕對不能缺的。

一人是星街彗星。她最初以個人身分出道,但後來加入了VTuber組合Hololive,在那裡她充分展示了她美麗而有力的歌聲。 到目前為止,她已經發行了兩張專輯,並且還與聲音制作人/作曲家/DJ的TAKU INOUE合作,活躍在音樂企劃Midnight Grand Orchestra中。

另一人是花譜。 她作為一個擁有神秘嗓音的驚人的初中生歌手突然出現在舞台上,並透過充分地表達vocaloid P/創作歌手Iori Kanzaki創作的歌曲的世界觀,迅速確立了地位。 在進入大學的現在,也展示了她作為創作歌手的才能,並大幅地擴張了她的活動範圍。

星街彗星成為第一個出現在「THE FIRST TAKE」的VTuber,而花譜則成為第一個在日本武道館成功演出的VTuber,兩人都在場外嶄露頭角。 這一次,KAI-YOU Premium給了兩人一個對談的機會。

從兩人的話語中,我們將探索 "VTuber/V-singer音樂 "在越過名為虛擬/現實的次元後更加飛躍的關鍵。


VTuber界的歌姬、邂逅


星街彗星:如彗星般出現的星之原石!我是偶像Vtuber的星街彗星!上次跟花譜醬見面,是在3月時舉辦的我的活動5周年紀念Live了吧?

花譜:我是花譜。之前才想說「不知道下次見面會是什麼時候呢」,沒想到會這麼快就又說上話真令人高興。

──非常感謝今天的到來。 從星詠者(=星街彗星的粉絲)和觀測者(=花譜的粉絲)的角度來看,兩人的第一次合作是在2022年4月的「VTuber Fes Japan 2022」上,在此之前是否有任何交流?

星街彗星:沒有呢。那時候應該就是第一次交流吧?

花譜:是第一次呢。因此當我聽說我會在「VTuber Fes Japan」上與彗醬一起唱歌時,我感到非常開心。

星街彗星:好高興!我雖然也一直有私下關注花譜的活動,但我沒想到能和她一起唱歌,所以我感到非常高興!
「VTuber Fes Japan」的製作人也說了:「我非常想看到你們兩個人合作!」

──在合唱中選了みきとP的樂曲「小夜子」作為翻唱,選曲是兩個人一起選的嗎?

星街彗星:最初活動方那邊提出了みきとP的「少女レイ」,但我實在沒有自信能在Live上唱好這首歌(笑)
同樣由みきとP所作的「小夜子」的話倒是有唱過幾遍,而且花譜醬也翻唱過,所以是由我提出這個要求的。


花譜我不知道耶!原來「少女レイ」也在候補上啊

星街彗星:原來不知道啊(笑)

花譜:原來是這樣啊......!因為「小夜子」是我從以前就一直非常喜歡的曲子,我也在想著「跟彗醬一起唱的話會是怎樣的感覺呢?」
說起來,我根本就很少與所屬的KAMITSUBAKI STUDIO以外的人同台,所以感到非常新鮮

星街彗星反倒是我雖然與Hololive以外的人合作機會很多,但花譜醬與KAMITSUBAKI STUDIO以外的人合作我只看過與Kizuna Ai同台。
所以我一直想說「我可以和她的名字一起並列嗎?!」


花譜:(笑)

星街彗星在此之前我們從未有過交流,而且我一直認為花譜是一個擁有完整世界觀的神秘存在。
在此之前,大多數的VTuber都在延續宅文化的路線上活動,而花譜卻以一位「普通的女孩子」的身份出現了。

花譜比起以前,因為現在在直播和廣播中談論自己的事變多了,所以大家也有更多機會能夠了解我。但在當時我果然被認為是個神秘的存在呢……!

──相反地,花譜對當時的星街彗星有什麼印象呢?

花譜:說到Vtuber界的歌姬的話就是彗醬一直有這種印象,而且在此之上歌唱得很好「真令人羨慕」地一直憧憬著
在實際面對之前,我完全無法想像她的個性,但交談過後,讓我感覺到她是一位既堅定而直爽的人。由於我不太擅長說話......即使如此,她仍然仔細聆聽我的話,給我一種非常溫暖的感覺。

星街彗星常常有人說我「直截了當、直爽」,但沒想到面對花譜醬也透露出這種感覺啊......(笑)。我真的不管對誰都是這樣嗎?

花譜:這是彗醬的優點喔

星街彗星:謝謝(笑) 反倒是實際跟花譜說話後就覺得真的是花譜太郎呢(笑)。
※花譜太郎:儘管花譜的歌聲具有不可思議且神秘的魄力,但她平時的舉止卻很俏皮可愛。花譜太郎的稱呼由主要是花譜所屬的團體V.W.P的成員們使用,最近在直播和廣播等節目中也展現了她俏皮的一面,也開始在觀測者中使用。
『ぶいあーる!〜VTuberの音楽Radio〜』錄製之前,聽到她說她用微波爐熱冷凍餃子吃的故事時,我還對她確認說:「對於花譜醬的品牌形象來說,在廣播中談論這個話題真的沒問題嗎?!」

──這是在2023年1月,星街彗星擔任主持的節目《ぶいあーる!〜VTuber的音樂Radio〜》(NHK・FM),花譜作為嘉賓出演的事情對吧。我印象深刻的是花譜點播了花生君的歌曲「グミ超うめぇ」。

花譜我本來就很喜歡花生君的歌曲。當我出演《ぶいあーる!》節目時,我提供了我想要請求播放的曲目清單,而節目的工作人員們也非常喜歡花生君,所以他們就播放了我請求的歌曲。

星街彗星說起來,我們正式地進行對話是在那時候才第一次呢。我還記得那時候我很高興……但是我們聊了些什麼來著(笑)?

花譜「會聽其他VTuber的音樂嗎?」以及受到那些藝術家影響的話題之類的。

星街彗星對對對!我聽說花譜醬非常喜歡歌手鎖那,一直在模仿她的歌聲唱歌,於是我就想到了「花譜醬獨特歌聲的根源可能就源自於這裡啊」。

──在那之後,2023年3月的「Shining Memory」演唱會上再次共演,一起演唱了MAISONdes的「トウキョウ・シャンディ・ランデヴ」。

星街彗星那時候我提出了「我想和花譜醬一起唱『トウキョウ・シャンディ・ランデヴ』!」的請求。但是,當我確定可以這樣做後問到有沒有舞蹈編排時,她回答說「這是首次在演唱會上演出,所以沒有舞蹈編排」。於是我又想著「首次在演唱會上演出?!這樣好嗎?!在我的YouTube頻道上?!」(笑)。

花譜(笑)。舞蹈編排是我們兩人一起討論的,當我說「我想在這裡這樣做」時, 彗醬回答說「好耶,這樣做可能也不錯」,這不僅讓我信心十足,而且覺得「她果然經驗很豐富啊!」。

星街彗星花譜醬提出的舞蹈編排提案中,像是「在這裡跳躍!」或者「在這裡揮手!」等等,全部都非常可愛。我聽說在KAMITSUBAKI STUDIO中,她被當作妹妹一樣受到寵愛,而我也像是對待妹妹一樣寵她(笑)。像是「花譜醬好可愛啊!」這樣(笑)。

花譜:彗醬,變成大叔文體了......(笑)!對我來說,這也是學習如何展現自己的一課。當我回顧演唱會的錄影時,無論從哪個角度看,彗醬的舉止都是如此優雅美麗,我再次深深地感到她的厲害。

星街彗星:誒!!好高興!!

──如果要談論作為歌手的你們兩個的魅力,獨特的歌聲是不可或缺的。你們對彼此的歌聲有什麼看法呢?

星街彗星花譜醬的出道當時,要說她成為VTuber界一種好的意思上的異質存在嗎?她的氛圍有些類似鳩羽つぐ醬(※),但是つぐ醬並不是一位歌手,當我聽說花譜醬以歌聲為主進行活動時,我想「又來了一個有趣的孩子」。而且那是個是個才14歲的中學生,我對她的歌聲「這麼好聽啊」感到驚訝。
※鳩羽つぐ:由株式會社枝の上營運的VTuber。以寡言的神秘氛圍和獨特的空氣感受到好評。
看似在顫抖而纖細,但同時又具有力量感的獨特歌聲真的非常棒。彷彿乘上旋律與我們對話那般,又像是在低語的唱歌方式,這是我所無法做到的。

花譜:呀!(高興的悲鳴)但我也一直覺得,彗醬以一種我所無法做到的方式唱歌很厲害。
聲音不但充滿了魄力和壓迫感,而且就像是主角或是英雄那樣。從我第一次聽到她的歌聲起,我就對那種像是能夠將人一把拉入她的音樂世界的強力歌聲感到嚮往。


星街彗星:呀!好開心!

──順帶一提,如果你們彼此要翻唱對方的歌曲,你們會想唱什麼呢?

花譜誒誒!要唱什麼呢......彗醬的歌曲,因為是彗醬唱所以才有那樣的感覺......啊,我想嘗試唱レクイエム!雖然理由就只是「因為想唱」就是了(笑)。

星街彗星啊ー!確實感覺很適合!我想唱也出現在相互評論(※)中的「過去を喰らう」
※相互評論:星街彗星和花譜互相介紹彼此喜歡的音樂的相互評論。

花譜:誒~

──祈禱能夠有機會實現吧。一方面是Hololive,一方面是KAMITSUBAKI STUDIO,你們兩人所屬的公司風格有著很大的差異。你們對彼此的活動有何看法?

星街彗星首先,作為在進入Hololive之前就在個人活動的人,我從看了很長一段時間的VTuber界來看,即使在短短的五、六年內也存在著流行和被淘汰的情況。
初期像是Kizuna AI醬一樣以影片投稿為主,但現在基本上以直播為主,不是嗎?

但是,這種以直播為中心的活動風格不僅是為了迎合潮流,而且它還與當今的時代相當契合。
因為如果不持續以高速提供內容,人們很容易感到厭倦。
例如實況直播非常方便,只需要玩遊戲就能作為最基本的內容存在。
相比之下,我認為音樂需要投入「成本(如時間和金錢)」才能完成並推出。
這可能那些希望以音樂為主進行活動的人也正在煩惱的地方。

專注於音樂,並且在其中取得成功。我認為在現在已經變得更加困難了。

但是KAMITSUBAKI STUDIO在這個不再以「因為是虛擬存在」而引人注目的時代裡,他們還能夠在確立自己的地位的同時,堅定地開拓「VTuber/Vsinger的音樂」的新世界。正因為如此,之後的人也能跟隨他們的步伐前進,這也成為一個非常好的指標。

花譜就我個人的情況來說,是製作人PIEDPIPER先生發現了我的歌聲,然後我才得以出道。
為了讓當時身處鄉下的我也能夠在上學的同時進行音樂活動,VTuber成為了PIEDPIPER先生告訴我的其中一種選擇。
所以不如說我一開始是因為想要從事歌唱活動,所以才進入了當時成為話題的VTuber世界的感覺......彗醬當時開始活動時是怎麼樣的心情呢?

星街彗星我參加了各種試鏡,但都沒有成功,最終走到了VTuber這裡,所以我對於「從這裡開始成功並受到關注」有著強烈的心情吧。
另外,除了唱歌之外,我也會繪畫和製作動畫,而我認為VTuber這個世界是能夠最大限度發揮這些能力的地方

在未能通過的試鏡裡,我被說了「你具備多種能力,但當你成為專業人士後,可以將其他事情交給其他人,所以我們更需要專注於某一點的人」「雜而不精」這樣的話。

我當時想著「似乎並不容易找到一個能夠充分發揮我這些技能的地方」「擁有多種技能的人可以在很多地方備受矚目,這樣不是很好嗎」。

VTuber的世界提供了能夠同時發揮歌唱、繪畫和動畫製作等各種能力的場所,真的是太好了。

花譜醬確實非常多才多藝且活動範圍廣泛呢。

──最近,花譜也增加了在直播和廣播等場合進行談話的機會。您是否會參考其他VTuber的表演方式呢?

花譜是的。確實,有時在我直播之前,我會觀看那些擅長聊天的VTuber的直播,並以「我也能做到!」的心情開始我的直播。

星街彗星我也常常這樣!我在觀看宝鐘マリン的直播後開始直播時,也感覺自己得到了某種神秘的Buff(笑)
但是,雖然花譜醬說自己不擅長談論自己的事情,但我覺得這種談話方式也有一種魅力啊。畢竟這樣的風格很少見,如果用很像跟風的說法就是我覺得這種「藝術家風格很棒」。
比起我這樣滔滔不絕地一直講話,這樣的風格更有品味吧?

花譜誒誒!真的嗎?不管是今天還是和其他人交談時,我總是這樣想著「不知道下次見面是什麼時候,所以一定要盡力不讓自己後悔」。
但每次都很緊張,有時也會把談話交給對方。這種不負責任的態度是我想改正的地方

──對我們來說,能夠仔細地選擇言辭和我們交談真的幫了大忙(笑)。

花譜確實,我會需要花費一些時間才能開口說話是因為我在選擇言辭吧(笑)?
確實在像這樣的訪談場合,我會仔細考慮以確保訊息傳達順暢;但當和朋友閒聊時我是更加隨意的(笑)。

星街彗星今天不是直播,所以隨意聊天也沒問題喔(笑)!即使說錯了話,之後也可以隨意更正啦(笑)!

──順便問一下,如果你們兩個要出一首合作原創曲,會希望是什麼樣的樂曲呢?

星街彗星誒ー!什麼樣的曲風好呢……啊,我喜歡某款偶像培養遊戲。

──這個我們知道。

星街彗星那款遊戲中有很多不同的偶像團體登場,每個團體都展現了獨特的音樂風格,有些是硬搖滾風,有些則更像是8-bit音樂風格,個性在音樂性上也有所體現。
之前,這些偶像團體間合作發行了一首曲目,融合了各自擅長的音樂風格,我覺得「兩個元素完美結合」的感覺很不錯。
我希望能夠創作出這樣一首曲目,將我的風格和花譜醬的風格融合在一起

花譜:不知道會是怎樣的感覺呢?

星街彗星我雖然至今已經和許多作曲家合作過,為了保持自己的獨特風格,所以我在大部分的樂曲中都加入了我喜歡的管樂器。所以說,將星街彗星風格以管樂器呈現的話......花譜醬的風格要怎麼呈現呢?

花譜想一下……雖然我的聲音不會改變,但我會根據歌曲稍微改變唱法,就像在玩一樣,也會嘗試模仿我喜歡的藝術家唱歌……我自己就像一台合成器一樣
所以,要不要全部用我們的聲音來做曲呢

星街彗星誒誒誒誒誒!不只是歌,而是所有的部分都只使用我們自己的聲音嗎?就像「プラネタリウム」那樣的感覺……!?

花譜:我想絕對會很開心的!

──對談過後的感想如何呢?

星街彗星:花譜醬真的是一個超級好的孩子
坦白說,對於這種類型的訪談,我常常會表達一些彆扭的想法(笑)。但是,花譜醬不會在意這些而能坦率地說出好話不是嗎?
作為我尊敬的藝術家之一,我很高興能了解到這麼多花譜醬的想法。能夠對談真是太好了。

花譜「跟彗醬下次說話是什麼時候呢」我會這麼期待著,像這樣子好好地對話令我感到十分開心。

星街彗星:好高興!總之來交換聯絡方式吧(笑)!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