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你,快樂嗎?」 4個該被我們改變或拋棄的舊時代規則

Han | 2023-06-29 20:22:17 | 巴幣 100 | 人氣 106

「你,快樂嗎?」

你喜歡你現在的工作或是你所做的研究嗎?
你會不會覺自己深陷於痛苦的循環中呢?
你有嘗試對自己詢問過這些問題嗎?還是每天都渾渾噩噩的上課、研究、工作呢?根本沒有去細細地體會自己的身體與想法,對嗎?
我想告訴你的是,我們會這樣是因為現在世俗的價值觀所構成的規則在束縛我們。現在的各種規則都是從以前慢慢累積到現今的,但是隨著時間的發展,其實很多都已經不適合現在人了,所以我們要勇敢地掙脫它們。這篇文章將與你分享:

4個該被我們改變或拋棄的規則

從小定型
被歸屬感所綁架
權威的囚籠
社會認同

開始自我檢視,並逐步地改善生活吧!



.4個該被我們改變或拋棄的規則


1、從小定型

從小就跟你說該怎樣怎樣,當你問為什麼,或是質疑的時候,大人總是會說"本來就要這樣"、"不要問那麼多",讓我們從此養成不太敢懷疑樣子。

2、被歸屬感所綁架

我們因為安全感,會想要融入群體,比如同學、同事。為了不表現出自己的不同,我們不敢去質疑這個群體可能有的問題,而是將它合理化。我們不需要這樣,我們可以接受群體中的一部分,但不須要接受全部。

3、權威的囚籠

權威包含了長輩、親人、師長或領袖。你或許可以在裡面獲得謀生的常理,但是把所有規則的制定都交由他人,那就只能任人擺布了。事實上,有不少人在頭頂上的壓力消失後,更能追求自我、想法和目標。

4、社會認同

「大家都是這麼做的」「大家都買那個耶」「大家都讀研究所」「大家都說那個工作好」「大家都.......」。
你是不是也曾經因為「大家都」然後做了決定,但是,那個真的是你心裡最想要的嗎?你真的有做出"自己"的選擇嗎?



開始自我檢視,並逐步地改善生活吧!


現在你有沒有覺得自己其實被各種不太合理的規則纏身,而做了不是自己喜歡的決定與選擇,從而讓自己活得愈來愈不快樂 ?
當你意識到你被這些不合理、造成你不快樂的源頭是誰之後,你就可以開始嘗試擺脫他們。你無法去控制別人怎麼想怎麼做,但是你可以控制你自己。
每當如果有突然的焦慮以及恐慌來襲,嘗試著做10秒鐘的深呼吸,然後想想,你是不是又陷入這些不好的「規則」了呢?



我會持續分享我學習以及觀察的人生問題,歡迎來我的部落格看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