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舊音箱「Pioneer S-Z81D」二手開箱及初次小資換線心得

一字D到底 | 2023-05-03 20:13:34 | 巴幣 0 | 人氣 279

被動式音響系統,主觀來說是非常具有可玩性的領域,凡指音箱、線材、中控到佈局都能夠由使用者咨意掌控,但由於成本分攤、細節繁瑣及各部都有獨立市場價格的情況下,它從外部視角來說是個十分難以接近的領域,對身為小資族的我來說也是如此。

然而,有時人只要憑著憧憬,就算知道要穿越千山萬水也會用雙腳走下去,雖然幾個月前才剛入門,前方路途狹隘坎坷,但目標反而十分清晰,就算沒有預算只要門檻放低就有方法,當然,機會到來時沒有猶豫的時間,也沒有後悔的餘地。

這個機會,是一名賣家出售了一組不知道使用多久的日本先鋒(Pioneer)S-Z81D三音路喇叭,爬文不久大概可以知道這喇叭早已停產許久,而二手品的內部導線則更可能老化許久,儘管如此,網路隔空試聽時依然能觸動心弦(看我門檻拉得多低~),便馬上以便宜的價格達成交易並寄往住處。

S-Z81D正面一覽(音箱罩拆除)

基本由上至下為超高音單體、中高音單體和低音單體,與其前身「S-Z71D」比起來雖然整體差異不大,但S-Z81低音多下探2hz外,三音路的解析能力也可能比兩音路的71D更佳,且歷經了長時間運作下空氣感依舊。
另低音單體振膜以複合材質製成,5吋(不含懸邊)大小配合75W功率有助於提升傳遞力,柔性的低音不突兀且感染性足夠,但不知道是否為調音還是內部線材問題,對於緊實結構的低音訊號則顯得有氣無力。

總之它就這樣為這趟入門之旅建立了起點,隨後也因緣際會搬了家,並重新做出了適合的音場佈局,但就在此時,這系列的最大缺點暴露了出來。

是的,照片中那條顯眼的細電線即是S-Z81D的喇叭線,這系列與市面上其他被動式喇叭不同,它並沒有喇叭端子,而是由機內線直接延伸出去,這顯然是廠商的疏失違反當初的原則,但現在直接換組喇叭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所以換線的想法便在心中油然而生。

幾天後,準備好簡易工具與材料開始著手施工,但如同最初入門般沒有什麼後悔的空間,這次亦然,但往好處想,「逃走只會得到一樣東西,前進的話就能得到兩樣東西」,撒手不做的話仍然能擁有它,但如果換線成功就能賦予它新的生命與更多的可玩彈性,就算失敗了還是可以拿耳機墊著用,等待時機捲土重來。

開工時的首次拆解(外線直接剪掉,除了方便施工外也宣示決心),結構簡單的程度出乎想像,沒有分音器與複雜的管路,幾條老銅線配著小電容,且使用端子接頭相連接,還有個很好揉的消音棉,再靠著正反向電路就成了我們最喜歡的聲音。

這次施工有兩個重點,一是建立區分機內線與外線接點,二是前述的更換機內線,而為了能快速完工以成今日事今日畢,所以機工具的使用不可避免。

【音箱鑽孔】(注意:該項目有飛屑、噪音、粉塵、切割等風險,須備妥相關安全護具即嫻熟使用工具)
這次採用了電鑽配合開孔鑽,口徑為5公分(配合選購端子口徑),而不選擇錐形鑽則是因為效率不高,卡屑停滯的情況較為頻繁,且如果使用的工具功率夠高,使用圓式快速解決更好。而端子選擇方面則沒有太大顧慮,僅為傳統鍍金銅接座,但其背面可以提供多種連接方式,以防萬一之後都將以壓接為主。

【機內線更換】(注意:該項目有高溫、有害氣體等風險,須備妥相關安全護具)
這次更換的線材為包銅鍍銀結構的稀芯導線,並以鍍金接頭壓接,而為了不傷害線體則建議使用剝線鉗處理連接點

將線頭剝出適合長度後再依照原正負接頭配置壓接,後面再上防塵套進行保護。

再來是整體的重頭戲,電容銲接,該電容的存在意義是為了建立分頻點,不同容量的電容將能建立不同的截斷點,亦對聲音的純淨度有著龐大的影響,儘管很麻煩,但無法漠視它的存在。
而從外部已知的訊息得知,S-Z81D使用的分音電容為1.8uF,其系列可能為近40年的產品,想沿用都難,所以只能再從市面選擇同規格的MKP電容銲接處理。

最後所需皆備,展開最後的接線作業,最後將所有東西清理重新鎖上,現在它已經擁有了與其他被動式喇叭一樣的特質。

最後一道菜就是足夠長度的機外線,這次選擇了3米(極限長度)的無氧銅鍍銀線材,端點使用磁環濾波,可以改善背景,但是經驗來說物極必反,濾波過度將會影響整體聲音的表現能力,嚴重時音場將變得呆板,毫無音染可言。

完工後稍微試聽,第一印象總是很令人深刻,聲音雖然沒有大幅度提升,但確實比以前來得「健康」,簡單來說更為通透,在原本的解析基礎上有了更好的音染,但可惜的是低音單體部分,雖然低頻更有密集感,但仍然不夠緊實,看來這可能就是調音問題了,但沒關係...我未來還有解決辦法。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