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Windows7測試及使用心得

耐特 | 2023-04-18 08:30:50 | 巴幣 100 | 人氣 154

前言
時常有人問我XP跟Windows 7及8系統的差別,我就在這先發表一下看法吧!

系統差異性
1.XP已經是即將淘汰的系統,所以最近出的應用程式及新遊戲有些都不能灌了,因為只限定Windows 7或8才能安裝。(Directx 11限定)
2.目前出的多核心64位元CPU,以及僅支援Directx 11的硬體新配備, 必需要在Windows 7或8系統下才能發揮出應有的效能。(因為只有Windows 7或8所內建Directx程式核心才是Directx 11)
3.XP並不能完整支援上述的配備,因為XP原本的設計就是只支援32位元核心CPU,以及4G以下的記憶體總容量。(而內建Directx程式核心也才Directx 9而已)
4.這也就是為何新電腦都建議要安裝Windows 7或8系統的原因,若還是有需要在XP系統環境下操作的話,那我以下所介紹的 Windows XP Mode (虛擬XP模式)倒是可以先參考看看。

工作列、[開始]功能表,以及基本的操作方法
預先設定"工作列及[開始]功能表內容"及"自訂[開始]功能表",在操作上會更加順手:

設定重點:
1.建議取消[儲存最近開啟的程式並顯示於功能表]勾選,因為"釘到[開始]功能表"的程式捷徑一多,這些"最近開啟的程式捷徑"就會被向下擠壓到框框之外去(看不到也按不到),所以此功能就如同虛設的一樣,還不如直接取消掉算了。
2.建議勾選上圖中的[最近的項目],這樣就可以在[開始]功能表的"最近的項目"那邊快速開啟您曾經開啟過的文件了。
3.設定[要顯示在跳躍清單的項目數],預設是"10",若設定為"0"則是不顯示。(我慣用的設定是"5")

釘選到檔案總管:

設定重點:
用滑鼠將資料夾拖曳到"工作列"的[檔案總管]圖示上,即可"釘選到檔案總管"的小視窗裡面(已釘選),而下半部的"最近"即為前述的[跳躍清單](曾經開啟過的資料夾)。

釘選到[開始]功能表:

設定重點:
上圖左邊的[紅框]即為"釘選到[開始]功能表"的程式捷徑,而右邊的[紅框]即為"最近的項目"。
(在程式捷徑右邊的小黑箭頭,其功用就跟"最近的項目"是完全相同的,會顯示此程式最近所開啟過的檔案及文件)

釘選到工作列:
已開啟或正在使用中的工作列圖示,都可以直接"按滑鼠右鍵 > 將此程式釘選到工作列"。(與"快速啟動列"很相似的功能)

加入至媒體櫃:
先在檔案上"按滑鼠右鍵 > 加入至媒體櫃",接著即可在工作列的[檔案總管]圖示上"按滑鼠右鍵 > Windows檔案總管"來開啟媒體櫃中的檔案。

上述設定都完成之後,開啟程式或資料夾的步驟,最多只需要按到2~3次滑鼠鍵即可:

快速開啟常用的程式 = [開始]功能表 > 您所釘選的應用程式

快速開啟常用的資料夾 = 工作列上的[檔案總管]圖示 > 滑鼠右鍵 > 您所釘選的資料夾(或"最近"開啟的資料夾)

快速開啟媒體櫃 = 工作列上的[檔案總管]圖示 > 滑鼠右鍵 >  Windows檔案總管

在"電腦"視窗上方的快速按鈕:


3D視窗切換: (先按住"微軟旗子"鍵不放,接著連按"Tab"鍵來切換視窗)


小視窗預覽:


ADSL或光纖寬頻的連線方法
1.連線。

2.中斷連線。

Windows Media Player 12
新功能簡介:
我原本是已經習慣了使用"Media Player Classic"來輔助播放,但我發現它不用再依靠其他的播放程式就能支援播放所有的格式了,而且在它的[增強功能]那邊還多了一個支援"杜比音效"的設定項目,全螢幕時的畫質及音效都非常不錯。
新增的"杜比音效"支援功能:


影音解碼器
1.解碼器我只安裝了以下這個:
K-Lite Mega Codec Pack ( 建議是8.1.0;或更高的版本)
2.安裝K-Lite Mega Codec Pack的細節,請參考我的另一篇教學文章:
K-Lite Mega Codec + MPC-Home Cinema 安裝教學

以上都弄好之後,AVI,MPEG,MKV,MP4,RM,RMVB,MOV,FLV......等格式就都能支援播放了。
(不能播放的影音檔類型,只要先指定給Windows Media Player 12來開啟即可)

PS:內建的Windows Media Player 12還算滿不錯的,已不再需要另外安裝播放程式來補足它的缺憾,只要將不能播放的影音檔先指定由它來開啟,那之後它就都能夠播放了。

Windows XP Mode - Windows 7虛擬XP模式:
Windows 7還可以另外再安裝及使用"Windows XP Mode"(虛擬XP模式)來執行程式,有需要的話,請自行先研究看看。
在安裝及使用此特殊功能之前,請您使用"虛擬PC模式"的硬體支援測試程式先來測試一下,若沒出現二個綠色的"Yes"的話,那就是您的電腦硬體配備並不具備支援此"虛擬XP模式"的執行條件,您必須再另外安裝"Windows XP Mode 更新"的修正檔才能執行此功能。

securable: (虛擬PC模式-硬體支援測試)
下載
支援ok:
硬體不支援Virtual PC的虛擬功能:

Windows XP Mode - Windows 7虛擬XP模式
簡述
適用於 Windows 7 的 Windows XP Mode,讓您可以直接從 Windows 7 的電腦,安裝並執行許多 Windows XP 產能應用程式。
概觀
適用於 Windows 7 的 Windows XP Mode,讓您可以直接從 Windows 7 的電腦,輕鬆安裝並執行許多 Windows XP 產能應用程式。它利用虛擬化技術 (例如 Windows Virtual PC),為 Windows 7 提供虛擬 Windows XP 環境。
Windows XP Mode 在虛擬硬碟上提供預先載入的 32 位元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Service Pack 3 (SP3) 環境。使用 Windows XP Mode 的先決條件,是用戶端虛擬化軟體 (例如 Windows Virtual PC)。

主要功能
Microsoft 在 Windows Virtual PC 中新增了幾個功能,讓您可以輕鬆使用 Windows Virtual PC,並在 Windows 7 中執行許多舊版的 Windows XP 應用程式。
。輕鬆設定 Window XP Mode
。按一下即可啟動 Windows XP Mode 應用程式
。USB 支援

開始使用 Windows XP Mode
進一步了解如何以最佳方式設定 Windows Virtual PC 為您工作。
。針對小型企業執行 Windows XP Mode
。針對 IT 專業人員自訂虛擬機器
。針對開發人員使用多個作業系統
-------------------------------------------------------------------------
#下載並安裝 Windows XP Mode 的步驟。(請依序下載及安裝下列檔案)
1.先下載及安裝 Virtual PC(KB958559):(請選擇對應您系統位元的檔案版本)
KB958559

2.下載及安裝 KB977206 更新檔:(請選擇對應您系統位元的檔案版本)
KB977206-x86
KB977206-x64
(如果您的硬體沒有支援"硬體輔助虛擬技術"就需下載及安裝KB977206更新)

3.下載及安裝 Windows XP Mode:
Windows XP Mode
-------------------------------------------------------------------------
安裝及使用步驟:
1.安裝"Windows Virtual PC"。(請注意系統位元的對應版本)
2.安裝"Windows XP Mode"。 (必須安裝TW版本)
3.從[開始功能表]中的"Windows Virtual PC  > Windows XP Mode"來啟動Win7的[虛擬XP模式]。

啟動Win7的[虛擬XP模式]:

[虛擬XP模式]已啟動:

這是硬體不支援Virtual PC的虛擬功能,而導致啟動失敗的警告視窗: (請安裝上方的KB977206之後再試試)


結語
這篇文章暫時就先寫到這裡了,歡迎各位網友糾錯或繼續補充資料。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