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花開燦爛靠陽光,人生幸福靠修行

文月 | 2023-02-22 11:25:51 | 巴幣 0 | 人氣 121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阿伯說:「有苦過,但苦不到心坎裡,就不會想要好好修行,若有苦到心坎裡,苦過、痛過、磨過、哭過,才能痛下決心。」回想七年前,第一次親自到精舍請示,阿伯閉眼幫我觀看我的前世今生,睜開眼後給我一個溫暖的微笑,鼓勵我說:「這一切都是為了磨妳!等冬天過完,春天來了,一切就鳥語花香了!」
從阿伯的這句話,我知道他明白我過往的「心苦」,既然是要磨我,我也沒有再多說或多問,因為既然是來磨的,該磨的、該受的,就安心的接受磨吧!既然最後冬盡春會來,那我就一切隨因緣,即使中間被磨得血淚斑斑、深刻見骨,快熬不住時,我就會拿阿伯的話,安慰自己繼續撐下去。
因為一直住在寒冬中,我真的很好奇阿伯說的「鳥語花香」是什麼樣的美景,我告訴自己:「至少要撐到看到鳥語花香,才不枉此生吧!」我也不知道我真正的鳥語花香來了沒,我只知道依照佛菩薩的開示來努力、用心修行,我的心境真的越來越平靜。這些年,只要有牽涉他人的特殊念頭進來,我就會向精舍佛菩薩請示,得到如果是「護法的提示」、「佛菩薩在訓練妳」,我才比較敢對當事人建議用佛法解決他們的困境。這幾年下來,我的心得是:如果當事人本身已經有在唸經,接受精舍的意願會比較高且積極。
記得數年前,曾有一位退休同事主動跟我分享她唸《地藏經》的種種法喜,我趁機把精舍介紹給她,她有一位智力發展遲緩的兒子,後來再碰面,她開心的告訴我,她透過精舍,幫她兒子化解完一、兩條因果後,她的兒子立即順利找到一個穩定又不錯的工作;也為她的先生化解了一、兩條因果,解決工作上面臨的困境。看到同事可以透過佛法,為她的家人尋得此生的平安、健康與喜樂,我真的很替他高興。
另外是一位家長,因為媽媽相信佛法,從兒子小三開始,只要不乖就叫他唸〈心經〉,後來我介紹他們找精舍查看兒子的因果,結果很意外,佛菩薩為他們開示的重點不是兒子,而是做業務的爸爸。後來孩子告訴我,他的爸爸有時間就會唸經,媽媽也會幫爸爸唸經。我非常認同精舍推廣的「佛化家庭」概念,上樑正了,下樑也正了,房子就穩了!
以自己過去的經驗,佛法最難對「沒有碰過正法,卻又接觸過、或正接觸外道的人」起作用,因為受外道的影響,這種人意見會比較多,也容易起貢高我慢之心,進而撻伐佛法。此時,我就不強求、不爭辯、不再多說,因為佛渡有緣人,多說只是害對方犯更大、更多的謗佛之罪。只能說,當事人還沒被磨夠,所以還無法痛下決心隨正法修行,此時只有誠心祝福以對。
這些年下來,我學到一個道理,渡眾要因勢隨緣,就當時的情境,斟酌給予適時的訊息,如此比較能夠讓對方欣喜接受,而不是不分時間、地點,一股腦兒把所有我們認為好的佛法道理全塞給對方,就算我們渡眾了,這樣得到的只是反效果與對方的厭惡。
最近跟同事聊到台灣未來的天災人禍,我建議她們:「如果擔憂,就每天為自己或家人,至少每人一天一部《金剛經》或《藥師經》增加福德。」一位平日感情不錯的女同事聽完,私下來告知我:「她的婆婆去年三月因腦溢血已經不識人,躺在床上好幾個月,她先生會替她婆婆唸〈心經〉祈福,是不是該改成唸《金剛經》?」我建議她直接找精舍開示因果,並且教她唸《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效果會比〈心經〉快;也告知她〈心經〉與其他經文的轉換比例。她說她會請先生請示,因為總是一個解決的方法。衷心祝福她一家也因佛法的恩澤而得到平安與喜樂。
能認識精舍都是有很大福報的人,希望世人的福報都非常大,能有智慧分辨何者才是能幫我們的正法。願天佑台灣,天佑世人同胞,最後台灣平安有福。
(分享完畢)
權威露上草,富貴鏡中花,人活在世上總有說不盡的煩惱。然而各種名為「煩惱」的事件,因人而異,今天發生在您身上的是煩惱,若轉化到其他人的身上則未必一樣是煩惱。好比在人道看到的水,在天人的眼中未必是水,或許是琉璃,或許是珠寶。鬼道眾生見到的則是一團火,一樣的水,因身處不同道,所化現皆不同。
《華嚴經》說:「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我們所見到的、感受到的一切,是由於「心」的作用使然。三千世界存於一心,外境現象其實就是自心的投射,心念無常變化,帶著我們上山下海、上窮碧落下黃泉,製造出各種愛恨悲喜。心念或善或惡,形成了對外境各式各樣的解讀。
佛陀告訴苦行第一的弟子大迦葉:「汝當自觀內,莫外馳騁。」阿伯更常提醒我們:「心定,意淨,擾自清」、「心外求法,外道不遠。」外境從來沒有一個東西可求、可取,更無所謂的煩惱或快樂。修行是向內看自己,不輕易被外境事物所影響,一切都要我們能反觀自己的心,看看自己的心究竟在搞什麼名堂!
人生的大病,其實不在於無用,而在於無明。無明,如果以現代話來說,就是不明事理。人類的貪嗔愚癡、懷疑嫉妒、驕慢無理等一切煩惱,可說都是由無明而產生的。已經修行多年的我們,要常常問自己,受得了挫折嗎?受得了被拒絕嗎?受得了被誤解嗎?受得了被挑出錯誤嗎?受得了失敗的打擊嗎?受得了期待落空嗎?受得了不完美的存在嗎?
人最怕的就是心頭常被無明烏雲所覆蓋,而不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當我們已經習慣只看見別人的缺點,認為一切都是別人對我不好時,就像是狗繞著自己的尾巴轉,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佛陀不是要以佛法讓我們成為學富五車的學者,而是讓我們能運用佛法成為解脫者,也就是找回本來面貌,回歸生命源頭,不生不滅。《六祖壇經》說:「亦見亦不見。」反省自己,是「見」別人的缺點多,還是「不見」自己的短處多,時時記得回歸內心,放下執著,放下對外境的定義,平靜下來,心無所住,智慧才能明現。
阿伯說:「修行最困難處在降伏心魔,功力越高心魔越強。但若能降伏成功,由凡轉聖,並非難事。君不見,世浪滔滔之下,幾人得全?」修行,不外乎是為了長養一雙智慧之眼,以及一顆慈悲之心,人生中的挫折與考驗無所不在,人只有在遭遇挫折,被他人百般刁難、岐視、嘲諷時,才能幡然醒悟,讓自己從當頭棒喝中驚醒過來。
「這一切都是為了磨練你!等冬天過完,春天來了,一切就鳥語花香了!」生命中的每個挫折、每個傷痛、每個打擊,都有它的意義。祝福大家都能夠突破自己的難關,心不再向外遊蕩,時時心在淨土。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