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寫給創世神)作品世界觀設定:世界的完整和合理程度,世界觀和故事的融合

Lokson44 | 2023-01-12 19:00:02 | 巴幣 3016 | 人氣 960


很久以前,看到這個創作挑戰就在想,如果我來寫的話就一定是寫世界設定;但畢竟在座應該很多人年紀比我大,所以前輩什麼的就不用了(這個標題真的很讓人卻步T^T)。


世界設定似乎是很偏門的題材,暫時也還沒看到有人寫,我想原因主要是因為「沿用別人創作的世界直接得多」,又或者「使用現存世界觀可以增加讀者共鳴」。所以我的對象,就算是寫給各位期望做創世神的朋友吧。

談到世界設定,小弟分為四個層次:

  1. 同人作品(直接沿用已存在作品的世界觀及人物設定,作輕微修改或拓展人物關係,或延續歷史,創作平行世界等)
  2. 應用世界觀框架(可以看到明顯借用「西方奇幻」、「賽博龐克」、「蒸氣龐克」、「東方玄幻」、「希臘神話」等世界觀,而不會太過偏離世界常有事物的小說。例如大多數日本異世界穿越,世界設定就主要承襲於D&D和魔戒)
  3. 在框架上創作(依然能夠看到一定程度的特徵,或者混合使用不同框架。但例如奇幻世界,可能就包含全新的魔法、世界構成和種族,不會和同類框架的作品相撞)
  4. 創作新世界(這個就不詳細說明了)

於是這篇文章主要提及的是2、3和4,畢竟同人作品並不是小弟專長。

創作世界的第一步,你的小說是為了帶人在這個世界觀走馬看花、冒險、還是有故事想說呢?很多創世神在下筆之前都會有這個迷思:我很想把完整的世界呈現給觀眾,但主角又不能同時存在於世界這麼多地方和這麼多歷史,我可以怎樣做?

首先,即使是群像文,也不可能完美地呈現整個世界,他們只能提供對應角色的主觀視覺,所以即使世界怎麼完美,也只能取捨描繪角色周圍及同期歷史所發生的事。

那麼問題來了,那麼我設定好的世界不就浪費了嗎?這樣就引申到教學的第一個章節:

1. 世界的真實程度、有多宏大、厚度,其實在於作者能如何呈現該世界的「細節」。

世界如何才算得上真實?先這樣想,你覺得我們的世界真實嗎?你想的時候,就點出世界真實還是虛構,其實是我們的主觀感想構成。所以當在描繪一個世界的時候,作者必須能夠從各式各樣的主觀感想來營造世界氛圍,所用的手段可以包括但不限於:

  1. 對話
  2. 民間傳說(經過民間稀釋,不一定屬於真相,某程度上經過誇大或美化)
  3. 神話(比較官方,或者受大眾認同的故事傳說與神話)
  4. 書籍
  5. 角色主觀感想(獨白)
  6. 景物描寫(也可以利用在物件上,描繪該世界的技術水平)
  7. 抒情(通常用於描寫宗教、理念、價值觀)

2. 世界的完整和合理程度

通常當世界觀拓展到非常複雜龐大的地步時,作者也是人,有時會出現自相矛盾,又或者為擴充故事而不斷擴充世界觀(例如龍珠就是這種情況)。這裏點出的問題就是,你的世界能不能自圓其說,還是會來到不得不拓展世界來解決問題的程度?

假設世界很簡單,並沒有知性生物存在,主角單純在裏面冒險,那麼讀者想知道的地方可能是:

  1. 世界的法則(例如物理、魔法)
  2. 有沒有過去、現在、未來
  3. 能不能跨越到其他世界,有什麼方法

不過大多數幻想描寫的世界,通常都不會這麼簡單,所以讓我們來到有知性生物的世界(當然也不能完全忽略以上三點):

  1. 這個世界的生物是怎麼維持生命的?(可以是吃飯,也可以充電,吞食天空上的某種惰性氣體,或祈禱獲得神聖力量生存?)
  2. 這個世界的智慧生物是個體還是群體,有沒有構成社會?(社會會產生競爭、衝突,但也可以描繪調解、協商和妥協)
  3. 他們的歷史是如何的?(過去的歷史會影響一個民族或者個體的技術、價值觀、理念,和宗教)
  4. 社會與社會之間有沒有互通?有沒有經濟交流?還是他們完全可以自給自足?(社會之間有交流,就可以描寫社會之間的衝突,和文化差異)
  5. 個體之間會出現衝突嗎?社會之間會出現衝突嗎?是基於資源競爭,理念不同,還是單純的誤會?(例如訊息差產生的誤會)
  6. 經濟結構合理嗎?(例如資源極其豐富,讓世界根本不會產生資源競爭,那麼就不可能爆發因為資源而產生的衝突)
  7. 社會結構合理嗎?(例如是母系社會,但男人上戰場,那麼有原因導致男性不會以武力推翻女性統治嗎?)
  8. 宗教觀合理嗎?(例如一個相當和平的世界,但某一種族竟然出現戰神?是什麼緣故?)
  9. 科技合理嗎?(有許多魔法與科學同時存在社會,可以互補不足,魔法的發達也可以是科技一種,但有時就必須解釋,例如馬車和汽車為何會同時存在?手電筒和亮光魔法,那種成為主流?)
  10. 倫理道德觀合理嗎?
  11. 歷史合理嗎?

一瞬間問題就好多好多了wwwwww
簡直讓人有種看起來會頭痛的程度!

這還不包括在歷史和故事開始推進的時候,以上所提及的經濟、宗教、倫理道德、社會、科技、物理規則,怎麼影響故事發展的情節!

3. 世界觀和故事的融合

終於來到重點了,設定那麼大的世界,就是要讓角色和一群你創造出來的子民在裏面上演一台戲吧?否則建構這麼大的世界又有什麼用途呢?

對於初初起步,想設定龐大世界觀來描寫故事的朋友們,我的建議是不要勉強為了拓展和描寫世界,而忽略角色的主觀視覺。

事實上單從一個角色的衣食住行,就已經能描寫他身邊所處的社會是如何運作。例如生活在某科技發達的社會,小明起床時有身體內置的電子鬧鐘,但如果在某個科技落後的魔法世界,雞鳴(或者同類型會被時間或日光影響的生物)可能就是他早上起來的途徑了。

角色的飲食,也能反映該世界的價值觀,和物產是否豐富的程度。例如某科學昌明的世界,人們都吃素,因為他們共同認為殺戮是不應該出現的。又例如某個信奉血神宗教的世界,他們認為茹毛飲血才是真理,就像肉食動物一樣從血吸收維他命來維持生命。

衣服可以突顯個人價值觀之餘,他用的材質又能反映世界、物產和科技的程度。

交通工具是科技,但該世界的人喜歡使用個人交通工具還是大眾交通?這一點就能夠反映該社會的私隱觀,或者財富分布。

居住的地方,可以觀望到社會中不同階層居住的地方有明顯區別嗎?例如在部份賽博龐克的世界,貧民窟通常可以觀望到技術發達的霓虹城市。

居住的地方周圍會產生衝突嗎?例如暴力事件、守衛森嚴的程度、角色周圍的廣告、公告、是否有非官方交易的存在(例如黑市),從而又可以反映出該世界的治安,和不被其他階層看到的一面。

隨着角色在該世界不同地區移動,時間會有區別嗎?該世界是有春夏秋冬四季,還是有其他事物的改變可以反映時間流動?例如角色身邊只有一隻手錶在倒數,但無法得知該世界時間有明顯流動。

不同社會之間科技、經濟的程度,有差別嗎?拿主角或其他角色平時生活的習慣,去對比其他社會彆扭的程度,可以讓你的世界拓展得更快。

不同地區是否有自己信仰的宗教,教育程度是否有不同,所用的錢幣有區別嗎?還是大家都在用同一種交易貨幣?不同地區的人有沒有自己的方言和潮語?

例如是同一個社會,貧民窟的「美食」可能是指毒品,但在富人區可能真的只是美食的意思,那麼角色運用這個詞語是會否構成角色之間的衝突?或者運用角色與讀者之間的訊息差,來構成主角在明目張膽之下傳遞訊息,卻不被任何人發現的劇情。

4. 拓展世界

若果劇情來到不拓展世界就無法繼續進行的情況,你有三個選擇:

  1. 拓展世界
  2. 自圓其說
  3. 砍掉重練

這方面就不詳細說了,相信很多建立世界觀的朋友們也遇過同類型的情況。當然來到這三個規則的時候就要反思以上問題,到底新拓展的世界會不會和原有世界有衝突?

5. 善用未知
未知有時候可能是代表世界設定不夠嚴謹,或者有缺漏,但運用未知其實也是一種技巧。試想想一個世界上怎麼可能有人是全知?即使是作者和讀者也會有忽略的地方。可以一定程度地保留某些世界觀設定,直到真正需要顯露的地方,而不是看到每個事物就立即進行描寫。這樣可以幫你營造一些世界的謎題和埋下伏筆。

若果有其他問題,嘗試補充以上。謝謝。

創作回應

二日夾
這篇好讚!
2023-12-15 20:30:3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