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插畫

回顧2022年

老農 | 2022-12-31 00:05:04 | 巴幣 1578 | 人氣 916

  大家好,我是老農。

  隨著時間的推進,舊的一年即將結束,不知道大家今年都過得如何?

  回顧2022年,真的發生挺多重大的事情。

  在年初的時候,那時候老農的單位缺人,在無人遞補的狀況下,老農硬是扛下了遺缺業務,一路撐到四月,新人到職才鬆了口氣。這段時間真的是工作生涯中壓力最沉重的黑暗期,因為除了遺缺業務外,其他部屬沒辦法處理兩年期的重大業務,各種包各種錯誤都有,原本以為只要參考前一次的資料就可以,無奈疫情的關係,大環境改變很多,這業務報告幾乎要重寫所有的內容,加上新系統的使用還不順暢,幾乎讓老農竭盡心力去處理。

  還好熬過了那段黑暗期,現在回首想想,那時候的老農真是狼狽,但也是因為那樣,老農又更加強大,正是所謂的「打不死我的,勢必讓我更強大」。

  年中的時候,老農的公司被賣掉,換了一個老闆來經營,和新老闆的溝通與相處還算可以,但新老闆與舊老闆的風格相差很大,所以挺多可以按慣例執行的業務,都還要再一個一個確認,看是否要維持原本的方式,或要採新的模式辦理。不過對老農及老農部門,影響最大的還是原訂2023年8月才要執行的重要專案,新老闆一聲令下,提前到2022年來處理,頓時間老農幾乎都傻眼,因為當初評估2023年8月這個時間點,是開過很多次會議,還有部屬整理的海量資料與分析,所堆積出來的結果,沒想到說改就改。所幸,在老農部門所有部屬天天挑燈夜戰的努力下,我們把需要1年工作量的重大專案,在4個月的時間內完成,雖然很多細節無法顧及,但績效也是讓公司高層及新老闆覺得可以接受,算是闖過了很困難的一關。

  另外在生活上,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的物價上漲,真的挺誇張的,年初因為薪資調增,上漲了一波,年中又因為利率調整,再漲一波,薪資的漲幅完全跟不上物價的漲幅,光是維持日常的基本消費,荷包就瘦了一大圈,更不用提房貸的利息支持,比之前都多了不少,努力加班的加班費,還不夠填上缺口,整個緊縮。

  2022年老農也讓舊電腦退役,這台陪伴老農將近12年的夥伴,真是和老農一起走過各種酸甜苦辣,見證了好幾個不同時期的老農,著實不易,功成身退。不過目前還是放在倉庫中,沒有拿去丟掉,可能之後再想想看有什麼可以再讓它服務的用途。

  家人的狀況,今年也是風風雨雨,有人過世,有人病危,幾乎也是一整年掛著一顆擔心,尤其是五月六月的時候,確診加上跌倒,讓家人直接住了好一陣子的醫院,看護的費用十幾萬就這樣去了,完全沒有說再見。幸運的是,年底的此時此刻,家人們大致上都還安好,雖然仍有些腦震盪的後遺症,但家人可以自理的生活狀態,讓老農也有喘息的片刻。

  2022年3月3日,全台大停電,復電又斷電了幾次,讓老農家裡的一些電器損壞了,這筆求償無門的帳,只能記在這邊,目前的能源政策真是讓人感到不放心,希望之後不要再發生這樣勞民傷財的事情。

  2022年的新冠疫情,或許有些人覺得防疫可圈可點,但就老農親身的體驗來說,就是一個亂字,尤其是剛開始爆發的時候,關於職場九宮格的制度,說改就改,說變就變,什麼高風險低風險,還要看員工接種疫苗的狀況、十五分鐘脫罩等等的,老實說造成公司很大的管理負擔,還要花費人力去追蹤每天的防疫記者會,看看又改了什麼制度,然後還要即時回報給公司高層與各單位主管,寫應變計畫、寫營運計畫、籌組什麼應變委員會,還要每日彙整公司同仁確診狀況、隔離狀況等等。所以再重複一次,或許有些人覺得防疫可圈可點,但就老農親身的體驗來說,就是一個亂字。

  要特別感謝各位在2022年的支持與鼓勵,真是非常感謝大家。

  2022年,有好有壞,有起有落,彷彿就像過往的那些年,卻又與過往的那些年不同,無論如何,此時此刻已成為生命中的那些年,會一直伴隨著老農走下去。

  祝大家新的一年,萬事如意,身體健康。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RockUser
老農也辛苦了...各行各業真的都不容易...
預祝新年快樂,平安喜樂!
2022-12-31 00:13:46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老農這陣子也辛苦了…希望明年能平安順利,祝你健康平安✧٩(ˊωˋ*)و✧
2022-12-31 00:22:36
老農辛苦了...這陣子你做得很好唷,能努力撐過黑暗期實在不容易,所以...稍微休息一下吧,願老農下年能平安開心,順順利利,變得更加堅強,加油,我們支持你,祝老農新年快樂(*´︶`*)
2022-12-31 01:03:23
夯特大大
辛苦了~來年再一起加油吧
2022-12-31 07:45:30
溫開水懂我
NICE 讚
2022-12-31 13:00:5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