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工商】上市半年,再聊聊我的第一本出版書《網路上的魚與貓》

九方思想貓 | 2022-12-28 10:21:01 | 巴幣 316 | 人氣 382



《網路上的魚與貓》上市至今已半年有餘,我想是時候可以來聊一聊我寫的這本小說了。

這本書其實成書於2021年,當時我寫完《菁英OLx打工仔》(後來跟鏡文學簽約之後,書名改為《科長好!這是您點的愛情》),第一部作品寫的是科幻x奇幻的《神眠紀》,後面寫的是都會職場愛情,算是風格非常不一的作品。

最主要的原因,是希望自己不要被定義成「某一種類型的作家」,這當然也是一種冒險,因為類型不一雖然表示戲路廣闊,卻也同時代表受眾的黏著性會受到影響。

因此當時我一邊寫BL人外奇幻愛情小說《魔森林的森琴》#要素過多 ,一面想說是不是再來寫一個都會愛情故事好了。

那麼這次的課題,就訂定為「由自身經驗出發的都會愛情作品」

《網路上的魚與貓》主角「魚」是個與網路遊戲世界絕緣,受到母親高度期待的資優生,在那個PC MMORPG蓬勃發展的時代裡面,藉由網路遊戲《聖泉傳說》與女主角「貓」邂逅,對他而言本來是個意外。

卻沒想過也是個最棒的意料之外。

「填鴨式教育」這個詞,相信與我差不多年代的學子也都經驗過才是,我還記得我小學五年級的時候寫三角函數的作業寫到通宵沒睡,六年級的時候學微積分學到掉眼淚。可以說是從骨子裡、基本盤,我就厭惡學校及學業。

以此為反動,我才寫了《網路上的魚與貓》這個故事。

只是我和魚不一樣,我不像他那麼資優。我把他塑造成一個一路認命到上了大學,才終於開始思考自己要什麼的「成年男孩子」。

現代的教育命題,和平無比的都會城市裡,多的是聽從父母安排的學子,少的是知道自己要什麼生活的獨立大人。在故事裡,我讓原生家庭和「魚」碰撞,而這樣的魚在逃入一個只有網路才能聯繫的數位時空時,卻與影響他一生的女性「貓」相遇。

一場逃避成就了一生的扶持,正是我想在故事裡面分享給許多人的小小幸運。

在這個已經擁有框架的社會架構裡,為了符合原生家庭、長輩,甚至是鄰居朋友的期待,有太多深埋於內心的願望需要被折服。在這樣的氛圍之中,就連「逃避」本身,都需要勇氣。相信即使是現在的大學生們,或者年逾30還必須與父母同住的工作者,都有被「框架」壓得喘不過氣的經歷。

這些無形的桎梏讓人們難以思索自己適合什麼、想要什麼,從而變得對未知感到膽怯。出於對未來的躊躇,最終連逃避的勇氣都失去,是讓生命風景變得偏離自身意象的無奈。

《網路上的魚與貓》當中,無論是魚、是貓,還是盛讚星屑、煞氣紅葉真情人,以及飆風小綿羊、紅麻薯等虛擬朋友,都在虛實的界線當中認真表現了自己。闡述心意、表達自己是怎樣的人,和擁有相左意見的人互有碰撞,在虛幻的世界裡,卻表現出真正的自己。

就連後來跨入《聖泉傳說》的柳情,也化名為「騎士手則」真誠面對了自己的心。

這是一本在虛幻之中,獲得真實勇氣的愛情故事,同時也關於家庭、關於親情、關於教育,埋藏了一些我的判別。

如果這樣的故事,也能為什麼人帶來一些面對自己心願的勇氣,那麼我會非常開心。

--

承蒙喜愛,這本故事在上市時曾經來到過中文書籍即時榜Top百大66名,暢銷新書榜來到29名。

▲文學小說新書榜29
▲中文書籍暢銷即時榜66

為了不愧對各位讀者,我會繼續努力寫作,努力產出更多好作品,讓大家讀得開心。

博客來最近那個有點什麼的,所以如果購書的話,可以到金石堂或者誠品購買喔

#創作 #小說 #網路上的魚與貓 #愛情 #親情 #填鴨式教育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
留言

創作回應

小瀀
還好我不是生在那ㄍ時代 不然我應該活不到20歲
2022-12-28 11:06:29
九方思想貓
其實生命都會自己找出路,跌跌撞撞還是會過去
2022-12-28 13:09:38
佐渡遼歌
工商大事!!
2022-12-28 11:13:22
九方思想貓
無役不與!!
2022-12-28 13:09:50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覺得學習不能用那種方式強迫,一旦對學習產生厭惡就很難自願去學新事物
祝貓叔叔大賺罐罐諾(ˊvˋ)
2022-12-28 17:26:44
九方思想貓
感謝小精靈的罐罐,我是已經過去式了可以一笑置之,希望現在的學子們可以勇敢挺過那些難關喔
2022-12-28 18:51:38
雜魚小說家秋茶
我最近也不敢打書,畢竟博客來嗯...
2022-12-28 17:27:52
九方思想貓
還有誠品金石堂啊
2022-12-28 18:50:38
神秘贊助者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有人默默贊助你,願創作能量隨時飽滿!
2022-12-28 21:59:27
九方思想貓
感謝贊助、我會繼續加油
2022-12-28 23:16:2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