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插畫

關於出社會後重新學習繪畫這件事

Aster | 2022-12-22 20:56:39 | 巴幣 376 | 人氣 741


大家好久不見了,有一陣子都沒上來是因為前段時間報名了Krenz (K大)的光影與色彩課程,磨練繪畫基礎,這次來展示完成為期兩個月的課程所學到的一些成果,其實還有很多知識還沒吸收,之後還要花時間實際操作才能將學到的內容運用到往後的作品裡。

接下來我來分享我的一些學習心得(文長)

作品展示:
這次主題從找參考到要畫什麼人物都是給我們自己決定的
我畫了魔女之旅的伊蕾娜


心智圖/參考圖:
現在養成畫圖時自己制定出思考流程的心智圖,它是非常有系統性的作畫方式,將你的作畫策略詳細列出能夠更有邏輯且有效率的作畫,這個方法另外的好處是會進步很快 ! 因為同時能評估自己現有的能力水平到哪裡,目前欠缺什麼能力,並針對不足的部份做練習。



心智圖:
補充說明:這個心智圖是這個作品畫完後我又重新整理比較完整的版本,所以作業的流程不一定是照著這個流程走,整理這個心智圖的用意是將課程上學到的知識試著用自己的方式理解,方便往後畫新作品時有一個流程圖可以參考。

參考圖:


為什麼選擇這些參考的理由:
其實從以前就一直想要嘗試魔女主題的畫作,剛好藉由這次的機會,我參考了魔女之旅的伊蕾娜,在這次作品中我想要表達伊蕾娜俏皮可愛的一面,所以人物設定為光著腳坐在飛天掃帚上一邊玩弄著自己的頭髮。

光源的設定為了能清楚看到角色的表情同時又兼顧立體感所以選擇斜前方的頂光。

環境光參考選用了一張天光較為明顯的圖片,亮部偏暖,暗部偏冷,色相較豐富。


繪畫&思考流程:

開始繪畫前我的思考流程如下:

草稿階段:決定好草圖、人物姿勢、打光方向...等
1.整理好底圖→造型–結構與透視,畫上AO閉塞與缺光區、線條、紙雕小塊面的權重
2.確定直射光與環境光,亮暗面積=6:4,明暗交界二分負形出來後(目前人物偏向紙片人較平坦)
3.開始塑造,色階分成6~7階。
明暗二分成亮暗面各自又有小調子(亮中亮、亮中暗、暗中亮、暗中暗),亮面用2~5度明暗差異夾凸起表現結構(傳統素描表達結構的能力)

上述與光影有關歸類為"形狀"
————————————————————————————————
4.配固有色→色彩可以任意改變,亮暗結構也不會受影響
5.上直射光與環境光的光色,明暗二分好的形狀可以配上色彩了,明暗交界線用高飽和色彩潤飾
6.天光、透光、反光、光衰減的影響→可以適當做藏色

上述與顏色有關歸類為"色彩"
————————————————————————————————
7.全部整合,最後細化,另外可以視情況添加紋路質感、空氣、假細節...等

(一)草稿階段
我將找到的參考資料與預想的姿勢畫出來。
伊蕾娜光著腳坐在飛天掃帚上,一邊玩弄自己的頭髮表現出俏皮可愛的一面。


(二)繪製底圖
這個階段我開始畫AO的閉塞,分出一些基本色階做出立體感,老實說在繪製的過程我覺得這一步沒有做得很好,可能是功力還不足,往後得繼續加油啊!


接著畫出明暗二分,整理負型的形狀。

(三)直射光與環境光的光色

配上顏色之後我遇到一些問題,我覺得膚色與整體配色跟環境光配起來,膚色感覺有點灰髒。


於是請教了課程助教,然後助教很快就給我回饋了。

我原本是依環境參考的白色物件作為色調的對比,這樣看膚色會偏冷有點髒,助教建議我可以比對膚色範圍的亮暗面色調來調整。思索了一番也決定稍微改了底圖的配色,調整過後整體感覺好很多。

調整底圖配色修改前與修改後的對比:




另外,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我對裙子與披風這種布料的結構很不熟,畫得很不好看,助教給我建議是不熟的部份都要另外再找參考,布料不熟就找布料的資料來做參考。

下面左邊為修改後,右邊是原本畫的


披風右下有點反重力不太自然和左邊陰影也做修改


沒注意到掃帚穿模了,趕緊修改


(四)最後細化

加上一些漸層變化和透光、光暈......等效果


這邊遇到的問題點是我做的效果把原本二分的裙子暗面提亮太多,導致立體感被削弱,披風下方需要再做壓暗的漸變增加資訊量,頭髮的部份亮面夾的不夠明確。



最後修改完成了這幅作品。


無打光 純角色立繪:


心得:

我自己本身從小就蠻喜歡塗鴉的,但就是單純的塗鴉,直到遇到瓶頸一直畫不出自己心中想要表達的理想畫面,對於繼續繪畫這件事也就開始停滯了。出社會已久直到去年我看到K大在Youtube上面的公開課程"繪畫地圖"打破了我對繪畫的原有觀念,並了解到原來繪畫是可以有系統地學習。此外剛好也有繪圖的朋友在分享他上過K大課程真的受益良多,並推薦我報課程一定能讓繪圖有所進步,在這樣的契機下我報了課程。

上課程之後才了解到原來畫一個作品從開始前的準備作業到完成所考慮的流程遠比想像的多太多,找參考又分成造型參考、環境參考、動作與打光參考、鏡頭要用什麼角度、分色階、做調子......等。我覺得上完課程收穫最多的是對於繪畫的思考方式提升很多,現在繪畫開始養成有邏輯性的去思考如何完成一幅畫,制定一個流程例如:決定底圖的死角、線條、小塊面的配比不同會影響風格,光影面積比是多少、色階要分幾層、調子光譜的小調子設定在固有色上下浮動3~5明度......等。在過程中會將各個參數先列出來同時利用心智圖來幫助我完成作品。以前總想著"憑感覺"就能畫好了吧!? 但每次想到"憑感覺"又解釋不出來這種感覺到底是什麼。現在終於知道"感覺"的背後其實隱含這麼多繪畫知識。

繪畫最常碰到一個狀況:腦中有想法卻因為自身能力不足而畫不出自己想要的感覺實在是非常痛苦,這種無奈又痛苦的階段就是最容易使人放棄的時候。遇到瓶頸時更不能心急,靜下心好好思考現階段自己的程度在哪裡,找適合現階段水平的練習,並專注眼前的練習,逐漸看到自己有在進步的那種成就感在學習的過程中是非常快樂的一件事。

嚴格說起來,自己認真開始學畫畫是從去年開始,這一年間看到自己作品的蛻變,漸漸地能將課程上學到的知識點運用在作品上真的很有成就感,這也是我持續畫圖的最大動力。

最後,我想分享我很喜歡K大在課程中提到的觀念。
"學習"這件事本來就很漫長,學會"如何學習"這件事就變非常重要了。
K大總是開著玩笑說:「在這裡甚至能學會畫畫,我們一直在學的其實是"如何學習"這件事。」其實這句話對我來說意義深遠,因為學會"如何學習"這件事,不僅對繪畫有幫助,在其他領域甚至是對人生都很有幫助。

還想提高的地方:
上完課程後對直射光與環境光的操作逐漸熟悉,但是我還想加強往後作品的質感,想提升的部份是抓二分形狀的準度還有提升底圖的品質,形狀的好壞對一張圖的影響甚大,底圖的部份以前我只會用線來思考,課程中學到運用點線面的表現來提升底圖的完整度,這些是我目前想努力的方向。


學前作品:
這張大約是一年前的練習圖,那時候我連人的姿勢要怎麼畫都不會,只會畫臉而且臉也畫不好...現在跟以前的自己做比較那種進步的成就感是我持續繪畫的最大動力。


最後想說,我近期還是會把時間花在練習基礎上,所以可能作品會比較少,但是經歷過這個階段一切都是值得的,相信再一年後我的作品又會不一樣了!

我的P網友其他作品:
Twitter (會轉推自己喜歡繪師的作品,歡迎追蹤)

創作回應

Pacota
我會一直看著你的成長的.... 加油....
2022-12-22 21:08:18
Aster
嗚 Pacota 我愛死你了 有你這位好友真好~[e28]
2022-12-22 21:16:34
十時時雨
加油
2022-12-22 21:58:38
Aster
謝謝 十時時雨~
2022-12-22 23:08:22
可不可以放進去一下下
一年的進步幅度好大><,二分形狀整理的很棒!
2022-12-23 16:44:39
Aster
真的看得出差別 哈哈
謝謝你的稱讚 [e24]
2022-12-23 21:09:25
研究
加油~[e19] 練習跟熱忱很重要 加油[e19]
2022-12-23 19:52:39
Aster
謝謝鼓勵~ 會繼續努力 [e32]
2022-12-23 21:08:24
wing9c
學習的內容好豐富啊,細節很多
心智圖的結構給人蠻多啟發,完成圖很漂亮呢 〃⸝•ᴗ•⸝)♡
2022-12-23 22:17:39
Aster
上一些課程真的比自己摸索,漫無方向的苦練還有效率,謝謝稱讚 [e24]
2022-12-24 08:33:0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