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插畫 達人專欄

人物練習-大淀

AhChih | 2022-12-05 21:58:23 | 巴幣 1222 | 人氣 430

這是繼之前兩張練習物品之後,用類似的方法來畫人物的作品,這次畫的是艦C的大淀,也是我的嫁艦。

最近畫畫的新方法流程大概是這樣 (先以畫物品來說):

1.  簡單決定4種顏色,色相憑感覺挑,但明暗度要分成4種不同的程度
●最暗的那個會用來畫陰影,所以或許用冷色系一般人會比較習慣,但也可以搞一些有趣的嘗試。

2. 選一個顏色來決定物品整體色調,用他來畫剪影
●其實就算是需要畫線稿的畫法,我也強力推薦練習時去觀察物品的剪影(輪廓),刻意的去注意這件事情我相信一定會提升你對立體感的認知。

3. 廢話一般的過程:用亮色標出亮面,暗色標出暗面,這樣物品就有三層的立體感ㄌ
你看,很簡單吧。
●對...對不起,我知道這是很多人會卡到的地方,"拜託,我當然知道亮要上淺色,暗要塗深色= =",但是光和影的形狀怎麼決定?欸......至少就我目前的白痴水準來說我也說不太清楚,實際上我畫的也不是很清楚。所以這部分只能給一些建議,首先,多觀察明暗度,有些人似乎會把圖片轉成灰階來強化自己這方面的感覺。第二,如果真的不知道怎麼辦,那就不怎麼辦,可以嘗試電繪軟體裡一些比較不受控制的筆刷,以我自己嘗試過的來說,CSP的濕潤水彩筆刷和擬真G筆,不規則的筆觸或許可以幫你找到你想不到的那個"最適合的形狀"。第三,配合上者,請不要吝嗇使用ctrl+Z,很多講不清楚的東西都是用試出來的。
●呃,沒必要的話,可以盡量少在這步使用模糊效果,多數時候光和影的邊緣都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明確,可以多看相片或大佬畫的圖來加強這方面的認知。
●雖然我覺得不用特別說明,但這裡建議使用任何類似CSP的"用下一個圖層剪裁"的功能。

4. 開始加光影特效
●光影大多都在上一步被決定好了,所以這邊的光影特效不是用來形成光影,而是增加光影的豐富度。本來亮的地方就會是亮的,但光的色澤會有差,物品本身的質地也會影響反光的樣貌。這邊大致上我推薦的方法和上一步其實非常像,不知道怎麼辦就多試幾種筆刷,以CSP來說,我很推薦水彩筆刷中的"濕潤水彩筆刷"和"暈染墨筆",這兩種筆刷都自帶疊加效果(我不確定這樣說對不對),可以慢慢挑整光影的感覺。

差不多就是這樣的感覺,用來畫些簡單的小東西真的蠻開心的,過程中我不太去擔心自己有沒有畫歪,隨心所欲慢慢畫。不過回到今天這張,用來畫人物的時候,不得不說我開始懷念線稿了www,所以可以看到我還是用深色在部分邊緣處勾勒一下。記得以前有聽過一說,線稿的本質是"圖中最深的陰影",目前應該會從這個角度來思考改善這個畫法。另外,當遇到服裝有超多種顏色的時候,我也還沒想好該怎麼去挑選配色,這部分到目前還是憑感覺。

分享一下最近的心得,如果能幫助到來看圖的朋友那我會很開心,但實際上像這樣寫出來,讓我思考一下自己都是怎麼畫圖的,我自己受到的幫助可能還比較多。不過用純文字敘述如何畫圖我自己也覺得蠻為難人的,有機會再來弄個圖文並茂吧。無論如何,感謝大家進來看圖看廢文,也歡迎來P站推特找我玩~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4
留言

創作回應

研究
這個上色感覺很辛苦~!
但呈現的感覺真的好讚![e19]
2022-12-05 23:01:39
AhChih
謝謝~我想自己會越來越習慣這個上色方法的
2022-12-05 23:12:57
神秘贊助者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有人默默贊助你,願創作能量隨時飽滿!
2022-12-06 00:27:40
AhChih
感恩
2022-12-06 00:30:02
夜行貓
超漂亮的
2022-12-06 01:32:56
AhChih
謝謝~
2022-12-06 08:40:55
牙籤
這個撇步好實用又有趣!!!
2022-12-06 10:15:43
AhChih
謝謝~希望能幫到你
2022-12-06 12:10:51
阿燈
老婆真香
2022-12-07 11:07:04
AhChih
ㄟ嘿
2022-12-07 12:42:4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