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愛情作為答案」──《此身為樂》後記+日後更新說明

牧葵 | 2022-09-24 23:01:42 | 巴幣 12 | 人氣 130


  《此身為樂》完結了,作為一部陪伴我的時間(相對)很長的作品,它的題材包含了我近年新的學習、與一些不同的體悟,是我在大學中一個階段的心得。

  這篇文最早可以追溯到我跟朋友的某次閒聊,說到覺得推拿/復健之類的師傅對於(以身體為樂器的)歌手簡直就是調音師似的存在。於是在聊天過程中產出了大堆的黃色廢料,以及不負責任的宣言:




  當時說是這麼說,但也並沒有較真。直到後來認真地構思起這個故事,把當時亂七八糟的想法幾乎都砍掉了,只保留推拿師傅(作為調音師,而後也改成了學徒……)和歌手的原型,而又因為感受到在聲樂領域對於音高的追求,將歌手的角色改成了男中音。

  一個穿著正裝唱古老的曲子,心裡帶著最叛逆、最開放的想法。一個只敢在搖滾樂中嘶吼,心中卻時常抱著保守的不安──如此兩人組成的故事。

  最早的想像裡謝孟聲就應該要是個優缺點都非常突出的孩子。有憤世嫉俗的一面、對應他面對夢想的執著,也有不近人情的粗魯、對應他對既有觀念的反對。另一頭,劉治穎則在許多方面都相當保守,只有愛情激起他的衝動和勇敢。兩個人相互對比又作為互補。

  我試著在故事中放入了些近年發生的事,除了社會制度的變化,也有些我或我身邊的人經歷到的事。無論是想一往無前的打破常規、或因為既有文化的糾纏中而活在擺盪中,這些事都發生了、也許還在發生著,我們認知的「從此幸福快樂的生活」或也只是舊文化作為詛咒的一種面貌,但作為慰藉,至少在《此身》故事結束的時間點上,孩子們都做出了他們想要的選擇。

  ──以上是我的真實想法,或者說、一部分。

  在書寫《此身》的最後階段,除了真的太過忙碌以外,我也忍不住會遲疑地想,我自己能否打從相信這個結局(作為美好的收尾)?結果是我似乎無法完全說服自己,我會自問:愛情作為讓事情好起來的解藥是有可能的嗎?在如今,繼續書寫這種虛幻的救贖還有意義嗎?關於答案,我始終存疑。

  在這個情境下我也面對到了關乎到自身價值觀的問題:作為一個根本不相信愛情的人,我有能力/有必要再以耽美為主題書寫嗎?我在耽美領域寫了很久,因為我對異性性緣有疑問,但事實證明這是個誤會,我有疑問的其實是人類以「愛情」為名的所有關係。

  我(現階段)無意去做一個前衛的、離經叛道的書寫者,但我想我至少釐清了,我該離開一個類型的既有框架,以令自己不再侷限於某種樣板化的敘事。我其實非常討厭給文字分類,但如果硬要分的話,我想我會慢慢停止以愛情為主題的書寫。

  我有存一些圖,往後會慢慢發出來,我依然愛著故事裡陪伴過我的角色們,這點不因為任何事而改變。

  十月之後我將開始連載新的小說,我還沒決定好要從哪個故事開始。我有幾篇不同故事的少許存稿,除了一篇因為題材(ABO)而仍會以耽美方式呈現的故事以外,其它篇的暫且可以先理解為輕小說──其實這才是我的老本行。

 非常感謝所有《此身》(以及其它故事)的讀者們,希望很快能再用新的故事回到你們的眼前。



22/09/24 牧葵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