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書評】心房的建設筆記——讀陳顥仁《愛人蒸他的睡眠》

DGC | 2022-06-22 11:00:03 | 巴幣 112 | 人氣 253

《愛人蒸他的睡眠》陳顥仁,九歌



把房間作為詩集的主體,讓讀者處於安逸的空間,讓每個人的心裡都能說出實話。讀陳顥仁《愛人蒸他的睡眠》,像在空空的心房裡,整理回憶,溫柔得陳設。

「房間詩派」開始,愛是關鍵詞,骨架般的撐起了房間,所有的小事都成了不可忽略的細節。那些日常,如〈愛〉一樣「我有一個夜晚/你將它拉長」;如〈電鍋〉「那麼專注,忘記時間」。在愛人的睡眠前,如同電鍋只需慢慢蒸,在愛裡最能夠揮霍的是時間。而「熱牛奶」像壁紙和油漆,代表內心的顏色,親眼見證才能得知,也最難以隱藏。從〈自你所不知道的角度凝望你〉的初見到〈二十四小時的花店〉的想像建構,愛的雛形在這兩輯中形成。

直到「(一張翻唱專輯)」、「(桌上的黑盒子)」像全幅照片裡的角落,房間的收藏品,是生活的插曲。當自己與內心對話告一個段落後,「窗景」是以自身來看群像的體悟,雙手擺在窗框上,看著眼前的變動,像〈2020〉時代裡接起電話的那個人。

倘若世界不再尋常,詩人便是以詩示範如何走向自己內心的行旅,不用遠行,只需在最熟悉的空間裡。而疫情之下,這是當前人們最需熟悉的課題,而真正面對自己後,往往就像柏本漢《我的隔離日記》一樣,招架不住,難以承接的內心混亂。「愛人骨頭」在面對傷痛時,沒有故作鎮定,看著那些不可承受之輕時,其實不用假裝很輕鬆。《愛人蒸他的睡眠》療癒的陪伴,讓讀詩不存寂寞,成為雙向的互慰。

最後一輯「愛人骨頭」是房間建構的最後一步,像傢俱一樣,最常觸碰,也最不經意。時常會與回憶連結,像無法斷捨離的那些。現實的物品,內心的結。

IG:gc__0301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