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歌詞鑑賞]天青色等煙雨

過路人 | 2022-06-19 14:33:50 | 巴幣 108 | 人氣 5310

先上音樂



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妳
炊煙裊裊昇起,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為遇見妳伏筆

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妳
月色被打撈起,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妳眼帶笑意


周杰倫有一首歌,叫青花瓷,以前第一次聽的時候只覺得就是首好聽的中國風樂曲,不過由於周杰倫特色的含滷蛋唱歌法,好長一段時間我都只會哼,而不知道歌詞究竟在唱什麼,笑死根本聽不清

後來讀了點書,無意中讀到了歌詞原文,總算明白歌詞具體怎麼唱,但歌詞具體有什麼意思仍然不明白,不過我也沒放在心上,畢竟歌詞意義不明的曲子很多,糾結在這沒意思。

上大學後,見識稍廣,再讀這首歌的歌詞,總算可以理解這是一首情歌,且歌詞考究不少關於瓷器的相關事務,這首歌在我心中的地位就從「很好聽的歌」升級成「不只很好聽,歌詞還相當講究」。

某日無意中理解了天青色對瓷器的意義後,突然間豁然開朗,覺得方文山和鬼一樣,一句「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妳」,徹底佩服方文山的功力。

古時候燒瓷器,那些顏色什麼的都是放進窯裡面燒出來的,什麼綠色紅色黃色藍色,都是先放好顏料後才丟進去窯裡面燒製,燒出來的顏色會受到溫度與濕度影響,產生各種色差,如果需要特定的顏色出現,需要控制的相當精確。

而天青色是當中數一數二難調出來的顏色,燒出天青色就相當於獲得SSR瓷器。

古時候想要燒出天青色,需要在雨天燒窯,而且不是所有的雨天都可以,一定要「煙雨天」,就是那種下雨時還瀰漫著一層薄霧的天氣,這種天氣可遇不可求,要等好久才能遇到。
(以現代的角度來說就是要讓環境濕度夠高)

「官汝器乃成,其色天青。上悅之,民間禁用,至此天下諸器,汝窯為魁。」—《宋氏
意思是指汝窯是官窯,地位崇高,在這燒出來的瓷器是天青色的,上位者很喜歡,稱得上是天下第一。由此可知天青色的瓷器是多麼彌足珍貴。

所以「天青色等煙雨」,就是在說為了燒出天青色,我必須很有耐心的等待,待到來時才能「炊煙裊裊升起」,最終打造出「傳世的青花瓷」。

整個歌詞的意境就靠天青色等煙雨這句話,把情歌中所追求的女性,抬升到稀世珍寶的境界,妳不是普通的女孩,妳就像那天青色的青花瓷,是萬中選一的女孩。

而我,在等妳。


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妳
炊煙裊裊昇起,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為遇見妳伏筆

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妳
月色被打撈起,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妳眼帶笑意


我覺得這很值得記錄下來,就放這了
可能考古,但對我來說就是新大陸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