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職場短文-夥伴

莫衛兒 | 2022-05-15 19:45:06 | 巴幣 0 | 人氣 103

「我覺得他比我適合在這裡。」矮子指向高個子。

認真盡職,反應快,自動自發。

跟需要思考很久,反應慢半拍的自己相比,實在差太多了。

沒錯,主管一定比較欣賞像高個子這種人。

/

「他的確很優秀,但你也不差啊。」瘦子微笑,輕拍矮子的肩。

「他做事又快又好,哪像我。我做一件,他可以做十件!而且我覺得我忙的事,跟本務不一樣啊,而他都做適合這個工作的事。」矮子懊惱。

「不能這樣比啦,你們不一樣。哦,難道要我唱那首歌給你聽?」瘦子假裝拿麥克風。

「不用了,謝謝。」矮子倒抽一口氣。

讓瘦子唱歌下去,天花板大概會崩塌,那樣他會過意不去。

/

「我不是忌妒,只是覺得我沒做到什麼事,不適任這個職務。」矮子踢石頭。

「你別忘了他比你資深很多,還有年紀也是。看到這個,就能想到後面怎麼做,也很快付出行動。那你覺得問題點是什麼?」瘦子稍作停頓,觀察矮子的表情,正處在情緒漩渦中。

/

「我當然知道這一點,只是覺得不能用這個當藉口。像昨天我跟他講一個案件的異常,稍微跟他討論而已,他後來自己處理。做完之後,直接回報主管。」矮子深呼吸。

「主管還說我都沒什麼做到,不是怪他自動自發啦,實在很感謝他幫我。問題是我沒請他幫忙,他都做完了,我要做什麼?這應該是我要做的事,我也想做點事啊!」矮子一口氣爆發。

/

「換句話說,你覺得他搶走你應該做的工作?」瘦子深思。

「好像是,又好像不是。之前想說,什麼事都是他在做,心裡會覺得愧疚欸。他說他忙不過來,想重新分配工作。我也很認同,既然是夥伴,應該要平分。」矮子稍微冷靜。

「跟他提的時候,早期的他,叫我把現在有的工作做好,就已經很好了。後來他又說,現在工作量他可以接受,維持現狀。到底?」矮子無解。

/

「這樣聽來,一方面你覺得他攬太多工作,壓力都壓在他身上,自己幫不上忙,感到愧疚。另一方面,你覺得自己能比現在做多一點事,卻沒有地方發揮,感到心裡有些不平衡。這樣說,對嗎?」瘦子將手指擺在下巴。

「可以這麼說吧?我知道這是自己的問題,就是因為我不夠優秀,所以他不信任我,把事情攬在身上。他做的比我多,我有什麼好抱怨的?他超級少請假,連假日和晚上,也會忙公司的事。」矮子雙肩垂下。

「我覺得你們很有趣欸,你有沒有想過,搞不好高個子不是這麼想的?」瘦子眉毛笑彎。

/

「什麼意思?」矮子抬起頭。

「我覺得你們很像欸,都算為對方著想吧?高個子把事情攬在身上,是因為你剛進來沒多久,就被壓力壓垮,整個人超級憂鬱。他寧願自己累,也不願意再發生一次。」瘦子看向高個子背影。

「不同的是,現在的你,不再是那時的你。他還是寧願承擔一切,把自己給搞垮。可以做到更多,卻插不上手,只能一旁怪罪自己。」瘦子轉向矮子。

矮子跟著看向高個子一眼,再看瘦子。

/

「這種心情,就像明明是大人,卻被哥哥認為是小孩子。哥哥一肩扛起家中重擔,卻把自己累倒了。看到那樣的他,你也覺得是自己的問題,希望能分擔一些。」瘦子語重心長地說。

「這樣的描述很貼切欸,或許這就是問題點。只是如果要改,自己要先成長,成為可以依賴的夥伴。讓他認可,才能讓他放手,獨當一面啊!」矮子眼睛冒出微光。

「我看你是欠稱讚哦?」瘦子笑開。

矮子呆愣幾秒,然後「蛤?」一聲。

/

「現在的你,已經漸漸獨當一面了。」瘦子拍拍矮子的肩。

「咦?但我覺得我沒什麼做到事啊。」矮子瞪大雙眼。

「你跟他的個性,剛好可以互補。或許現在的你,認為本務業務,他比自己更適合做。而你現在的業務,看起來偏離本務,實際上有很大的關聯。這件工作,我想只有你才能做到。」瘦子露齒笑。

「謝謝您的鼓勵,我會好好加油的!」矮子微笑。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