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插畫 達人專欄

【無辜貓咪被安樂,人類應負起撐傘的使命】

春魚 | 2021-08-24 16:43:42 | 巴幣 8798 | 人氣 1434

【無辜貓咪被安樂,人類應負起撐傘的使命】
   
前幾日有154隻的走私貓被安樂死,使得「走私與安樂」的動物議題又躍上檯面;在此,我們先為這154個無辜的生命祈福,接著讓我們來告訴人類,這樣的走私行為到底有多惡劣。
     
這154隻貓絕對是走私的冰山一角,臺灣過去關於走私生物的案例不曾少見,從各種動物(蟲魚鳥獸)到各類植物,甚至副產品(象牙、犀鳥頭骨等),種類族繁不及備載,每年都有數以千計的生物從這樣的途徑進入臺灣。而走私的主因多半是為了規避防疫、查緝,甚至為了降低合法的運送、檢疫成本,從中賺取不法所得。
    
這樣的行為,卻也是傷害生命及生態環境最深。尤其許多瀕臨絕種的動物,常常淪為不法市場的商品,導致野外的族群遭到滅絕;因此如果查緝到走私的動物中有瀕危生物,通常為了保護原本就稀有的族群,會將這些生物檢疫後收容,甚至送回原生地野放。
    
但如果遇到其他生物,多半只能走上銷毀一途,甚至不能從寬開放領養,最主要的原因是「保障國內環境的安全」。走私導致防疫出現破口並不是第一回,過去就曾經有過口蹄疫(註1)、中國幼蟲囊狀病毒(註2),禽流感(註3)等案例,除了重創臺灣產業,也影響到本土生態系,甚至還有非洲豬瘟也在虎視眈眈。
    
又尤其在臺灣的流浪犬貓都不曾減少過的情況下,若不幸一株犬貓狂犬病降臨臺灣,這很可能讓原本就失控的遊蕩犬貓議題雪上加霜,進而影響到飼養的貓狗及飼主健康(註4)。
        
因此,我們希望住在這片土地的人類,為了保護自己與本土生態系,除了期盼政府單位能夠「有效管理動物市場及嚴刑峻罰」,更重要的是重新思考自己如何面對生命;每當我們在消費、使用其他生命時,是不是能多一分關心,來認識、瞭解,你面對的「他們」,認識「他們」是什麼樣的背景及來源。
    
有人說「消費就是投票」,如果可以讓自己的行為支持「合法合理」的交易,也能夠有效杜絕劣幣逐良幣,減少走私及其他非法的問題一直發生。

註1
走私埋禍根 口蹄疫如何讓無數豬農一夕破產?

註2
病毒入侵,台灣野蜂面臨滅絕性死亡

註3
禽流感國內不使用疫苗卻頻走私 農委會:滅毒不全反易散播

註4.
154隻貓來自狂犬病疫區中國 陳吉仲:人類感染致死率100%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夜行貓
相當可愛的石虎
2021-08-25 01:20:52
楓約
會吵 安樂死貓狗 動物安樂死的 就我自己了解後就那些嘴上+鍵盤的動保團體 過去都逼死過人了還想吵? [安樂死 簡醫師 上網查這句]
2021-08-25 01:28:52
陀螺儀木陽
同意無限提高走私犯的刑責,為了自己的利益造成本地民眾的安全問題與侵害被走私的生命,實在是非常惡毒的行為
2021-08-25 20:04:38
一劍封邪兵燹
原來是不走私啊!
2021-08-26 15:19:57
Cheney謙尼
走私一定要重罰,他們要為無辜動物的生命負責
2021-08-27 11:37:2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