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艦隊收藏-艦これ- 新手選船攻略【水上機母艦和雜務艦篇】

宇粽航巡大麻號 | 2021-08-11 00:33:22 | 巴幣 330 | 人氣 2686

注意!這份攻略是以你會課船位為前提
前言:
水上機母艦,全遊戲中能裝備多樣裝備的艦娘。包含水上飛機、主砲、甲標的......等,這使她們能在開幕航空戰、開幕雷擊、砲擊戰、閉幕雷擊、夜戰全部都參一腳,必要時甚至也能對潛。可以說是最忙的艦種。不過各方面性能則接近驅逐艦就是了。
雜務艦在遊戲內和水上機母艦再編成時用同一個標籤,成員五花八門,有登陸艦、工作艦、補給艦......等,她們雖說不能做為很強力的戰力,但能為艦隊提供許多輔助,不容小覷。

順位零
有喜歡的艦娘最重要
你老婆                                                                                                                                    
順位一
好撈、強力或能提供極為
重要的輔助
千歲 千代田 明石 神州丸
日進 あきつ丸(秋津丸)
順位二
作為戰力堪憂,但取得較
容易,且贈送重要裝備

秋津洲
順位三
取得難度較高,但贈送裝
備不錯或是能當戰力,或
有特殊功能
速吸 神威 大鯨 迅鯨
瑞穗 Commandant_Teste 山汐丸
特殊名詞解釋:
二式大艇:航程20的飛機。能裝倍於秋津洲身上或是基地航空隊內,詳見基地航空隊介紹
工作艦:能修船(小破以內)、改修裝備(詳細時間表)
補給艦:和艦隊一起出擊,當艦隊燃料和彈藥不足時能消耗洋上補給,為艦隊的成員補給。常見於活動中道中過長時使用。補給後使艦娘能以萬全的狀態做戰或發動特殊攻擊。
登陸艇:陸軍艦。能裝備水上飛機等裝備,但主要價值是她們自帶的強力裝備。做戰中鮮少會出動她們。(偶爾中的偶爾會讓她們出擊對陸,效果還行)

緊急泊地修理:僅明石和秋津洲隨艦隊出擊時可以發動。若道中能走入泊地修理點,則會直接走進該點。此時若明石和秋津洲小破以內,且裝備有泊地修理施設,並持有應急修理資材時會發動。消耗一個資材,對艦隊內中破以下的艦娘進行修理。中破修至小破,小破則修理到無傷,大破不能修理,請乖乖回家。並提升一定程度的士氣,讓艦娘以萬全的狀態決戰。倘若不符合條件,則甚麼事都不會發生,就單純經過(有時即便甚麼事都不會發生也會刻意走該點,因為該點設置的位置有時可以繞過難纏的戰鬥點)。
裝備的泊地修理施設數量及位置和能修的艦娘位置表:

順位一
千歲甲/千代田甲 【12等改造】
.
搭載量(12,6,6)
水上機母艦(高速)
於12等迎來第二次改造。若要維持水上機母艦的型態請就此打住,再改造下去便會變成輕航母了。
兩人最大的優點便是極低的稀有度和極低的改造等級,新手可以輕易的入手便練到能當戰力的程度。同時兩人改造也會各贈送兩把甲標的,讓新手輕易取得先制雷擊的必要裝備。兩人也能裝備大發系和內火艇系等對陸裝備,藉此對陸上型的敵人造成優秀的打擊,或是一同參與遠征帶回更多資源
美中不足的是兩人僅三格裝備格,且搭載量並不是很高。各方面數值也不算到水上機母艦內的強者就是了。

明石 【35等改一】
工作艦
新手可以在1-5打撈(一號機限定),強一點後也能到3-5去碰碰運氣,活動也常常開放打撈。
幾乎沒有作戰能力。屬於輔助性質的艦娘。在母港中做為秘書艦時,能夠依照二號位不同的艦娘和禮拜幾,來改修不同的裝備。
改修的裝備會被加上星星號,星星越高裝備越強,最高到MAX。特定的裝備在抵達MAX後還能進行裝備更新,變換成更上位的強力裝備(或沒用裝備)。該功能可以說是通往甲提不可或缺的手段,諸如內火艇等部分強力裝備可藉由改修取得,讓新手追上老手。也能將較弱的裝備改修已打出較優秀的傷害(例:四連酸+6>五連酸+0)
此外,當她位於艦隊旗艦時,能夠根據身上裝備的泊地修理施設數量,修復小破以內的艦娘。無裝備時能修理自己和二號位,每增加一個泊地修理施設便能多修一位。改一四格裝備格裝滿可以修整隊。且為同時修理,相當省事。(要撈到兩隻明石才能湊到四個泊地修理施設)
另,具有緊急泊地修理功能。雖說明石修理能力遠大於秋津洲,但由於其戰鬥性能比秋津洲弱勢,且無法發動12cm30連裝噴進砲改二或裝備強風改來提升生存能力,因此通常不太會選用明石。(當然除非你下女神)

日進 【60等改造】
搭載量 (8,8,12,4)
水上機母艦(高速)
目前遊戲內最強水母,沒有之一。又強又可愛,每個人都該撈一隻。
近代化改修滿後,火力60雷裝88,已經接近一線驅逐的火雷和150的標準,更是全水母最優秀的數值。另外也能大發動艇和內火艇等對陸裝備對陸上型敵人造成強烈的打擊,當然遠征也是難不倒他。四格裝備格更是讓她比起其他水上機母艦多出了更多優勢。
缺點就是較難撈到,目前只能等活動期間開放打撈。但由於日進的強度,絕對值得將她放在第一順位,催新手早點撈回來早點練上去。

あきつ丸(秋津丸) 【25等改一】
搭載量 (8,8,8)
揚陸艦(登陸艦)
所屬單位為陸軍的艦娘。主要藉由大型建造取得
能夠裝備艦上戰鬥機,曾經在不能出動航母活動中直接扛著三格烈風出面救場。後人稱為烈風掌。但除此之外其他數值可說是慘不忍睹,正常的對空或砲擊都沒辦法打得很漂亮。但既然身為登陸艦,那絕對可以期待她的對陸能力。不過基於前面的因素,秋津丸能不能活過道中其實挺看運氣的。因此出場率也不高。
最重要的是她所送的特殊裝備:大發動艇、三式指揮聯絡機(對潛)、Ka號觀測機。
後兩者一個為特殊艦載機,一個為直升機,都能讓航戰和護衛航母裝備,對潛水艇打出強力傷害。在對潛支援時能帶來極佳的效益,平時戰鬥則偶爾才會用到。
目前可以藉由秋津丸開發大發動艇、二式複戰 屠龍和一式戰 隼二型由於能輕易量產運輸用的大發動艇、屠龍更是對新手來說的強力防空飛機的艦娘,而隼二也是新手期能拿到的數一數二的強力陸戰,因此特意拉上第一順位。
光持有就能造實用裝備,練上去更是能拿到各種裝備。所以推薦給新手。

神州丸 【48等改一】
搭載量 (2,2,4,8)
揚陸艦(登陸艦)
來自於陸軍的艦娘,定位其實和秋津丸差不多,目前能夠在2-3打撈
各項數值都比秋津丸強上一些,但只能夠搭載水上飛機,無法重現烈風拳。但若要對陸,她四格裝備的特性和較高的火力能繳出更漂亮的成績,其補強增設甚至還能額外放入AB艇(有任務可以取得),成為最強的對陸王者。
目前可以藉由神州丸開發大發動艇、二式複戰 屠龍和一式戰 隼二型由於能輕易量產運輸用的大發動艇、屠龍更是對新手來說的強力防空飛機的艦娘,而隼二也是新手期能拿到的數一數二的強力陸戰,因此特意拉上第一順位。
此外贈送的大發動艇為兩台,並附贈能對陸的二式迫擊砲改(雖然本裝備沒有秋津洲的飛機優秀)。但衝著撈到就送兩台大發或是那個大腿,仍然會有不少人拼命的試著撈回家。


順位二

秋津洲 【35等改一】
搭載量 (1,1,1)
水上機母艦(低速)
改造後能帶領艦隊進入泊地
說是水上機母艦,其實歷史上更接近二式大艇專用的大型水上機母艦。幾乎是一架二式大艇就佔了半艘船,因此搭載量分為1,1,1已經比歷史上還要強了。
秋津洲本體算是全遊戲內最弱的艦娘,身為水母卻沒辦法裝備甲標的。雖說一樣可以裝備大發動艇和內火艇,但由於其數值關係,因此更常被叫去遠征。基本上是為了秋津洲改贈送的二式大艇,詳情可以見基地航空隊的介紹。該飛機推薦至少要保有一架,最好是兩架以上。
但有時還是會需要秋津洲一同出擊,除了導航指定秋津洲外,她能夠裝備泊地修理施設後隨艦隊出擊,並帶領艦隊走入緊急泊地修理點(有時會因為走這點而繞過難纏的戰鬥)。由於秋津洲的生存能力略高於明石,且能帶水戰,因此通常在要進入泊地,且有維修需求時,都會選用秋津洲進行緊急泊地修理。
題外話,歷史上的秋津洲的艦長滿鬧的,但那是有實力所以才能胡來,有興趣的可以去找找看相關紀錄。

順位三
速吸 【25等改一】
搭載量 (6,3,1)
補給艦
改造後能帶領艦隊進入泊地
目前主要入手為6-4打撈,或是活動期間開放打撈。
作為補給艦,自然自帶了特殊道具洋上補給。該特殊道具能藉由任務穩定取得,但要快速大量取得只能課金。
在進行Boss戰前,地圖上會跳出補給許可或卻下的選項。選擇許可則進行補給,卻下則是否決。會根據你攜帶的洋上補給數量為艦隊進行不同程度的補給(一般來說一個就夠了),補充艦隊的燃料和彈藥解除燃彈不足帶來的迴避率下降和傷害下降。
不知道為甚麼可以裝備艦攻,也有順便讓速吸裝上艦攻貪一點輸出的配裝方法存在。
缺點是出擊消耗貴很多,而且裝甲很薄,運氣不好被摸到就爆了。

神威 【改一35等;改母60等】

改一:水上機母艦 (低速) 搭載量(11,8,3)
改母:補給艦(低速) 搭載量(1,1,1)
改母後能帶領艦隊進入泊地
目前主要由大型建造或活動開放打撈入手。原始狀態為補給艦,可以進行補給。
35等改造時為神威改,無法進行補給。在水上機母艦內也不是出類拔萃的存在,也不能進泊地。
60等可改造為神威改母補給艦,可以進行補給,也能進泊地。裝甲比速吸厚且消耗更低,因此更適合周回。若沒有什麼特殊需求,大多是選擇神威或是宗谷。
此外神威也能開發一式戰 隼二型,算是新手期能取得的最佳陸戰了。

大鯨/迅鯨/長鯨 【大鯨不用改;迅鯨45等改一;長鯨47等改一】.
潛水艇母艦是水上艦不是潛水艇
大鯨主要是以2-5為主(其他海域也有機會出現),迅鯨目前僅6-1可以打撈,長鯨目前只能等活動。
歷史上負責對常常待在海裡的潛水艇們進行補給,從燃料和魚雷到日用品和食物一應俱全,還能提供潛水艇組員上來洗澡休息,緩解他們在水裡隨時繃緊的神經。
戰鬥能力很低,基本上是用於幾個指定要求要潛水艇母艦的特殊遠征。那些遠征最高要求要65等,因此推薦拿到後就練到65等待機。
目前潛水艇母艦作為旗艦並為中破以下,和潛水艇一同出擊時,選擇梯形或是單橫陣,伴隨(第2-4位)的潛水艇有兩支以上只有小破以內時,有機率發動。消耗潛水艦補給物資,對對方發動雷擊

補充:大鯨於25等時可以改裝成輕航母龍鳳,若你沒有很廚或是沒有其他潛水艇母艦,請不要衝動就改下去。

瑞穗 【40等改一】
搭載量(12,12,8)
水上機母艦(低速)
目前僅活動開放打撈。
前最強水母。火力和雷裝介於雙千和日進之間,搭載量則在日進之上,能夠極佳的運用水上機。但由於她只有三格裝備格,因此被日進所超越。但若注重開幕造成的傷害的話,瑞穗還是能繳出漂亮的成績單。也能裝備大發動艇和內火艇對陸上行敵人打出漂亮的傷害。
缺點就是三格和打撈不易而已。

Commandant Teste 【40等改一】
搭載量 (12,12,7,7)
水上機母艦(低速)
目前只能等活動開放打撈
前任最強水母。來自法國的水上機母艦,擁有四格裝備格,搭載量很漂亮,裝備水上戰鬥機或爆擊機甚至能帶來比瑞穗優秀的結果。高達58的火力讓她裝備大發動艇或內火艇後能對陸上單位造成強烈的打擊。但無法裝備甲標的,且又是低速艦,成了她輸給日進的敗因。
別稱高露潔,我應該不用解釋這個別稱的來源。

山汐丸改【48等改一】
搭載量 (8,6,2)
特設護衛空母(補給艦)
改造後能帶領艦隊進入泊地
寫作陸護空,唸做特設護衛空母,但實際上是當作補給艦使用。除了基本的使用洋上補給替艦隊們補充燃彈外,山汐丸還擁有裝備艦戰、艦爆的能力(畢竟就算是陸軍做的,終究還是護衛空母),且其搭載量可以說是全補給艦系中最優秀的。若有制空以及進泊地的需求可以考慮他

宗谷【60等可進行改裝】
初始狀態:特務艦 宗谷
60等後可以開始改裝,依序為特務艦↦燈泡補給艦↦南極觀測船↦特務艦(迴圈)
改造後(破冰/燈泡)能帶領艦隊進入泊地
特務艦的狀態下能進行特殊的裝備開發。目前能開發大發動艇和二式複戰 屠龍。
燈泡補給艦使用的機會很少,但這個型態是唯一能開大燈的補給艦。可以玩開大燈吸傷害的外鄉打法(反正補給艦本身就沒傷害,大多是來補給或是帶路進泊地的)。
南極觀測船算是最全面的型態具有優異的裝甲值,在面對高難度關卡時,這個型態是生存力最強的補給艦能夠裝備大發動艇和運輸罐,且消費低。在偷資源的時候(1-3)還挺好用的,又省又耐操。

不過宗谷的功能都滿偏門的,在開發方面也有可取代性,且目前僅能藉由活動打撈取得,因此放在第三順位,不是很推薦新手先練,但推薦撈到要留個一隻。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7
更新內容:新增山汐丸以及整理能夠帶領艦隊進入泊地修理點的艦娘












創作回應

皮克西斯.日進
\日進最高/
2021-08-12 01:13:36
正直不糟糕大叔卡曼登
快要八年怠惰提督路過,我是被ToKa畫的日進阿罵騙進來的
2021-08-12 22:51:29
幽影
最近才跟美軍的朋友聊到甲標的^_^
2021-08-27 16:30:42
幽影
https://scontent.frmq2-1.fna.fbcdn.net/v/t1.15752-9/cp0/e15/q65/p960x960/240413267_247675453885751_998353297111649862_n.jpg?_nc_cat=108&ccb=1-5&_nc_sid=58c789&efg=eyJpIjoidCJ9&_nc_ohc=2mp58FI7XXcAX-g5ALU&_nc_ht=scontent.frmq2-1.fna&oh=3cbe698f7a72c2896a3b25ec11f48217&oe=614F47D8
2021-08-27 16:31:45
幽影
這是伊16搭載的甲標的,模型是史蒂芬生先生製作的
2021-08-27 16:32:5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