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4/24馬偕醫學系面試

最近運氣很好 | 2021-04-25 21:18:20 | 巴幣 438 | 人氣 1934

雖然現在五選四可以不用考社會,但我還是順便考了社會,結果才13級,因為國英數自總級才58,其他醫學系感覺希望也不大,所以就報了有看社會的馬偕,結果就只有馬偕過一階,其他都被超篩59篩掉了,就是國文差0.5分15級害我只有過一間==。

因為我住高雄,所以前一天就先住在淡水,還好是前一天去,從出發到民宿花了快5小時。因為從淡水到馬偕的公車班次很少,只能搭早上9:30的公車。不得不說馬偕真的有夠偏僻,整個路程後面一半都是山路,會暈車的人大概很慘。

下午場報到時間是11:30,原本打算到了再去附近吃早午餐,天不從人願,馬偕醫學院在山上,我連買個吃的都要下山買,所以果斷放棄直接去報到區旁邊坐著等時間順便寫生物指考周複習。報到完以後就到旁邊的教室等待。在等待期間學長還有問我們有沒有人沒吃午餐,後來給我餐盒讓我至少不會像上次成大一樣要餓到面試結束。

接下來是醫學系副主任來向大家介紹面試規則和馬偕的特色,今年它們記起了去年面到9:30的慘痛經驗,今年的關卡從7分鐘改成6分鐘,下午場的兩場休息關也取消,所以總時間從84分鐘變成60分鐘。60分鐘雖然還是很長,但比往年好了不少,我原本以為我可能要11:00才能回到高雄,後來8:00就到了。

因為我是第二梯的,所以要在教室等待,期間會有學長姐來和我們聊天,讓我們更加了解馬偕,雖然聊完以後覺得馬偕是還不錯啦,尤其是宿舍真的很棒,但一年有2/3在下雨,而且雨期還和高雄相反,我如果去馬偕的話大概很快就會感冒了吧==。此外,平常吃飯都要上下山才行,交通真的很不便,加上我住高雄,大概只有寒暑假才能回家,如果成大沒上,上馬偕還真的頗尷尬。學姊還祝我上成大不要來馬偕==。

再來就是十關的面試了,第一關是問有鑑於空氣污然會導致肺部疾病,所以環團對政府施壓希望禁止汽柴油車,對於此事的正反看法。因為是第一關加上成大面試後我就沒什麼準備,所以我答得很混亂,大概的回答就是正面來說有助於國民身體健康,台灣也可以藉此機會發展使用替代燃料的車,如果發展得不錯還可以推銷到國外,然後教授就笑了,是她認為我太天馬行空嗎?反面是像我住在中南部的沒有機車的話會很難行動,而且對於某些弱勢族群可能換車會有困難,還有空汙的組成不只有交通工具,像外來的空汙或工業生產的也沒解決,但我說錯了交通工具排放的空汙量,應該是站30%但我不小心記成10%。接著教授說馬偕的空氣很好啊,沒有什麼空氣汙染,我回答是比在高雄好很多,過敏的狀況也好了不少,並且覺得在這裡騎腳踏車好像很不錯,教授聽到又笑了,然後時間到就結束了,我不知道教授是在笑什麼,但應該還可以吧。
第二題是問有沒有看過募款和有沒有參加過募款活動,這題我放棄思考隨便回答,因為我真的從沒在高雄火車站看過募款,所以我就回答有看有宣傳大眾去投公投、市長之類的活動,還有不確定是基督還天主教的傳教活動,還又看過同學為了社團活動募款。接著教授問我現在如果要募款要為什麼團體募款,我腦袋直接當機卡了很久才回答偏鄉教育,因為到馬偕的路途讓我理解到偏鄉教育的不便,然後時間就到了。我覺得我這關講超爛。

第三關是問我知不知道以病人為中心的治療或全人照護,以及未來要如何學習相關知識,我回答除了醫療疾病外,也要照顧病人的心理狀況。而學習的部分則說從網路上查詢相關資料,整理資料並向相關單位詢問有問題的部分,並建議一些可能待改進的部分。除此之外,因為表哥曾經作為居家護理的醫生,之後在親戚聚會再向他詢問相關經驗。

之後的七關由於記憶模糊不確定順序,所以就以我先想到的開始

第四關是父親車禍腦幹出血,如果不積極治療可能會去世,但積極治療也會變成植物人,問我會怎麼做,因為我父親是肝癌去世的,而他身前有一段時間都是神智不清的狀況,所以我以此為基礎向教授解釋我的選擇,我是選不積極治療,我講完後教授也沒多說什麼,只說對我父親這件事很遺憾而已,表現應該還可以吧。

第五關是演戲題,有一位單親媽媽要撫養兩個小孩,但因為新冠肺炎的疫情導致原本工作的旅社倒閉,所以現在已UBER 司機為生,但她有癲癇,而我是她的醫生,她來向我拿藥,我要如何說服她不要從事運輸工作。基本上這關我一直想找出個解決方案,但都被反駁,我甚至講她可以去做Youtuber,她聽到的時候還頓了一下,大概是沒想過會聽到這麼瞎的方法吧,反正我這關表現超爛沒救了,也沒成功說服。

第六關好像是問備審相關,教授問我為什麼沒當過班級幹部,我回答的也很爛,我說高一還在適應,高二進行科展,很常因為實驗不在班上,高三是我有意願但老師沒選我,然後他問我科展的名次,市賽第二名應該可以證明我真的很常不在班上吧,接著他問我科展的討論方法,我就照實講,這關就結束了。我覺得這關我講的也挺爛的,大概只比演戲好一點吧。

第七關是問在大學開學後一個多月要期中考了,但我的微積分卻學得很爛,其他同學似乎沒這個困擾,問老師也聽不懂,那該如何是好。因為我數學從來沒遇過這種狀況,所以我只能用想像的來講,還好之前畫奧冬令營有出現過較類似的狀況。我回答先讀高中微積分的基礎,有問題再問老師,把微積分的概念和內涵學好,未來可能也用得到,還有大量練習題目,還有放掉這次期中考,並在下次考試前將微積分讀好,也可以問數學比較差但仍聽得懂的同學,學習他們思考的方法,因為數學好或老師的想法有時候對數學差的人來說是難以理解的。

第八關是問在IG被人身攻擊,而你懷疑是被醫學系落榜的人攻擊,問我當下的想法和處理方法。我回答會先了解是什麼原因導致的,如果是因為曾經做錯事才被攻擊就會改進,如果是因為上醫學系就被攻擊,就跟他聊一下,並開導他不要因為這種小事攻擊他人,因為對他不會有任何利益,也無法從中進步,他不聽就算了並封鎖他,因為這種品格的人我不認為考得上醫學系,教授聽到這裡還反應了一下,可能是沒想到我說話這麼直吧。而感受的部分我回答沒什麼感覺,因為我自己清楚我是怎麼樣的人,他說什麼都跟我無關。教授問我對於霸凌的想法,我回答我不太跟同學起衝突,所以也沒遇過類似的事,接著教授說網路霸凌呢,我說網路上的人因為匿名,行為比較激烈,有時候對某些可能做錯事的人霸凌太過激烈,而且他應該受的處罰可能也不至於被霸凌,然後時間結束我也沒繼續回答。

第九關是備審題,問最挫敗的事,我回答化奧冬令營的事,接著問有獲得什麼,我回答對於化學有了更深的認識,與高中的化學不同,大學的化學開始與其他科融合,也更有應用在生活和科技的可能性,與其他頂尖的同學交流也增加我精進的動力。最後教授問我為什麼父親去世不是我最挫敗的事,我回答我認為挫敗應該是要有能力去完成卻失敗,而我當時才9歲,根本沒有能力解決,因此我把這件事當作災禍,但如果我當時是醫學生或醫生,那這就是最大的挫敗。

第十關問有一位重修的學長跟我們修同一堂課,我們怕他會影響共筆的品質,所以決定用兩個方案,第一個是賣給他,另一個是免費送他,分析這兩個方案的或發表有其他建議,我稍微分析兩個方案以後,提出先請他也抄共筆,但有另一位同學負責跟他同樣的範圍,先確定他的共筆品質,如果不錯就一起寫共筆,如果不OK先確定他為什麼抄這麼爛,如果是學習上的問題或不會抄筆記就教他,如果是沒興趣就跟老師講看要如何處理,之後老師問我想補充什麼,我說負責抄的同學可以由我來,強化我抄筆記的能力外,也能增加我從課堂學習到的知識的印象。

10關MMI結束後,學長姐讓我們填問卷後送我們印著馬偕醫學系的袋子和口罩,就送我們出去了。總結一下,因為成大結束了,所以我回答得很隨意自我,有些回答真的蠻瞎的,因為我就算上馬偕也可能因為太偏僻不去讀,雖然學長姐人蠻好,感覺環境也很適合讀書,但在山上實在很慘,反正我也不排斥考指考,因為指考自然科分開考對我很有利,還有機會拚台大醫,其實蠻香的。

最後希望星期二看到成大的面試成績我可以微笑的準備大學生活,不是要認真準備隔天的指模。




創作回應

某個小傢伙
好霸喔,祝你成大就上
2021-04-25 22:57:52
最近運氣很好
謝謝[e12]
2021-04-25 23:44:48
卡比獸
我跟你順序完全一樣,我覺得植物人那關我最卡
2021-04-26 07:18:16
卡比獸
我國文爆了,只有社會讓我過一間,如果沒上就要...
2021-04-26 07:19:03
最近運氣很好
如果我成功沒上可以一起指啊
2021-04-26 22:25:16
卡比獸
樓主能說說下午場有幾人報到嗎?
2021-04-26 15:42:27
最近運氣很好
下午30人,聽學長說加上午總共52人
2021-04-26 22:24:5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