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我在修羅場:蜀王本纪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20-10-15 15:58:58│巴幣:8│人氣:188
《民國志》華中史:四川地方史─蜀王本纪

(以下為精簡整理,欲看較詳細的內容,可點閱以上連結)

◎蜀王本紀:

中國較早記載位於今四川的古代政權「蜀國」(非三國的蜀漢)的史籍文獻。但其內容較為簡略,整篇較多記載東周戰國時代古蜀末代君主蘆子霸王的事蹟。

◎作者:

揚雄(前53 - 18),字子雲,姓名又作「楊雄」,歷經西漢、新朝的哲學家、文學家、語言學家,蜀郡成都(今四川成都郫都區)人。早年傾慕名詩人司馬相如,模仿司馬相如的《子虛》、《上林》等賦,常作辭賦,名聲遠播,如《蜀都賦》,開啟了京都一派題材,班固《兩都賦》、張衡《二京賦》以及晉代左思《三都賦》皆受其影響。揚雄後轉而研究哲學,仿《論語》作《法言》、仿《易經》作《太玄》,提出以「玄」作為宇宙萬物根源之學說。又在天祿閣(存放秦國文史、典籍之圖書館)校書,寫作,進行語言學研究。曾著《方言》,敘述西漢時代各地方言,為研究古代語言的重要資料。

◎古蜀活動年代:

古蜀也被稱為「古蜀國」或「蜀國」,從氏族部落發展成封建政權,《說文解字》為「葵蠶國」。至戰國時代被秦國消滅為止,歷經多少酋長、國君,尚未明。建政的實際年代不詳,但按現今考古,首度稱王的蠶叢氏以及後來的柏濩(ㄏㄨㄛˋ)氏(另稱「柏灌」或「伯雍」)對應為「寶墩文化」(前2500 - 前1750),魚鳧(ㄈㄨˊ)氏對應為「三星堆文化」(前2000 - 前1400)。之後「望帝」杜宇以郫(音ㄆ一ˊ ,今四川成都郫都區)為都城、瞿上(今四川雙流縣牧馬山一帶)為陪都而稱王,約商周至春秋,對應「十二橋文化」(前1250 - 前650),據晉朝史書《華陽國志》所稱,杜宇時期應於東周起(前770)左右結束。再來的開明氏,共傳12位國君,約為春秋至戰國時代,對應「晚期蜀文化」(前770 - 前316),於周慎靚王5年(前316)被鄰近的秦國吞滅,大略來看,古蜀國共歷時2,000餘年。該政權在戰國時的事蹟,以下【本文】當中「某秦王時」後會以藍色括弧標註大概年代。

◎本文:

  蜀之先,稱王者有蠶叢、柏濩、魚鳧、〈文選《蜀都賦》劉注引下有「蒲澤」二字。〉開明。是時人萌椎髻左衽(注1),不曉文字,未有禮樂。從開明已上至蠶叢,積三萬四千歲。《御覽》引作凡四千歲。〈文選《蜀都賦》劉注。《魏都賦》劉注。王元長《三月三日曲水詩序》注。《御覽》一百六十六。〉

  蜀王之先名蠶叢,後代名曰柏濩,後者名魚鳧。〈《初學紀》八、《藝文類聚》六、《御覽》一百六十六引作次曰「伯雍」,又次曰「魚鳧」。〉此三代各數百歲,皆神化不死。其民亦頗隨王化去。魚鳧田於湔山(注2),得仙,今廟祀之於湔。時蜀民稀少。〈《御覽》一百六十六,又九百一十三。〉

  後有一男子,名曰杜宇。〈案《史記‧三代世表》索隱引作朱提有男子杜宇。〉從天墮,止朱提(注3)。有一女子名利,從江源井中出,為杜宇妻。乃自立為蜀王,號曰望帝。〈案《御覽》一百六十六引下有移居故邦邑四字。〉治汶山(注4)下邑曰郫,化民(注5)往往復出。〈文選《思玄賦》注、《御覽》一百六十六、又八百八十八。〉

  望帝積百餘歲,荊(注6)有一人名鱉靈(注7)。〈案《後漢書》注、文選注引作鱉令。〉其尸亡去,荊人求之不得。鱉靈尸隨江水上至郫,遂活,與望帝相見。望帝以鱉靈為相。時玉山(注8)出水,若堯(注9)之洪水。望帝不能治,使鱉靈決(注10)玉山,民得安處。鱉靈治水去後,望帝與其妻通,慚媿,自以德薄,不如鱉靈,乃委國授之而去,如堯之禪舜。鱉靈即位,號曰開明帝。帝生盧保(注11),亦號開明。〈《後漢書‧張衡傳》注、文選《思玄賦》注、《御覽》八百八十八、又九百二十三、《事類賦》注六。〉

(略)

※注釋:

(1)是時人萌椎髻左衽:當時候的蜀中人民髮型如椎、前襟偏左。萌,通「民」,人民。椎髻,髮髻之形如椎。左衽,衣服前襟向左側開,為古代夷狄服裝的特色,隱喻為「異族同化」。

(2)魚鳧田於湔(ㄐㄧㄢ)山:魚鳧氏開墾於湔山。湔山,今四川龍門山。

(3)止朱提:居住在朱提。止,居住。朱提,相當今雲南會澤縣、宣威市以北(鹽津縣除外)和貴州水城、威寧、赫章等縣地。

(4)汶山:今四川汶川縣。

(5)化民:教化人民。

(6)荊:南方楚地。

(7)鱉靈:開明氏,原為望帝的宰相,後受禪讓為蜀王。為開明氏掌權後的第一位君主,別稱「蜀從帝」。

(8)玉山:應約今四川巴中市恩陽區玉山鎮。

(9)堯:即「五帝」之一,陶唐氏的號。相傳為帝嚳次子,初封於陶,又封於唐,在位百年,有德政,後傳位於舜。

(10)決:疏通水道。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492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我在修羅場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在修羅場:史記‧卷卌一... 後一篇:【影片/我國史】天豪公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