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3個月來開始紀錄繪圖的總整理

Riin | 2020-08-29 00:06:09 | 巴幣 261 | 人氣 418

始更新巴哈姆特,到這週就要滿3個月了 ,這一段時間大約都維持在一週2更加畫1張圖的節奏,以我原本的懶癌二期(懶成習慣,而且改不了)來說是奇蹟一般的結果 。這次的發文想檢視這段時間做的事情是否帶來了些什麼。

發文的內容會聚焦在繪圖的成長和額外的收獲方面。會透過比較當時發文的內容,來看現在有沒有達成目標,同時會檢測自己有沒有產生新的想法或者偏離了初衷。

最一開始更新的是《塗鴉自學回憶錄》系列。這系列是一邊把以前畫的圖整裡出來一邊回想當時畫圖的想法才生出來的。


主要的目標是想找回當時想畫圖的動力才開始寫的。這些都是以前畫的東西,所以在出圖寫文章上也沒太大的壓力。次要目標是想習慣使用和了解巴哈姆特小屋的生態。

最受歡迎的文章是這篇塗鴨自學回憶錄(完)。當時的追蹤、好友不多,所以瀏覽數大約都是個位數,高一點約20。這篇在發下去沒多久就突破50,之後發的文大約都能維持在50左右,雖然是很早期的文章但瀏覽人數也是緩慢成長(目前依然是這邊小屋GP和人氣的前幾名),此外這系列文章也釣出了一些繪友。


系列文章共七篇,發完以後有找回想畫圖的動力,此外也增加了些追蹤數(約5~10個吧)。很感謝早期看到文章回應我和給GP的大大們,雖然只是留言和GP但讓我有被支持的感覺,或許也是因為這樣才能克服這個階段吧。

找回動力以後進入下個階段就開始畫圖了。畫法可以參考這篇塗鴉練習記錄(1),那些年看了些繪圖教學才開始這樣畫圖,想從這個方向開始畫出腦中喜歡的圖。並且打算分另一篇紀錄下來。

因為更新完回憶錄也有動力,所以就順便參加了巴哈的服裝交換插圖活動Unlight服裝交換,人氣在發文的當下就突破25,幾小時以後就到達了100。以當時發文平均20~30的我來說,真的有點嚇到。


才因此開始調查一些巴哈小屋文章的擴散原因,和其他的相關社群及生態。調查完畢以後我寫了一些自介,開始追蹤他人的文章和給GP,這個圖開始我也想當支持創作者的人(雖然都不太留言就是了)。

這個階段都是畫色鉛筆的插圖,也是追蹤、人氣、好友、GP開始爆發成長的時期。除了上面的UL服裝交換外還畫了5張(下方貼圖)。

《焦凍君,你爸在你後面他很火》

還願-實體版賀圖《走向結局》

《慶端午 賀圖募集-遲來的端午賀圖》

《閃亮大眼》

《練習側面臉部和頭髮》

這些練習都想試著實踐出學到的那些知識和畫法,所以都選不同的主題,在自己能畫的出來的範圍去把作品畫出來,並且去紀錄下來。

就結果來說。這些知識是都有吸收到腦袋裡面但並不熟練,每次畫圖都得看著自己寫的SOP一步一步的畫出來。畫完這些作品以後,我覺得這不是我想要的畫圖方法(我不認為這算自己畫出來的,就算這些畫圖流程都是自己去規劃出來的),在參考繪友給的建議和看他人的作品和教學以後打算往增加畫圖速度的方向試試看,也就是類似速寫的練習。

我上網找了些參考資料和影片,也看了繪友給的回應。我最想改善的是過多依賴參考圖、骨架、SOP的問題。

就我自己的總結來說,我想要不看參考圖或者只看一眼就能想像並且畫出自己想要的東西,而且畫圖的速度要快,彷彿像在用描圖的一樣。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想出的最佳解就是造出自己的畫風(就是自己習慣的畫法,能直覺的知道下一筆該畫在哪裡,一筆接一筆直到勾出整張圖)。

所以開始了前些日子的練習,畫頭系列的練習。(因為人的頭是畫人體最複雜的部位,如果自己的安排在頭行的通,在別的部位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於是畫頭系列就開始了。這系列總共有4張,我想找出那些職業的漫畫家、插畫家到底是怎麼那麼快的畫出那些線條,也想讓自己的腦袋習慣該怎麼去練習。


我原本預計要找到感覺要花2~3個月,但意外的是進度提早到1個月就完成了。雖然當中也有些畫累和不耐煩的成份。不過確實找到了想要的東西。

這些練習一直更改、重組、連接我之前學的那些知識,自己的畫法也慢慢跑出來了。以畫出的成品來說慘不忍賭。但好的地方是我覺得我會畫圖了,也因為這樣可以安排自己的學習路線,接下來就不會在迷茫該往哪走了吧。

因為我得到這個結果之後就突然沒目標了,所以前幾個階段可能都是為了這次的結果而進行的吧。在新的階段,我想找出自己想畫出些什麼(漫畫嗎?四格嗎?插畫嗎?還是其他的東西呢?)

雖然還不太清楚想畫出什麼,但我有很多很多喜歡的東西和作品。所以想繼續練習下去大概不是什麼問題吧。

回到文章的最開頭看了一下,看來想要的東西大概都有拿到手,初衷也沒多大的變化。那麼這三個月可以算圓滿落幕了吧。

文章的最後,這次雖然是很奇蹟的事情但卻真的有發生,希望下一次的也能夠有這樣好的結果。

那麼~有機會的話再發文。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為Riin加油~(> <)
2020-08-29 19:48:10
Riin
感謝加油~[e6] 如果沒意外的話接下來會繼續畫下去[e12]
2020-08-29 20:06:06
小瀀
R大好棒,有在進步,而且很自律,我有時候會犯懶就沒有畫畫= ̄ω ̄=
2020-08-29 19:51:33
Riin
我一周的時間大多數都在偷懶,真的認真畫圖都會拖到週底才畫。[e18]

但這幾個月來懶癌二期治療成功變成一期了[e16],希望可以繼續好轉[e18]
2020-08-29 20:11:18
Azkic
什麼!?你的練習系列居然畫完了!?蠻驚訝的[e17]
所以是近期沒有打算好要練什麼的意思嗎?
2020-08-29 21:22:25
Riin
恩~臉部的地方完結了(這邊想讓自己體驗一下別種畫圖的方式,抓到感覺後我想可以進行下一階段了)。這次大概會畫單角色的全身,附加一些臨時想練的東西(對我來說的話難度是大大大升級)。

內容的話有大方向也都安排好了,只是全身的練習沒接觸過。實計畫出來可能還會再修改吧。

如果這一系列的練習順利的話。希望能畫出一拳超人原作版,作者:one 那樣等級的人體。只要能畫出來接下來就可以在下下階段慢慢調整成喜歡的樣子。
2020-08-29 21:33:01
Rii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9_8gDKJJm0
2020-08-29 21:34:19
Riin
雖然他的畫風畫技不算神的等級。可是能畫出這樣我覺得已經很厲害了,所以先用這個當目標~[e16]
2020-08-29 21:35:20
幻狐水月
仿畫的真紅,真的好美
恭喜Riin完成練習系列!
本狐覺得可以定時更新已經很強了,
更何況是一周兩次,(OAO!!
而且內容都是非常實用又精緻!
精神上支持Riin!([e38]
2020-08-31 00:37:04
Riin
能有一些成果蠻開心的。因為下個階段比較花時間,所以就先把上個部份完結掉。

最近在回頭看畫圖的教學書,感覺和以前看又不太一樣了,現在確定要練習全身。

只是全身也有很多種的練習方法,還在安排當中,再找自己需要那種練習。

感謝幻狐大大的加油,這裡會努力的。
2020-08-31 22:21:26
米靡弭瀰羋
O AO! 好強 而且好多張連背景都有畫OwO!!!!
2020-09-07 00:02:03
Riin
上了色鉛筆以後才會比較滿意作品XD,目前在努力練習人物和一些基礎。雖然是自己畫出來的沒錯但感覺卻很微妙((死
2020-09-08 19:16:3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