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新番大部分都已經播送到第6話,又到了喜聞樂見的總掃雷時間了
這一季的新番總體而言質量都很高,大概是近幾年來唯一一次讓我因為時間因素而不得已割愛某些動畫的季度。入間同學和萌獸就是在這之下的犧牲者,前者是由於我素來不喜歡追半年番,後者則是因為類似調性的作品在這一季實在太多啦
總之,這篇文章整理了我至少追過4話以上的作品的簡短評價,重點依然放在新作動畫。有鑑於這季很多動畫是吃波長的,能不能對到胃口有很大的個人主觀因素,還請參考就好
目前這一季本人觀看的作品:
上一季續播 |
Dr. STONE新石紀、海盜戰記 |
穩定觀看 |
我的英雄學院 第四季、PSYCHO-PASS 心靈判官 第三季、刀劍神域Alicization 後半、這個勇者明明超TUEEE卻過度謹慎!、BEASTARS、歌舞伎町夏洛克、巴比倫、小書痴的下剋上、NO GUNS LIFE、非洲的動物上班族、喜歡本大爺的竟然就妳一個? |
有時間再看 |
放學後桌遊俱樂部、萌獸寵物店、我不是說了能力要平均值嗎! |
↓ 推薦區 ↓
最佳無厘頭動畫 萌獸寵物店
承襲了《美好世界》那種不按牌理出牌的搞笑風格,讓人完全猜不透作者的下一步,總是能夠讓人驚喜連連。而且動畫的品質也是數一數二的高,某些戰鬥場面甚至比戰鬥番還要精良,再加上可愛的人物,足以滿足各種觀眾的需求。
最佳搞笑動畫 這個勇者明明超TUEEE卻過度謹慎!
超強勇者穿越拯救世界,新任智障女神吐槽一切。《慎重勇者》的搞笑手段是浮誇,把笑點用誇張的顏藝以及聲優表現來呈現,頗有銀魂的味道。不過,到了故事中後期你會慢慢注意到,勇者的慎重其實不是為了搞笑而強加的設定,竟然在許多關鍵時刻會真的派上用場,算是以誇張搞笑手法包裝的認真異世界冒險。總結來說...這個哥布林殺手認真過了頭!
最放飛自我動畫 非洲的動物上班族
這是一群真.社畜的日常喜劇,內容總結一個字:鬧!不只是社會人梗,還有許多以真實動物特性設計的橋段,比如蜥蜴的斷尾、獅子的天生威嚴等。其中更是有不少上班族可以體會的梗,最近幾個禮拜一晚上我都是晚上工作告一段落之後,買個便當,在休息室打開這部邊吃邊看邊笑,藍色星期一整個一掃而空啊。
另外一個看點就是看大牌聲優放飛自我,例如第五話杉田智和一個人連配三個機掰人。值得一提的是下野紘自從鬼滅之後暴走聲線完全覺醒,配這超機掰的巨嘴鳥合適到不行。
建議可以打開彈幕,和巴友們一塊觀看,歡樂程度倍增。
最佳懸疑動畫 巴比倫
這部幾乎沒有討論度的作品,沒想到卻是一匹大黑馬。製作水平相當高之外,在音樂以及氣氛營造上都幾近完美,也很懂得如何抓住觀眾的期待心理,總是能在每話結尾留下懸念,讓人迫不及待想看下一話。首週連播三話的策略相當成功,不僅將故事背景交代完整,也很清楚的讓觀眾了解了故事的核心宗旨,留下讓觀眾反思及期待的空間。
本作屬於題材深刻的類型,除了常見的警探情節之外,對於政治及哲學也有深入的探討,故文戲相對也較多,並不是可以輕鬆觀看的作品。
不過,我稍微查了資料的結果,這部的原作小說似乎還沒完結,而擔綱腳本的原作者近期還接手了劇場版《Hello World》的製作,會不會因此而耽擱了這邊就不好說了。總之,若是能維持製作水準,收在適合的結尾,必然會是冷門番中的佳作。
最佳硬漢動畫 NO GUNS LIFE
飄著煤灰的戰後國家,街上多了一群接受肢體改造的「擴張者」,本作就是在講一個以手槍為頭的擴張者和惡黨戰鬥的故事。雖然聽起來很老套,但故事內容卻是我近年來看過最硬派的作品。不但把機械和人體結合的設定做好做滿(例如主角遇到下雨就會很困擾),角色的臺詞也都很硬漢。主角雖然平時形象冷酷,但一害臊起來就會變成阿爾馮斯,這樣可愛的轉變也是有趣的地方。
只可惜,這次MADHOUSE沒有穩定發揮他們原有的戰鬥作畫專長,許多畫面的張力明顯不足,對於這類的作品是很致命的。不過,除了這個問題以外表現可圈可點,喜歡這類型作品的人不妨嘗試追番。
最不敢推薦動畫 喜歡本大爺的竟然就妳一個?
從看似普通的後宮戀愛作品,僅僅在第一話裡就急遽反轉,讓人摸不透有幾個反套路的名作。原作輕小說第一卷在日本好評到不行,動畫僅僅用了三話就演完,成功營造出讓每一分鐘都高潮迭起的精采劇情。製作上也屬於精良的前段班,男俊女美畫面好看,搭配上很有事的音樂和不手軟的玩梗,觀看體驗奇佳。
但是,萬萬就是這個但是,原作中差評如潮的「洗白篇」也無可避免的被動畫化了。雖然在原作者親自操刀下,呈現手法不再像原作那樣噁心,但觀看上依然會讓人感到突兀。有人便整理出了這樣的觀看方式:一到三話是一個世界線,五話之後是另一個世界線,第四話不存在。這樣一看,所有的情節就合理多了呢(?
個人目前對於這部作品此次的動畫化接受度算高,後續是否還能維持這樣高質量的製作和腳本,我會願意給它機會。
↓ 綜合表現最佳動畫 ↓
BEASTARS
無論是劇情深度、作畫水準、音樂或是氣氛營造,《BEASTARS》都稱得上是本季最佳作品。利用動物擬人化後草食性和肉食性共同生活的矛盾為世界觀,巧妙的描寫了對於人類社會的反思,每一分鐘都讓人屏息不敢移開視線。僅在校園中就已經能看到這麼多的衝突,在社會上呢?這樣的世界,真的能穩定平衡嗎?能深入探討的點實在太多了。
無論是否喜歡這類型作品的觀眾,我都十分推薦這部甚至可以名列今年最佳的動畫。耐著性子看完吧,然後試著去體會它在你腦中的餘韻,你會發現原來動畫也可以有這樣的一面。
↓ 掃雷區 ↓
觀感最差動畫 超人高中生們即便在異世界也能從容生存
這個作品可以說是完全體現了為何輕小說業界會被人諷為「買插畫送小說」了。全劇就像是作者自己的無腦爽文,不只沒有邏輯,還硬要加上一些自以為是的說辭來圓,讓人看了直搖頭啊。更慘的是負責腳本的不知是為了要讓節奏看起來明快還是怎樣,竟然刪掉了許多原作小說中重要的說明橋段,更加深了劇情的無腦。
舉個例吧,第四話騎士團入侵村莊把房子全燒了,然而主角群卻不急著救人,理由是「用棺材也關不住」的魔術師也在裡面。下一秒,魔術師便輕鬆的將眾人全部變到外面來。作者你是否對魔術有什麼誤解?這都可以稱作黑魔法了好嗎,還是你之後要跟我解釋說發明家做了個攜帶式蟲洞?
此外,動畫中許多過度賣福利以及物化女性的鏡頭,真的讓我看得很噁心。可笑的是,就是這麼糟糕的故事,卻拿到了超高水準的製作,果然印證了某些觀眾只要妹子夠可愛,屎也吞得下去。
最佳迷家動畫 警視廳 特務部 特殊兇惡犯對策室 第七課
結合了警探、魔法、亞人種等眾多元素的原創動畫,看起來想走懸疑風格,但是卻處處留下懸念,真的很讓人摸不著頭緒。混雜了各種要素卻無法整理出一個可以共存的世界觀,例如曾出現用槍打爆魔法陣之類的畫面,觀看上只覺得槽點不斷。
除去劇情問題,製作上也沒有好到哪裡去。戰鬥全程像是模版畫面完全沒有魄力,以往戰鬥爽番會有的壞人機關槍亂掃卻永遠打不中主角、就算打中了原地滾一圈就躲開之類的問題也沒少,作為警探題材的作品這點相當扣分。
當然了,畢竟這是原創動畫,後面會如何還說不準,如果有翻盤記得來打臉我。
↓ 潛力股區 ↓
最平均值動畫 我不是說了能力要平均值嗎!
這部可以說是戲裡戲外都貫徹了平均值三個字。平均值的貧窮製作、平均值的劇情走勢、平均值的戰鬥場面、平均值的搞笑日常...不過,卻遇到了一個平均值以上的玩梗製作組。光是目前為止,製作組就惡搞了哆啦A夢、逆轉裁判、銀河英雄傳說、七龍珠、JoJo、冰菓等知名動漫作品的梗,還把女主設定成為一個對於爛大街穿越作品相當熟悉的吐槽役,讓這部動畫直接從平均值爛大街的難看異世界龍傲天爽文,變成集結美少女、捏他和官方吐槽於一身的佳作。
不過,上述的這些優點,同時也說明了這部動畫的限制。當哪一天製作組口袋裡的梗用完了,或是經費實在少到製作組無法再用愛發電,這動畫也就可以準備下去了。只希望動畫公司可以更重視這部番,維持它在平均值以上的製作。把超人高中生的經費撥一點過來不就好了嗎!
最佳電波動畫 歌舞伎町夏洛克
將大家所熟悉的福爾摩斯一行人,搬到現代的日本歌舞伎町。這樣的背景設定,如果是想把它當做偵探作品來看的觀眾,想必會很失望吧。就目前來看,解謎的成份相當低,但相對的,登場的每個角色都極具特色,完全可以視為一部帶有偵探要素的日常喜劇。
《歌舞伎町夏洛克》承襲了Production I.G一貫的高品質製作,在畫面手法上不會用太過誇張的呈現,屬於那種令人會心一笑的調性。解謎環節也很別出心裁的用「落語」來呈現,讓人看得輕鬆不會有壓力。不過,這部是原創半年番,後續走勢如何還無法判斷,但我相信籌備了這麼久的企劃是可以值得期待的。
最佳慢熱動畫 小書痴的下剋上
穿越到書是貴重物的世界,從零開始造書的故事,簡單的核心宗旨卻有著異常龐大的背景設定。動畫花了許多篇幅,把各種背景設定盡可能的完整呈現,這使得動畫節奏整體偏慢,但是並不影響觀看體驗。我是動畫黨,並不確定這樣的速度會完結在哪裡,但我相信故事的完整度能掩蓋這些對新入者來說的缺點。
唯一可惜的是,目前看來製作整體較貧窮,不過不致於崩得太離譜。經費有花在刀口上,悠然明亮的世界構築得很好,聲優的表現也十分出色。維持這樣的水平穩定製作的話,雖不到霸權等級,也足夠稱得上一部優秀的作品了。
綜合評比(私心):
Rank |
名稱 |
類型 |
作畫 穩定度 |
劇情 穩定度 |
內容 |
後續 期待度 |
01 |
BEASTARS |
校園、寓言 |
★★★★★ |
★★★★★ |
★★★★★ |
★★★★★ |
02 |
這個勇者明明超TUEEE卻過度謹慎! |
穿越、搞笑 |
★★★★ |
★★★★★ |
★★★★★ |
★★★★★ |
03 |
歌舞伎町夏洛克 |
日常、警探 |
★★★★★ |
★★★★★ |
★★★★☆ |
★★★★★ |
04 |
巴比倫 |
懸疑、刑偵 |
★★★★★ |
★★★★★ |
★★★★★ |
★★★★★ |
05 |
小書痴的下剋上 |
穿越、寫實 |
★★★☆ |
★★★★★ |
★★★★☆ |
★★★★☆ |
06 |
喜歡本大爺的竟然就妳一個? |
校園、搞笑 |
★★★★☆ |
★★★★★ |
★★★★ |
★★★★☆ |
07 |
非洲的動物上班族 |
日常、搞笑 |
★★★★ |
★★★★★ |
★★★★★ |
★★★★☆ |
08 |
NO GUNS LIFE |
科幻、懸疑 |
★★★★☆ |
★★★★☆ |
★★★★★ |
★★★★ |
09 |
萌獸寵物店 |
穿越、搞笑 |
★★★★★ |
★★★★★ |
★★★☆ |
★★★★ |
10 |
我不是說了能力要平均值嗎! |
穿越、日常 |
★★★☆ |
★★★★☆ |
★★★★ |
★★★★ |
11 |
放學後桌遊俱樂部 |
日常、校園 |
★★★★ |
★★★★★ |
★★★ |
★★★☆ |
12 |
警視廳 特務部 特殊兇惡犯對策室 第七課 |
懸疑、刑偵 |
★★★☆ |
★★★☆ |
★★★ |
★★★ |
13 |
超人高中生們即便在異世界也能從容生存! |
穿越、龍傲天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