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韓流奪高雄藍營大翻身 國民黨豪取15縣市

大衛·克拉 | 2018-11-25 21:38:29 | 巴幣 2 | 人氣 83

韓流奪高雄 藍營大翻身 國民黨豪取15縣市

星島日報
15.9k 人追蹤
追蹤
2018年11月25日 上午6:11
156 則留言
■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後發表演說。
更多

【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台灣島又變藍了!規模空前的台灣「九合一」選舉落幕,四年前慘敗的國民黨大翻身。雖然台北選情膠着,至昨日深夜仍沒有正式結果,但在明星候選人韓國瑜的高人氣帶領下,國民黨已豪取十五個縣市,包括六都中的高雄、新北、台中,總得票率近五成,新北市侯友宜更是唯一一個破百萬票王。相比之下,民進黨僅拿到桃園、台南市等六市縣,總統蔡英文宣布辭去兼任的民進黨主席職務。另外,備受關注「東京奧運正名」及「同性婚姻合法」公投均遭否決。

昨日上午八點開始,超過一千二百萬的台灣選民來到戶籍所在地的投票所投票。因本次選舉捆綁高達十項公投,且九合一選舉本身涉及選舉直轄市以及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等眾多地方公職人員,導致全台各地都出現大排長龍現象,令不少民眾怨聲載道。

昨日下午四點投票結束時,台北等地仍有很多票站選民人頭攢動、尚未投票,但全台一萬六千多個投票所部分完成投票已開始點票,各大電視台、網絡媒體開始滾動直播,實時跟蹤選舉結果。

開票和投票同時進行!這種令人驚異的局面被不少選民質疑會出現選舉不公。而台北市的選情,到昨日深夜點算超過一百三十萬票時,無黨籍的柯文哲和國民黨的丁守中所得選票僅相差一千票左右。

台北曾有「棄姚保柯」傳聞,台灣政壇人士表示,如果丁守中最後以不多的票數落敗,很可能會有法律訴訟。

其他選區的開票基本正常進行,點票開始之後,趨勢基本和選前預測一致。六都中由國民黨執政的新北市候選人侯友宜,台中市藍營候選人盧秀燕明顯較領先,最後宣布當選。侯友宜獲得超過一百一十萬張的超高票數,領先對手蘇貞昌三十萬張。其他縣市則一面倒地被藍色標註。而綠營僅保住桃園市、台南市等六個縣市。

選前半路殺出、被基層追捧的高雄明星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選情一度頗為緊張,和對手陳其邁不相上下。

直到晚上八時許,領先票數超過十萬張,陳其邁宣佈敗選,民進黨執政二十年的高雄終於「轉藍」。韓國瑜團隊隨後召開慶祝大會,全場歡呼多次「市長好!」韓國瑜呼籲民眾「挽起袖子上下一心」,「不分藍綠全力拚經濟」。

台灣這次縣市首長選舉,其中「六都」國民黨最少取得新北、台中和高雄三個,民進黨僅能保住桃園和台南。其他十六個縣市,國民黨搶下十二個,民進黨僅保住四個。國民黨實現了「地方包圍中央」,台島大半變成了藍色。

據台灣中選會的統計,這次選舉國民黨得票接近百分之四十九,而民進黨得票僅得百分之三十九。和四年前國民黨得票百分之四十一,民進黨得票百分之四十七相比較,國民黨和民進黨的選民人數剛好此消彼長約八個百分點,此為民進黨兩年後的總統大選敲響了警鐘。

另外,這次大選同時進行的十項公投案,有七項成功通過。沒能通過的正是最受關注的同性婚姻合法、強制性平等教育及牽動兩岸神經的東京奧運正名。其中反對奧運正名的比例高達百分之五十二。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