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Photoshop 入門──鼠繪(筆刷篇)

牽雲 | 2018-04-16 17:13:34 | 巴幣 234 | 人氣 4875


各位好,這裡是雲雞,只會 Photoshop 的大叔。
今天要講解的是 Photoshop 筆刷的功能,跟各大繪圖軟體比較起來,PS的筆刷並沒有比較突出,尤其是 CLIP(CLIP STUDIO PAINT)的筆刷更是出如一轍,對筆刷更想鑽研的朋友可以自己了解 CLIP,畢竟是次世代的繪圖軟體,PS在筆刷方面是個基礎了。

這篇的『筆刷工具』都會配合『筆型工具』,不熟悉的朋友可以點選連結到另一個教學~

筆刷的領域是繪畫界之中最廣大的,每個筆刷都是一種筆,配合各種應用就會產生更多種結果,這邊會提出一些畫畫上常用的手法。





首先基礎款式:

尺寸 筆刷大小,可以用 『 [ 』、『 ] 』來快速放大縮小。
硬度 0% 時筆刷是霧的,100% 時筆刷是銳利的。
透明度 繪圖板可以用筆壓的輕重來自行調整,鼠繪則會依這個值來決定輕重,快捷是工作鍵的0、1~9(100%、10%~90%),快捷按快一點可以寫到個位數,不過一般可以不用。
流量 使用上跟透明度一樣,這部分就沒什麼用到。

從例圖上來說明 1~6個基本款:

柔圓 什麼設定都沒有的筆刷,硬度0%,筆壓很不明顯。
實圓 同上,硬度100%。
壓力柔圓 像毛筆一樣的筆刷,粗細變化大,鼠繪是固定兩端細,硬度0%。
壓力實圓 同上,硬度100%。
透明柔圓 柔圓多了起尾透明的設定,也是我常用的。
透明實圓 同上,硬度100%,常用筆刷。

這 6 個是作畫中最常使用的基本筆刷,其中壓力圓預設間距比較大要留意一下。

CS5之後的版本,筆刷會有 6 個基本款,在之前的版本會以這 6 個來延伸不同尺寸,在這部分 CS5 是比較好的,因為基本款會記憶上個筆刷使用的大小,切換時不用重新調筆刷大小。

應用上的部分,就是先用筆型工具拉了一堆路徑,接著用壓力實 4px畫過,在用實圓 2px把縫隙補起來,這部分調整筆刷動態的最小直徑也有同樣效果,但是線條變化會比較小,要擬手繪的話要考慮一下。




完成後的線條是很乾淨利落的~



製作筆刷
講筆刷就要提到自製筆刷,會自己製作的話,抓別人的筆刷也能很快上手或修改。


★ Step1 確定大小:
大小就看應用上要多大,太大時縮小會有鋸齒,太小時放大會模糊,所以最好是適合的尺寸,但是猶豫不絕的時候,就直接做大的也是可以,縮小的失真比較小。



★ Step2 畫筆刷:
這部分跟遮色片相反,黑是不透明,白與透明同樣是透明,灰色則是半透明。



★ Step3 製作:
製作筆刷時,程式會抓畫布上一切的圖樣,不管有沒有選擇圖層,不過隱藏圖層的話是有用的,所以要確定畫面上的圖是筆刷要的,再開始製作。
※要選擇在一般圖層才能點製作。



筆刷視窗
按 F5 鍵能叫出筆刷視窗,工具列的『視窗→筆刷』也同樣能叫出這視窗。
這裡介紹常用的幾項:


【筆尖形狀】
這邊是筆刷的形式,右邊的小圖可以拉筆刷的角度,比較常用是間距,連續拼圖的鎖鏈、蕾絲、辮子、繩索等等,都是用70%~90%;一般塗抹用的則在10%左右,還有配合『散佈』功能,會調到100%~200%不等。



【筆刷動態】
故名思義就是筆刷的動態,用繪圖板、鼠繪跟筆型工具繪畫時會有額外的動態繪製。


大小快速變換:會在最大與最小直徑間改來改去。



角度快速變換:用筆型工具時最常使用的,控制常用是設在『方向』,會隨著曲線旋轉。



圓度快速變換:會沒事就扁掉的選項,適合片狀的雪花、亮片等硬薄片,樹葉跟花瓣不適合。



【散佈】
讓筆刷爆炸的功能,常用在畫星星、光芒、亮片或煙霧,也可以拿來做粉彩的質感。


一堆正直的雞。


搭配『筆刷動態』,就出現遠近而飛散的雞。

其它的功能其實不常用到,但如果有看到相關很讚的用法,會順手補上這篇。
像『轉換』這個功能在繪畫時挺適合的,就是『透明實圓』筆刷的概念,喜歡透明實圓的人可以調整這項。



最後就是上網搜尋人家做好的筆刷,這也是充實自己工具的一個工作。
有些佛心人士就喜歡做免費的筆刷,之前在日本抓了一些蕾絲的筆刷,不過因為自己也會畫蕾絲,就漸漸消失在我的電腦中。

網站推薦:32套免費筆刷
其實google 『Photoshop 筆刷』就能找到一大堆了,通常會針對泡泡、星星之類再細搜。
這邊載個雪花來玩~



各自尋找 Download 鈕,下載後解壓縮完,會看到這個。


點兩下後,會發現啥動靜也沒,但是筆刷的最底下已經增加了東東。


接著就是調整筆刷後,搭配筆型工具來做公整的動態。

這次的筆刷教學就先到這了,之後看有什麼實用的筆刷會補上這篇 。
謝謝各位閱讀~

創作回應

白夜星貓✡遥月
飛來飛去的軟軟糰子雞(^* ॑ω ॑*^ฅ)
白貓之前是路徑一直弄不好乾脆直接畫喵w
2018-04-16 20:43:39
牽雲
https://i.imgur.com/7cvmQGq.jpg
好喔,這個理由我接受
2018-04-16 21:17:00
G好G滿
2018-04-16 23:54:15
夜行貓
這雞可以打?!
2018-04-17 00:42:28
布雷
一堆雞飛來飛去
2018-04-17 09:55:21
黒桐
原奶乳恥
2018-04-17 14:04:24
牽雲
https://i.imgur.com/NbyaaKB.jpg
這也太多羞恥字了吧
2018-04-17 14:21:4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