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古籍研究社系列 - 遲來的羽翼 感想

默思 | 2018-02-15 09:07:10 | 巴幣 18 | 人氣 5952

好久沒看小說了,到底有多久沒看也不清楚了,反正最近看文章有過3000字的除了該死的論文外就是最近買的<< 遲來的羽翼 >>。

<< 遲來的羽翼 >>是古籍研究社系列的最新作,遲了約1年半終於出了中文版,這本主要都是短篇集,總共有6個短篇,標題分別為< 箱中的遺漏 >、< 那些沒映照在鏡子裡的 >、< 連峰可否晴朗 >、< 我們的傳奇之作 >、< 漫長的假日 >與< 遲來的羽翼 >。

我文筆業不好而且會有據透,所以不想被雷的不要看下去。另外,若有把動畫看完,< 連峰可否晴朗 >其實是有出現在動畫中的,只是它終於收錄進小說中了(過去是刊登在小說連載上)。







我不太會寫心得,而且這本都是短篇,一篇篇寫會很累,大致上就稍微談一下主要的就好。

這本書談到許多古籍研究社成員過去的事,譬如說奉太郎為何信奉「不該做的是不要做,該做的是盡快做」;中學時代的畢業製作事件導致被奉太郎同班同學討厭還有動畫有做的小木老師喜歡直昇機的事,補足一些角色過去的經歷以及人物的設定,但主要的內容還是在最後一篇< 遲來的羽翼 >。

< 遲來的羽翼 >劇情是在說千反田在合唱開演前搞失蹤,大家急著找她回來,因為她是獨唱的主要角色,透過層層線索奉太郎也終於找到千反田的位置。至於為何開演前失蹤,是因為獨唱的那段歌詞與追求自由有關。千反田因家族關係未來將會成為繼承人,能好好度過自由時間的日子只有求學時代,在練習時也都能好好好唱出該段歌詞的音,直到她老爸告訴她可以不必為家族的事情操心,家族的事情他們會想辦法。

千反田迷惘了,對於過去不追求自由的並把自身立場一直置於家族繼承人的人,現在給了一雙自由之翼,想必很錯愕,基本上我想到會有兩種情況,第一種是:「頌啦!擺脫責任逍遙囉!」第二種是:「靠背!那我之前的犧牲算尛!」,千反田感覺上比較接近後者,但有點不一樣就是了。

為了繼承家族,自身過去也從沒想過未來想從事哪些工作,因為結局一樣會是繼承家業,但是被剝奪繼承責任後,對千反田來說是第一次要抉擇自己的未來,這也導致那一段歌詞的音在被告知能不繼承家業後就無法唱出了(因為人說謊都會對內心造成壓力,內容有提到),所以才失蹤跑去躲起來練習試圖把音給唱出來,至於結局沒寫明,到底千反田是否有回到合唱團參加表演或是逃走不得而知。

這一篇結尾部份感覺有點悲傷,籠中鳥突然被放出籠子後卻無法展翅高飛的悲哀,關在籠子是大人搞的,被放出來又是大人搞的,只能說是我也覺得很幹(但是我的心境應該會偏向第一種),不過就算現在飛不起來,她周遭的三個人應該可以幫她一把,尤其是奉太郎,你的機會阿!!



這本書睽違了6年才出,不知道下一本又要等到何年,不過作者自己也說他已經構思好結局了,只能期望不要拖太久。

雖然上文只提到< 遲來的羽翼 >的劇情,其他篇沒講到,但也只是我寫不了那麼多,每個短篇都還蠻有意思的,以我來說,< 我們的傳奇之作 >這篇在我猜想某樣線索可能是很重要的關鍵時結果他喵的根本沒關係阿,看來我不是能推理的料,ㄏㄏ

另外書腰的宣傳上是說該書為「冰菓」系列最殘酷一集,個人是覺得沒有冰菓的由來那沈重啦,但是看到千反田的遭遇,算是蠻同情的,就像「程式寫到快完成了跟你說這案子可以不用做了,而且沒錢拿喔,啾咪」的情形....幸好我還沒遇過

創作回應

舒潔艾拉
請問一下小說完結了嗎?
2019-03-16 00:00:16
默思
沒有喔,這系列作者還會繼續寫下去
2019-03-16 00:07:38
A0E網路
我看ptt作者訪談是說高中劇情大綱已經寫完。結局我認為還有的等QwQ
2019-05-03 11:18:4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