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達人專欄] 仨人‧幻之風塵 第廿一章 另有陰謀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17-04-01 13:27:23│巴幣:6│人氣:459

  宋金剛帶李靖一夥人進洞走一會兒,沒過半刻,就聽後頭「喀啦」之響傳來。李靖、張烈一凜,臉上微驚,就聽宋金剛從容笑道:「沒事、沒事!這幾日本幫兄弟常在正殿宿醉方休,怕吵到各位休息,因此關上石洞,不必驚慌──」眾人就「喔」的一聲回覆,但李靖、張烈二人還是心存微疑……
 
  過程中,宋金剛不時會警惕一句:「在這兒行走時切記保持肅靜,要說話也要低聲細語,腳步聲也要放小……這裡有些武人已經就寢,我們不便打擾。」
 
  一刻過後,左右兩側一排過去多孔石門,人可進出──此時,左側第一室正巧走出一人,身著白衣、嘴上亦有白羊鬚,腰間不離一彎刀,刀身短約十寸(營造尺算來約三十二公分),頗為奇特。他一見宋金剛與李靖等人,就驚道:「唉唷!宋鬼王,又有別的人來囉?」
 
  宋金剛含笑道:「是!這幾位是:太原李靖、『虯髯客』張烈、『紅拂女』張羽塵、魔王寨『混世魔王』程咬金、『賽關羽,競電劍』秦叔寶。皆是宋某之友!」張烈、張羽塵在江湖上本就無甚名聲,宋金剛便依他們外貌而隨意取個「虯髯客」、「紅拂女」之名號。
 
  張烈當下聽了,心中暗喜:「『虯髯客』……此名貼切,還不壞!」
 
  張羽塵望一下手中紅拂,嫣然一笑,明顯對此美稱感到滿意。
 
  只看那人有禮招呼:「見過五位了──」
 
  李靖等人剛回禮,宋金剛就介紹那人:「浩天寨『吉羊神刀』──輔公祐,各位可否相識?」
 
  程咬金「啊」的一聲,指著他顫道:「浩……浩天寨!」魔王寨立起四年來,他誰也無懼,就懼這浩天寨!
 
  秦瓊靠近程咬金,輕拍他背,小聲道:「鎮定點──」程咬金奇妙似地靜聲。

  張烈讚道:「聽說輔二當家與人稱『盜中霸王』的杜大王定寨於長白山,開創浩天寨,不到一年就招攬到萬人之眾,聲震山東一帶。還不辭勞苦,大力濟助當地難民──如此佳譽,張某佩服的很!」
 
  輔公祐謙道:「張兄過獎了──百姓有難,自該盡力,何足道哉?」
 
  李靖問道:「不知杜大王可有同來?」
 
  輔公祐揮手道:「杜大哥原想來之……但近來又有難民流入,公祐勸他留在寨上,好讓他安置他們、主持大局,然後自告奮勇,替他赴約,還另帶了二十名可靠的兄弟一起前來!」
 
  張烈點頭讚道:「輔二當家深謀遠慮,實在不錯!」
 
  輔公祐猛搖右手,卻春風滿面,猶如樂在心頭的白羊。
 
  程咬金撇嘴嘀咕:「人家至少待了二十人,老子卻一個都沒帶……」秦瓊面向他微笑不語,又繼續拍他後背,以示安慰之意。
 
  宋金剛跟輔公祐問道:「輔兄突然出房,是否又嘴饞了?」輔公祐舔了嘴唇,笑道:「對啊,我的五臟廟又該好好祭一祭了!我這人就是貪吃,今日正午嚐的『燒烤鳳雞』──嗯……我不禁想再品嘗一回呢!」
 
  李靖等人聽了俱愕,要知「燒烤鳳雞」乃宮廷料理,只有皇帝可嚐,布衣平民、非朝中要官都無福享受呢!此處又怎麼會有?只聽輔公祐大急道:「好了,不跟你們說了──公祐又得去大快朵頤囉!」說完,便往後頭更深處奔跑而去。
 
  宋金剛見眾人一臉驚疑,就知其心,微笑解釋:「哈哈哈,在這客房走廊的裡面,最深處就是食堂;而前幾日本幫又派幾名兄弟到大興皇宮那兒,從太官署(宮廷膳食的操辦單位)、肴藏署(負責山產、水產)、良醞署(負責酒類)、掌醢署(負責肉醬)等個別抓了七名御廚回來,並收集足夠的食材,逼他們為我等作飯,讓大夥也可一嚐宮廷美食。」
 
  眾人一聽之下,都張嘴點著頭,豁然大悟一般,皆心想:「閻冶幫反隋已久,真是啥事都幹得出來,連隋廷御廚都抓來啦!」
 
  宋金剛甚和笑道:「在此先跟各位對不住了──石室共五百間,數量雖多,每間至多僅能容二人,所以要勞煩你們有幾個要分開住了!」
 
  張烈招手道:「無妨……請問觀雲老兄是一個人住嗎?」
 
  宋金剛「欸」的一聲,奇笑道:「觀雲道長的確只一個人居住,與他一同光臨的四十位南華弟子分開就寢。張兄如何事先得知他一人睡一房?」
 
  張烈笑道:「張某與他相識甚久,知他性子,若無普晉真人或是他要好的朋友,他可是寧願獨處的!反正我想找他談天,就請宋兄帶我去他的房間吧──我相信他願意和我同處一室的!」
 
  宋金剛俯首道:「謹遵兄命!」
 
  ※※※
 
  宋金剛繼續帶他們在走廊行著,終於到了一房前,道:「這間尚空,你們誰要住?」
 
  程咬金雙肩扭動幾下,嚷道:「他媽的!走了一整天、站了一整天……老子都累了!老子要先睡,先進去啦──」一嚷完,就迫不及待地快步進去。
 
  秦瓊淺笑道:「叔寶就與程老弟同住…先歇息去啦!」語畢,也是清風飄進那石房。
 
  程咬金、秦瓊過後,餘下三人再跟著宋金剛到一空房,李靖道:「我與塵兒就這間吧!」張羽塵「嗯」的一聲附和。宋金剛就微笑叮嚀:「兩位,記得武林大會是在明日正午喔──」李張二人俱點頭應和,緊接著李靖就轉過頭對張烈敬道:「三哥,晚安囉!」張烈點個頭表示回敬。
 
  李靖夫婦走了進去,留張烈與宋金剛於廊。
 
  宋金剛持續在前帶路,邊走邊道:「觀雲道人的石房較接近食堂,會有點遠──請張兄再忍耐些……」張烈道:「不打緊的!」卻一直盯著宋金剛的背影,神情凝重。
 
  大約過了一刻多,張烈忽然開口:「宋兄……」
 
  「嗯?」
 
  「我想問一下明日武林大會的流程!」
 
  「流程嗎?幫主會先講幾句體面話,再對群雄提出他的一道反隋計策,打算一同商議看看,以求共識。」
 
  「那請問是什麼樣的反隋計策?你知道嗎?」
 
  「我知道啊!幫上所有兄弟也明白……可是非常抱歉──幫主特別命令過,在武林大會前,不許我們洩漏相關內容。等明日的時候,就有分曉!」
 
  「那……冒昧問一句:你們對『選出武林盟主』的看法?」
 
  宋金剛倏忽止住,稍靜片刻,轉過身來,面帶微笑。
 
  但方才轉身的那一刻,宋金剛的眼神似是閃過幾分驚愕?
 
  「喔,真抱歉──是宋某疏忽!忘了告訴你……幫主在提出他的計策前,會先選出盟主。」
 
  「喔?這樣就好……」嘴上雖說這樣,張烈心裡卻有另一盤算。
 
  「好了……到了!」二人俱停於一室外。
 
  宋金剛一出口,就聽室內傳來深沉的語聲:「宋魔王嗎?有何貴幹?」
 
  宋金剛道:「道長果然耳力過人,竟聽出在下之聲?幸好道長還沒睡,在下剛巧又請了位朋友過來,麻煩您就和這位兄弟擠一下了!」
 
  室內回道:「宋大王應曉明觀雲的脾性吧?若非我師兄,或是生死之交,那恕貧道拒之了!」
 
  張烈笑道:「只怕你拒都拒不了呢……」
 
  室內靜默半晌,想來有所驚疑,忽傳來一問:「你……你是張兄嗎?」
 
  張烈喜道:「張某特來與道兄一聚,莫非道兄真要拒絕張某?」
 
  室內語聲由冷轉熱,傳來雀躍的口吻:「來、來、來……我們再暢談一番!」
 
  張烈嘴角上揚,對宋金剛道:「那張某先向宋兄道聲晚安了──」
 
  宋金剛頷首敬禮,道:「請兄長好好休息!」
 
  張烈走入那石房後,原本和氣的宋金剛忽地變臉,帶著陰暗的顏色,回頭走去……
 
  ※※※
 
  「不想汾陽橋一別……還能與觀雲老兄再見?」張烈慨然道。
 
  觀雲道人笑道:「可不是嗎?沒料到閻冶幫連張兄都邀上啦!哈哈哈──」
 
  張烈笑道:「不只張某──還有二弟、大妹、程魔王、秦大俠。」
 
  觀雲道人奇笑道:「哎唷?那可挺熱鬧啊!哈哈哈──」觀雲在與摯友獨處之下,原本外貌溫文的他,展現出鮮見的豪放!
 
  張烈呵呵一笑,寒喧幾句:「最近可好?可有收徒?」
 
  觀雲道人搖一搖手,皺眉道:「欸!別提了──」
 
  張烈稍勸道:「算我雞婆吧!你可是南華教第二人呀──普晉真人和你其他幾位師弟都有收徒,就你沒有,這樣不妥吧?」
 
  觀雲道人笑罵道:「你怎麼比我師兄還囉唆?我就是不喜歡有個徒弟跟在旁邊!感覺背著什麼重物似的……還是自己一人逍遙好!至少快活些…」
 
  張烈微笑搖頭道:「還真像我所認識的觀雲老兄……」又問:「話說,普晉真人好端端的!怎突然要閉關?」
 
  觀雲道人沉色道:「還不是為了那無極尊的事……我被無極尊所傷,與人不鬥已有幾十日,好不容易才稍微回復些元氣。你也知道師兄待我很好,個性又極為仁義,認為無極尊將禍害天下──於是決定閉關修練,再試試自己的功力能否創新境界,希望擊敗無極尊,為武林除害、順便為我報仇……」
 
  張烈一臉欽佩模樣,點頭讚道:「普晉真人始終是古道熱腸啊!」
 
  觀雲道人笑了幾下,笑聲愈來愈小,臉色一變,嚴肅道:「其實,我想問你……你察覺了嗎?」
 
  張烈也瞬轉肅色,「嗯」的一聲,道:「從要進客房時就感覺到……喔不,聽那胡敬德激勵幫眾時就隱約察覺到了──」
 
  觀雲道人「噓」了一聲,道:「再降聲些……當心隔牆有耳!」
 
  張烈微微點頭,頓時氣如游絲,道:「我認為:閻冶幫料準各派掌門不會帶太多弟子、部下來……」其聲聽來,連蚊子的振翅響都比他大。
 
  觀雲道人問道:「何以見得?」
 
  張烈金眼一閃,道:「掌門人去參加武林大會,不可能傾巢而出,率所有子弟全部前往,必留多人留守,免得老巢被人佔、被人毀。」
 
  觀雲道人點點頭,又問:「然後呢?」
 
  張烈道:「一般在武林大會上,若是勢力居多者,往往能夠掌握主導權、獲利最多的──而這次閻冶幫主動邀請各派,算準出席的各派人數必少,而自己人卻是最多的!大會未開,已掌握『人和』之勢……」
 
  觀雲道人嘆了口氣,道:「而且大會的地點,還是在自家開的。各派人士都對此地不熟,這兒又機關重重,讓人戰戰兢兢、不敢妄動;反之,閻冶幫在自己家裡,根本無所忌憚,如此便佔了『地利』優勢……」
 
  張烈再道:「更厲害的是:他們利用了閻冶幫一向給人『神出鬼沒』之感。多年來締造出的神話面貌,外加其反隋意志令多人仰慕,近年來大部分幫派還興起『攜手抗隋』的念頭,就這樣創造了『天時』……」
 
  張烈忽轉苦笑,續道:「當今武林無人不想一探閻冶幫的真面目──單單一個函件、一張地圖,再添上幾句類似『揭開自己面具』的話,就輕易把十大幫派的掌門、幫主引入彀中!真是致命的吸引力……讓人難以抗拒啊!」最後那句是張烈的自嘲──他打從開始就掉入這個陷阱,而且是他幾年前在上谷結識的一位摯友,慫恿、力請他來的!
 
  觀雲道人冷笑道:「他們還有個絕活:『禮待眾人,委屈求全。』對咱們這等外人不敢倨傲怠慢,毫無半分無禮之處,甚至還迅速達成熙熙融融的和順光景。再者,現出真實身分令咱們不禁心生敬佩之意,展示幫中威信之餘又給咱們說好聽話。還有盡力準備的客房──為使咱們好睡不受寒,在石床鋪上草蓆,再留下不知從哪搶來的好布供我們蓋;為使我們飽餐,甚至從隋廷擒來御廚,煮好豐盛的美食款待我們……」說著,忽然深嘆一口氣,坦然道:「說實在的──任何人都很難不受其所動!我這愛喝酒、愛吃肉的假道士,也有跑過去吃上幾口。」
 
  張烈走到床邊,拾起上面那塊大布一瞧,不禁驚嘆道:「哎呀,這可是上好的蜀錦啊!」觀雲道人「呵」的一聲笑出,調侃一句:「他們這次可真是煞費苦心啊──」
 
  張烈拋下蜀錦,喃喃道:「這裡作為某個地方來說……舒服太多了!」
 
  觀雲道人瞇眼一笑,似早有共識,卻明知故問:「你說的『某個地方』是指哪裏?」
 
  張烈便講出大開通往客房的石洞時,與李靖所想一樣的地方:「監牢!」
 
  觀雲道人點頭稱道:「正是──他們希望我們在武林大會之前,不要隨便輕舉妄動,於是設置一個美名為『客房』的監牢約束我們。」
 
  張烈心念一轉,問道:「十大幫派究竟有多少人來?」
 
  觀雲道人閉目鎖眉,娓娓數來:「崆峒派四十二、本教四十一、祁山派二十五、浩天寨二十一、瓦崗寨十五、上邽砦十五、子午砦二十、斜谷寨十八、九江幫二十九、洛河幫三十,共兩百五十六人,當中除了我與那嘴饞的輔公祐,其他幫派的掌門、幫主俱到!」
 
  張烈笑讚:「佩服!不枉人稱:『觀人如觀雲,洞燭陰陽。』」
 
  觀雲道人哼笑一下,頗為自得,又續道:「這麼多人已隨『閻王殿群義』進到這兒,必有人會記住路線──閻冶幫就是擔心這個,怕有人再出去多調些人來、甚至擔心不肖子弟去向隋狗通風報信,才設此牢籠,困住我等。」
 
  張烈食指幾揮,道:「我看打開這山洞的機關,是宋金剛從外面其中一柱子啟動的──雖我們進來時,山洞就關閉。但宋金剛為我們帶路,要出去的話也是開啟的!所以我想裡面肯定也有機關,也許在走廊、食堂,或是幾間故意不供人住的空屋……」
 
  觀雲道人乾笑道:「貧道也想過此點……可光是走廊就有千尺長,上壁、側壁、地面都有仔細查;食堂則雖只有正殿的一半大,找起來還是大費周章;空屋的話,已有兩百六十一人住下,二人住一間,剩下來就有三百六十九間,四個角落也要找清楚──這麼一找,天都亮囉!況且萬一觸動到其他機關,誤傷自己或驚動到其他人,可得不償失呀!」
 
  張烈騷騷頭,難色道:「看來咱們只能坐以待變了──」
 
  觀雲道人「嗯」的一聲,捻鬍道:「我們還是再預估一下閻冶幫的真正用意……看看明日他們會有什麼動作吧!」
 
  張烈點點首,卻另有疑問:「不過……我倒對這地方很感興趣──」
 
  「嗯?」觀雲道人一時不明何意。
 
  「閻冶幫的總舵如此之大,如同天宮──那當初又是怎麼建起來的?」
 
  觀雲道人一聽就睜大雙眼,直道:「哎呀!確實不可思議……」
 
  張烈又提:「如果真如宋金剛所說:除了『閻王殿群義』九十六好漢,其餘兩百多個尋常幫眾之前並不知道此地。如我們看到的龐大正殿、五百間石室(客房)、長條走廊,還有觀雲老兄所說將近一半正殿大小的食堂,以及總舵上下設置的機關、陷阱──光靠他們九十六人,不費十載光陰,不花近萬兩的錢財,能夠建好此地嗎?」
 
  觀雲道人一臉狐疑的道:「貧道所知閻冶幫興起不過十年,當初此地也應只有胡敬德一人知曉──十年前,他開始到處訪才募士,聚集到將近百人的隊伍。之後,胡敬德又從中選出他最信任的九十五人,做他的護法、堂主,組成『閻王殿群義』,並帶他們前來此地共謀幫事,再一同到外面號令其他幫眾。但光是招兵買馬,就勢必費時不少!從所募幫眾選才任能,也一定要有幾年的觀察時間!如此一來……他又如何在十年之內建設此地?」
 
  張烈、觀雲二人苦思於此謎題,根本想不通……
 
  ※※※
 
  李靖夫婦那房寂靜無聲,張羽塵因疲累而已然睡去,李靖則坐在自己床床頭上沉思。這兒雖為密室,卻是氣流通暢,不太給人悶熱之感!
 
  可是李靖此刻根本無法入睡,與張烈一樣,對閻冶幫充滿懷疑?
 
  這時夜已四更,李靖從進房到現在想了一個時辰,所謂「不謀而合」,他目前雖未同張烈、觀雲商議,但獨自所思卻與張烈、觀雲所論相差無幾。
 
  即便如此,李靖腦中還是有太多不明白之處了!
 
  「叩……叩……」
 
  突聽門邊出了兩下輕敲聲,李靖定神一看,一隻拳頭貼在洞緣右邊──
 
  李靖不想吵醒愛妻,悄悄起身,下床徐步走出去。
 
  一出石室,李靖往右一看──是『生死司』劉文靜,滿面堆笑的看著自己。
 
  「劉兄?」
 
  「我想藥師此刻心中有許多疑問吧?」
 
  「……」李靖微點頭,等於承認。
 
  「讓文靜把一切都告訴你吧!」
 
  李靖面色一驚,瞪視著劉文靜。
 
  劉文靜笑道:「不用這般驚訝!我雖是閻冶幫七十五司之一,但仍是你的好友,總要以誠相待吧?」
 
  李靖靜視他片刻,點頭道:「好吧!在這兒聊嗎?」
 
  劉文靜笑嘴更開,擺手道:「為免吵到其他人的美夢,請移駕到食堂去吧──」
 
  ※※※
 
  空蕩蕩的食堂,正中央只有兩個大大的長方石桌、百個石椅,內側只有做菜用的爐灶,此外並無任何一人。
 
  李靖問道:「不是說有御廚嗎?怎麼沒見著?」
 
  劉文靜笑道:「『浩天寨』輔二當家三更時又吃一頓後,七個御廚就疲憊不堪,移到別處睡覺去了!」
 
  李靖點點頭,又問:「他們不睡客房嗎?」
 
  劉文靜搖頭回道:「他們畢竟是隋人,不夠格與天下英雄同住!把他們扣在一起,弄到柴房去睡了。」
 
  李靖於心不忍,皺眉道:「他們只是手無寸鐵的廚師,沒必要如此踐踏他們吧──」
 
  劉文靜臉色一沉,道:「凡事都要小心……萬一他們趁夜拿起菜刀,偷襲正在熟睡的眾位武人怎麼辦?」
 
  李靖心有不滿,但想到目前並非爭論此事的時刻,又覺劉文靜所言有理,於是不再多說,正色問道:「你今夜找我,是胡幫主派你來的?」
 
  劉文靜嘴角上揚,搖頭道:「不,是我自己找你有事的!」

(未完待續,第廿二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299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純喫茶
頭香!!

寫的很好喔

棒!

04-03 19:41

小魚兒諸葛亮
謝謝!04-03 19: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不完美的福音歌手在幸福上... 後一篇:愚人節第一次放假呢XD...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