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RPG】你們是在演哪齣?

紅染憐華 | 2016-05-13 08:33:16 | 巴幣 78 | 人氣 1195




這篇是關於RPG公會的吐嘈,用詞粗鄙之故,閱讀前請先有心理準備。


聲明:
我因為這個公會而認識很多好友,而做出很多我以前沒想過的事情,我珍惜在這公會的時光,我也不希望離開這個公會,我一點都不希望這公會淪為笑柄。


其實我從很早以前就不太接受官方主線,包含戰爭、陸地變為海域等等情況我從來都不認為這是能在一兩年內就能平穩的影響,所以我根本不看主線,也完全不讓角色世界觀受到官方劇情影響(也就是說我完全無視官方劇情)。
但是這次私底下偶然間和幾個人討論到劇情時,想說去看一下為什麼會在這些對於政治軍事稍有涉獵的人士,甚至許多人私下討論中被吐嘈成這樣。
嗯──一堆吐嘈到看了就覺得......策劃這些的人簡直笨到不會去找懂這些的人討論。

要在劇情上玩政治鬥爭就不要搞得像是扮家家酒,或是輕小說那種什麼事都是官員親力親為(這是政府中樞等級的官員該做的事?),搞得好像完全沒有中階幹部、基層行政處理人員,甚至只要把堆積如山的稍微瀏覽一遍後瘋狂蓋章就叫處理,你們可不可以有點概念啊?


行政長官自己去刺探情報......你手下是沒有情治單位與諜報人員嗎?穿得一身華貴跑去完全與服裝、身分不符的地方,明目張膽地在告訴他人:「我是超高階的政府官員喔」是希望能得到什麼樣的訊息?
瞧不起情報偵蒐也該有個限度吧,你以為線索就只有幾條,諜報真正困難的是從猶如汪洋般的鉅量訊息中找出真確的情資,而為了處理這種繁雜的工作就得要大量擁有高等學識的工作人員,負責去分析、判讀從而推斷出一個合理的答案。以及足夠的有相當基礎與信念的底層人員去蒐集情報。

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員在思考上較能進行系統化統整,藉由內部人員不斷論辯推敲找出敵方理論上的缺陷、破綻,藉此強化己方人員的信念(證實我方的信念至少不是錯誤的),並以此突破查獲到的敵方偵搜人員,由信念進行突破以說服策反將其化為我方堅實的內應人員。

另外一個國家,你們上層簡直愚蠢的無可救藥,對,愚笨的讓人感到無比可笑!

血氣有餘、智能不足,我甚至懷疑你們根本沒有思考能力。你們的自己人能夠擔任外國的政府元首這哪裡損及你們的利益?是沒有聽過諾曼征服還是奧地利公位繼承戰爭、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或者御館之亂?藉由法理上的繼承權做為出兵名義爭奪一國領地,有個大義名分哪裡不好?

在對方國家的君主之位交接典禮上拔刀相向,你他媽腦袋裝糨糊啊?還是你根本就是個花瓶?我原本以為外交官員、駐外人員這類必須參與國際事務,在國與國之間折衝、籌謀、蒐集駐在國家情報整理後報告本國政府的人員應該是最理智的。

你他媽的,這傢伙根本是個智障啊,你當你家蘇聯啊?蘇聯最起碼還知道藉由偽裝民航機要求迫降機場,一降落突擊隊立刻佔領機場導航整個空降兵師降落,隨後在蘇聯駐外官員引導下直接以武力控制當地政府機關,該國國境外蘇聯分成四個集團部隊從數個方向牽制、主攻進行五十萬人的協同作戰。

8月20日深夜發起行動,8月21日拂曉就控制布拉格。
綁架現任政府官員,再讓他們回到完全被蘇聯軍隊控制的國內執政,使得他們面對大勢已去的情況無法再反抗。

另外一個則是讓該國親蘇人士在蘇聯境內成立流亡政府,再由蘇聯軍隊控制首都的情況下回到國內成為合法政府再處決反蘇人士。

換一個例子,就算是在二戰末期慘如墨索里尼(他實際上沒有多少民意基礎,完全是靠進軍羅馬行動使政府恐懼而獲得政權。),希特勒還是要派人去救出被囚禁的他,讓他組織疆域只有北義大利的義大利社會共和國,因為他在北義大利較獲得人民支持,由他出任該傀儡政府領袖能夠擁有相當合法性。

派些人誘騙、綁架她到國內,並以她的名義成立流亡政府對付其中一個派系削弱國力都好啊,這群人簡直蠢到他們能夠成為政府官員都讓人覺得可笑。

在人家交接典禮上拔刀是能做什麼?你她媽的可是外國使節,代表的是一國君主的身分行為卻粗暴的像是個完全不顧國際外交的蠢蛋。一國名聲因此徹底掃地(這劇情是誰想的,要不要舉例一下哪個國家在歷史上這麼做過?)。
你說因為一塊羊羹導致外國入侵我相信,因為這是的確發生過的事情(戰國策-中山策-中山君饗都士,不過還有背後的利益因素,這次只是找到一個入侵的藉口。)。


還有一個官員年齡普遍偏低的問題,拜託,要嚴謹就嚴謹一點不要讓人吐嘈。
所以我自己是認為通常這種情況大概有三種原因:
1.一個懂得鬥爭的官員藉由單一政治事件將之擴大,利用職權進行恐怖政治將國家中上階層清洗殆盡,藉由個人崇拜與大量引進(受個人崇拜影響)新人降低政敵、反對者在會議中的反對力量,然後藉機將之剷除,讓整個政府只剩下那些崇拜他與畏懼他的年輕人。
2.戰爭慘烈導致外省總督、官員遭到敵國處死,軍隊慘敗導致整個軍旅下至連營層級主官管都因戰死遞補數任,不過這種理由中樞官員不太可能死傷。
3.嚴重的大瘟疫造成近半數人口死亡,抵抗能力較弱年幼的孩童與年老的中老年人幾乎死絕,留下大量空缺,國家因為瘟疫疫情百業荒廢,人心惶惶才有可能。

而阿斯嘉特是哪個?不管哪個似乎都不太美好對吧。但設定中這可是個歷史悠久的國家,要如何解釋政府中充斥著年輕人呢?

至於邊防軍(邊境快速反應部隊)、海軍設立,戰略思想、戰術應用、科技發展不知道高出多少倍的超高科技國家吉埃伯反而被打得落花流水(法克,這個國家是最有可能打出一個基輔單位死傷(1941年基輔戰役德國造成蘇聯方六十萬損失)的國家耶)等等問題都有人在吐嘈了,因為發言人不是我,我也就不在此贅述。
不過就我所知相關方面有人提出建議,但是官方不予理睬。我不知道官方的想法是如何,但我認為既然要玩這麼大的題材,【就請先去找人討論怎麼做才會合理。】,不要讓人笑這是一場格局超大又愚蠢到可笑的扮家家酒。


我愛這個公會,所以我覺得我必須吐嘈發洩心中的想法。

創作回應

電擊の馬猴燒酒
大概偶比較直ㄅ,
我習慣就是有話直接當面說當面幹屌,這樣拐彎抹角的真的不是好的處理態度耶

你說沒有這麼多的熱情又說愛著這公會搞的偶好亂ㄚ
2016-05-14 11:57:35
紅染憐華
對,這是我的論述錯誤,與其說是熱情與否,不如說是想講出那些有心幫忙的人士的抱怨,這表達出的確有這樣的聲音存在,但是在經過上面的留言回覆以及私人信函告知後,我大概明白得要向那邊反應才能起到效果。

然而,我曾在飛鳥的相關文章中提出問題,那些問題多少有助於釐清制度概況,我如果對這公會沒有任何喜愛,我為什麼要去問呢?

而且有公會成員就曾經向心魔、蓮等人提出過建議,然而不受理睬。
就我個人來說,他就算不是到編劇組提議(我想這部分沒有多少人想到這種會影響世界觀的設定,不是向上呈報城務等級而是呈報於編劇組。),心魔、蓮等人也可以轉接編劇組處理或給予建議。
為什麼會有這種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處理方式呢?這點著實讓人不滿。
難道不予回應這是給予建議的會員的方式嗎?
願意提供建言的會員難道就不愛公會嗎?我不認為,所以我抱怨。

我愛他,因為這個公會能夠認識很多人,能和人互動,能夠看到許多角色在世界中互動出璀璨光輝。但我從來沒打算花費過多的精力與時間在這上面。
我很高興能夠進入這公會,我對他抱持著感謝,所以當劇情出現不合理時我或者是無視、又或者抱怨。
至少我認為這並不矛盾,我不喜歡用二分法「因為甚少或做出對他而言的實質付出,所以不能算愛它」;這只是證明著有人願意為此付出更多,而我屬於較少甚至只願意嘴砲而已。然而更加低落的是只願意私底下在小圈圈內批評、婊人。
2016-05-16 01:02:03
寶爺
我自己平常是很愛看紅染分析跟討論戰爭史之類的吧啦啦。但我覺得紅染你要想清楚你到底是想提供建言還是單純想嘴砲抱怨。如果你想提供建言那我覺得你態度實在太差ㄌㄅ。如果你只是想抱怨就自由啦,但說真的編劇組的薪水也不是你付的,官方也沒欠你錢,創作者是創造自己喜歡的作品又沒有義務迎合每個人的喜好?你真的不喜歡就不喜歡嘛?幹嘛問候別人親娘咧?
2016-05-14 12:16:39
紅染憐華
這點我錯了,這篇不能算是建言,真的建言應該要幫忙提出一個具體的形式。基本上是屬於抱怨吧? 這是篇吐嘈(開頭粗體紅字)。
建言如果問候他人娘親,我也會想要用一句:「操他媽的」回去。
言論從來不是完全順耳的,我不會高傲到將這篇文章視為建言、忠言。這篇連建議的程度都算不上。
然而發這篇文章之後,我的一些疑問已經從之後的回應、私人信函中得到解答。
我之後在看之前一起吐嘈的人他們想怎麼做。
2016-05-16 01:09:38
銀嵐
所以說,以結果來看就是君主的力量比下面的更大……
例如新上任的紅雀(望)
2016-05-14 12:42:00
紅染憐華
大概是受到部分影響,總覺得新任君主要能夠做到這點,通常要跟前任君主有相當關係(前任君主子嗣等等),在政府中有相當人脈(即位前便有自己的派系、官僚),同時聲威又能影響到外省長官。不然就是如公孫度到任遼東大殺地方豪族建立權威。
2016-05-16 01:13:51
Faust666
一部優良的作品,不管寫實性質是報導紀實、真實事件改編或完全虛構,也不管題材是奇幻、戰爭、武俠、言情等種類,往往是從這個真實世界(real world)裡精煉出某些關鍵要素,可以讓身為現實世界的接收者們有所共鳴或感受到作品的深度。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優秀的創作者會強調多觀察世界、多吸收各種知識甚至多親身體驗各種事物,因為這是「精煉」出他們作品的「原料」。

但我們必須理解到,不是所有創造者都有時間與能力進行這樣的「前置作業」,甚至是有製造「優良」作品的意圖。此時,評論或建議者也許要掌握一下自己的評論或建議的尺度,就像我們不可能用做懷石料理的料理法及評論標準去評論、建議路邊攤的鹹酥雞老闆如何炸甜不辣,反之亦然。

身為公會成員的您,應該遠比鄙人了解該公會創作者的能力、偏好,以及他們到底想要什麼樣的作品。也許在再確認過這些要素後,您可以提出更切合他們的建議,又或者是認知到他們想要做出來的作品,其實是和您所認為好作品是不同方向,甚至是不同水準的。
2016-05-14 19:32:42
紅染憐華
啊啊啊啊啊,您居然來到鄙人的小屋內留言,真是深感榮幸啊。
我覺得這部分不是我一人能夠做到的,我會詢問先前建言的會員的想法,之後看他們打算怎麼做。我這一篇文章甚至連建議都提不上,被指責後我也是感到自己有些像是「批評又提不出建議。」的感覺。

對了,想知道您對於線列步兵戰術的發展是否有推薦書單?印象中您在史學、軍學方面涉獵領域相當廣泛,尤其是您在「武家棟樑任右大將之武家故實」的相關論述令人敬服。
2016-05-16 01:20:52
Faust666
鄙人對於戰列步兵稱不上熟悉,而且這方面的研究著作其實不少,大概很難一一列舉,鄙人只簡單說一點鄙人覺得不用太多背景知識也能讀的一些資料。就一般性知識來說,鄙人所知道比較完整的是Archer Jones的《The Art of War in the Western World》有一個章節介紹18-19世紀的戰列步兵,但這本很貴,臺灣也沒啥圖書館有。比較好入手的可能是約米尼《戰爭藝術》(鈕先鍾譯),裡面有對當時(19世紀)的基本戰術進行分析與解說。懶得翻紙本書的話,可以到這個網頁(http://goo.gl/BFC0Fx)看看,對成熟時期的戰列步兵戰術有簡單而完整的介紹,最下面也有本參考書目,不過鄙人沒讀過就是了。
2016-05-16 08:48:5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