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精選閣樓

[訪] 出發點不同就是大不同 - 倒立少女

小牙籤 | 2012-08-05 20:40:55 | 巴幣 18 | 人氣 1404

「如果你現在有任何想做的事情就去做吧!」- 倒立少女

  當第一次看見倒立少女的作品時,我就在想好厲害到現在我還不會倒立,究竟倒立的世界會是如何,光想著腦袋瓜可能會落地就覺得好可怕。然而在認識倒立少女之前,有些朋友可能會直接聯想到另一位倒立先生「黃明正」,就連我自己也是這麼想著。

  不過在訪談的過程中,倒立少女在一開始的創作到發表這些作品時並不知道他的存在,所以不免惹來一些爭議,後來她開始搜尋「黃明正」的各種資料,並且透過網路的方式告訴他自己的理念。接著倒立先生的一句話「出發點不同就是大不同」,頓時便讓她豁然開朗並且持續堅持著自己的理想。人生有很多際遇,感覺對了,就努力去追尋那遙不可及的夢吧!


當初為什麼想要以「倒立少女」來創作呢?
倒立少女:最初是因為一個綜合媒材的課程作業,題目為身體。啟發我這一系列的作品,以身體為出發點去做作品是個很有趣的題目。

而關於「倒立少女」,是把“倒立”當成是一種社會介入的儀式,強調“空間”的選擇。空間在作品裡面是一種社會意象的微縮,隱喻各種社會(化)狀態,倒立行為的介入則述說人與環境/社會的對話關係。強調人與空間或與觀者之間的互動和對話,有個倒立的人介入那空間會是怎樣的效果。

那麼請問您現在大學幾年級呢?倒立少女大概是由幾個人組成?
倒立少女:我現在大三。倒立少女目前就只有我一個人,但照片都是請朋友幫忙拍攝,朋友不限定,所以到目前為止沒有固定合作的攝影。


通常會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會突然想倒立拍攝?
倒立少女:通常是腦袋裡先大約構想一下,想在哪些地方拍攝倒立照,我想要的是倒立的人和空間之間的衝突感,衝突感越強烈的地點越吸引人。也可能隨意走走突然發現這地點不錯,想像一下如果有人在這倒立會是怎樣的感覺,或者剛好在人多的地方倒立,想看觀者對於我的行為會有怎樣的反應。


創作的過程當中有沒有遇見什麼事情印象深刻?
倒立少女: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進去警察局詢問是否可以在裡面倒立並且和他們合影吧(笑)

倒立時路人的反應應該也很有趣吧?
倒立少女:對!拍照時當下路人的反應很有趣,有些人會大喊有個女生在倒立耶!或是說他那樣拍照好累,當然也有異樣眼光。有時候照片恰巧捕捉到對方看著我倒立的剎那,也就是我最想要的效果,我和空間也和空間中的人物有互動。

 
創作的過程當中有位生活帶來什麼變化嗎 例如家人或朋友
倒立少女:家人一開始知道我在幹嘛時候會給很多意見,然後有點覺得我在瞎搞(笑)

例如什麼樣的意見呢?
倒立少女:比說要我以不同的角度倒立,或是說院子那邊花開很漂亮跟我說一定要去那倒立,諸如此類。當然也有要我不要靠東西,畢竟這樣拍到地點就比較不受限。

感覺像是媽咪會說的話
倒立少女:哈哈!院子花很美的是爸爸,其他都是媽媽。
看來我猜錯了,哈哈!


有想過要當藝人嗎?
倒立少女:其實我在陌生人面前不是太外向的人,從小都比較內向,後來會發展成這樣其實所有認識我得人都大吃一驚。藝人應該是比較無法,我會覺得那是很棒的挑戰,但可能比較難以駕馭,而且沒有專長。
好像內心某個深處被激發出來似

倒立少女:對阿,可能我內心底層很有表現慾,可是又被壓抑著因為沒有勇氣,不夠有自信。所以要就要做到最好,否則就不要,現在去上節目或是新聞採訪都只是希望自己有個難忘的大學生生活這而已。不過朋友比較沒辦法把我和倒立少女做連結。我記得幼稚園教過我的外籍老師很意外,他說我現在的發展跟他想像中差太多了。

幼稚園?
倒立少女:小時後在雙語幼稚園上課,也一直上到小學這樣,然後我們家人和那外籍老師很好,就一直斷斷續續都有連絡。
的確是很意外的發展呢(笑)


有算過平均多久要倒立一次?
倒立少女:通常我都是有出去玩就會帶著相機,想到倒立就倒立。不過有粉絲團後,希望每天都有照片,所以會一天特地跑很多地方去倒立。一開始會覺得很容易到處都可以倒立,可是漸漸的會越來越挑剔地點,因為希望可以突破以往的照片,希望新的倒立空間可以比以前更特別一點,想要給大家看到不同的感覺。

越來越挑剔地點這是很好的想法
倒立少女:所以我近期的都還是隨意拍攝,路人反應都很隨機,有的人會故意躲開,那我就會笑笑的說希望他跟我一起入鏡,他可能才坐回剛剛的位置,然後我拍完照片那個人也會跟我討論,或是問我在幹嘛這樣。

當初為什麼有想要發表這些作品?
倒立少女:最初是在自己的FB上發佈這些照片,自己確定要進行這計劃之後,拍了一些。有天突然想知道大家對於這樣的照片的反應會是什麼,就放上一張看看,沒想到反應滿熱烈,就開始陸陸續續放上去直到有天有個網友建議我創立粉絲專業他建議了兩次,我後來乾脆說讓他幫我創立結果就這樣創了粉絲專頁,有趣的是後來發現他是我國中同學的好朋友。

地球真的是圓的,所以倒立到現在大概多久時間了?
倒立少女:今年五月才開始的樣子其實並沒有進行很久

哇!那累積挺多照片的
倒立少女:是阿!我自己也滿驚訝可以這麼有毅力,我把自己的手臂肌肉練得滿壯,前些天我媽媽看到照片還以為是男人的手(笑)
哈哈哈!真可惜沒去參加奧運
倒立少女:哈哈哈哈

那最近有什麼新計畫呢?
倒立少女:最近希望可以做個雕塑作品,做個立體3D的倒立少女哈哈!

那麼自己最喜歡的是哪一張照片?
倒立少女:我想應該是在浴室裡那張,那是最初的第一張照片,雖然那張試用手機拍得畫質不是最好的,但那是個開始象徵一切的開始畢竟萬事起頭難,沒有開始就沒有現在。


快要結束了!可以分享你喜歡的三位藝術家嗎?
倒立少女:讓我想一下....崔廣宇、草間彌生、Sam Taylor Wood

有分別的理由嗎?
倒立少女:崔廣宇-可能是因為上課時候老師剛好有提到他,也讓我們看了他一系列的作品,他對我影響滿大。他在大學時代就有被注意到,最主要可能因為我不是美術班出身,我到大學才念美術系,之前都只有待過畫室,我沒有很扎實的繪畫基礎,所以我一直找不到自己的方向,直到看到崔廣宇的作品,突然發現藝術很廣泛,並不只是繪畫這麼侷限,算是激發我滿多。

草間彌生-喜歡的理由就很純粹了,我喜歡很有個人特色的東西,很能代表自己的東西,也喜歡色彩強烈吸引人的東西,雖然有時會覺得太多了很刺眼,就是如果我置身在全都是點點的房間裡我應該會精神崩潰,但是我喜歡會讓人有強烈感受的東西。記得老師說為什麼我們畫不出草間彌生畫出來的東西,因為那是他視網膜的構造和一般人不同,他看到的東西都一點一點得所以他只是畫出他看到的東西,本來就和我們不同。

Sam Taylor Wood- 則是因為我也喜歡看攝影作品,而他的作品非常能吸引我的目光,懸浮在空中的人,照片的構圖和張力很足,重點是對人類的情感,探討人性脆弱、憤怒、孤獨等等,測試我們的身體和情緒的限制。我也不是很會解釋,但他的作品都很耐人尋味。
哇!每個都好棒

最後,有沒有什麼話想跟我們的讀者說?
倒立少女:如果你現在有任何想做的事情就去做吧(所有不傷風敗俗、不傷害他人為前提的那種),因為現在不做以後就更不可能會做了,跟夢想一樣,不馬上行動就會變成老了之後掛在嘴邊說想當初......
耶~~訪談大成功(鼓掌)
倒立少女:謝謝你~~

--
網友截錄新聞媒體採訪倒立少女
--
倒立少女   facebook 粉絲團 → 請點我

創作回應

カワイイボク
牙籤倒立還是牙籤!
2012-08-06 05:16:30
小牙籤
阿宅倒立也是阿宅
2012-08-14 21:35:43
麻糬麵包
我也是比較想看到倒立後的視角跟風景呢~~~
2012-08-06 11:53:16
小牙籤
哈哈哈!原來大家都是
2012-08-14 21:36:08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2012-08-06 16:40:32
小牙籤
好久不見唷[e16]
2012-08-14 21:36:15
AJL
若能找一群人陪她一起倒立,肯定很壯觀!
2012-08-06 23:23:35
小牙籤
這樣會不會以為是照片放反了XD
2012-08-14 21:36:29
tcw99988
好厲害
2012-08-07 09:28:49
小牙籤
超厲害的縮
2012-08-14 21:36:3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