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精選閣樓

[訪] the shadow of the eye - 呂思盈 & 粘隶芸 攝影作品

小牙籤 | 2011-12-13 20:12:13 | 巴幣 18 | 人氣 660


  自從在娃娃(魏如萱)的 facebook 看到有這本書時就非常有興趣,上網查看資訊過後,就在想該怎麼找到這本書。後來隔了一陣子,知道桃園的“那兒” ThERE 咖啡廳有賣,隔天晚上趁著下班時間順道買了一本,書小小的,但我知道內容一定是精彩的。

  當晚看完後,就覺得一定要把她們介紹出來,聯繫的過程十分順利。書的作者是兩位女生,分別是『 呂思盈 』與『 粘隶芸 』,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圖文傳播學系,彼此的個性差異不過興趣卻是相同,那就攝影;攝影對她們而言有著難以抵抗的魅力,而這本以『窺探』為主題的創作,正是她們的畢業製作,花費了半年的時間,訪談與攝影了五位女生對於花的涵義,過程當中充滿許多艱辛,不過透過印刷將這些美好轉化為紙張並且集結為書本,讓人從觸覺到視覺體驗了一場不同的新鮮感受,那種感覺肯定是用語言也難以去言喻的快樂。


可以聊聊簡單介紹一下自己嗎?
呂思盈(以下簡稱為呂):我是呂思盈xing lyu,綽號 黑黑。因為常常穿黑色,不過最近新歡是紫色,最喜歡的明星是李秀赫。
我:哈哈哈哈
粘隶芸(以下簡稱為粘):最近在準備去英國的考試,之前在畫廊工作。

當初為什麼有這念頭想要製作成書本?
呂:是畢業製作時候的作品。
粘:當初在構想畢業作品,本來要以獨立刊物出發,後來延伸出來這次的作品

其實我很好奇為什麼是用五位女生來表達出花的意思
呂:在面對自我,女性,總是自覺或不自覺產生對花朵的想像。在荒木經惟的作品中,花,單一而巨大,就像其拍攝的女體,直接不掩飾的衝擊,而在蜷川實花的影像中,更利用了大量的花卉,來鋪陳女性幻想的綺麗世界。傳播媒體的訊息中,女性與總是與花朵劃上等號,含苞待放、盛開、 柔軟、 香氣、呵護、凋落,這些特質,都是形容女性的辭彙。而一把不知名花束,是向女性表達愛意,最典型的物品。不同的花卉,被賦與自己獨特的性質,各具花語。
我:這點子很棒,雖然有些抽象
粘:雖然抽象,可是因為每個觀賞者對影像作品產生的感覺不同,在看照片時也會有不同的想法,這也是很有趣的地方。後來再看到訪談影片,進而了解後面的意思。
呂:從我們訪談被攝者的影片當中,可以用另一種方式,瞭解到完整要傳達的訊息,更有影像中人物,現身說法的感覺。


攝影是一起進行嗎?來聊聊創作的過程吧
粘:一起進行,影片由黑黑操作,我們互相輔助。
呂:純攝影的部份是粘粘。我們先向(被攝者)受訪者 ,詢問她們喜歡的花是什麼,為什麼喜歡這種花,與花相關的記憶等問題。然後從她們的回答及個人的特質,發想影像的畫面接著在進行拍攝。

創作過程是使用的是什麼相機呢?
粘:數位相機的話好像是canon,黑黑記得型號嗎?
呂:500D
粘:底片相機使用 yoshica

創作的過程當中有沒有發生過什麼印象深刻的事情?或是挫折?
呂:應該是那時候我的情緒比較不穩定,壓力大,所以有時候會很down。還有想不出來,或是拍不到自己想要的畫面,還有什麼都需要錢,要跟父母討錢...
粘:因為畢業展迫在眉梢,會有時間壓力,我們想在最少的預算內做好事情,我情緒也會失控啊哇哈哈哈哈!
呂:攝影的過程當中,有一次我們要拍煙的效果,結果把攝影棚弄得都是煙味,哈哈!
粘:有時候拍照會有不經意的驚喜發生,拍出異常好的照片,或是影片錄像中會發生有趣的事情,都是沒有設定好的。

這次的合作有為彼此帶來什麼變化嗎?
粘:哈哈哈哈哈哈,有,其實我們兩個是好朋友但是個性差很多。
我:那怎麼會再一起完成這次的創作
呂:對彼此有某一種程度的信任,喜好也是,能聽得懂彼此腦海中想到的畫面,有時候要別人聽得懂還蠻難的。
粘:這樣就好做事,不會嫌棄對方品味,每次討論都能很有共鳴,是一種力量也是一種成就感,兩個人一起想出兩個都喜歡的想法,過程很開心。


當初為什麼會想到用感溫油墨當封面,我覺得這點子很棒
粘:因為本來我們本身學的就是跟印刷有關,很早之前就知道有這個特殊油墨。
呂:我們在作品發想中是從『窺探』這個關鍵字出發,用黑色的感溫油墨,其黑色帶有神祕探索的意味,製造疑問,試圖激發觀賞者的好奇心對於真相的慾望。因為你要用手去觸摸了,才能看到影藏在黑色後面的影像。
我:我真的用手去觸摸了,看到標題那瞬間我驚喜了一番。
吳:就我的想法而言『窺探』其實是從生活中的一些事物,來推敲或觀察一個人,不一定是真的要偷偷的祕密的,而是透過其他間接的方式。留一些空間給自己跟觀賞者思考,雖然說我們是創作者,但是作品,卻是又是另一個生命。
粘:我們呈現的畫面的方式都是比較簡單卻隱晦


我是“那兒” ThERE 咖啡廳買到你們的書,當初怎麼連繫這些咖啡廳,還是咖啡廳找上你們的?
呂:是我們自己去談的, 跟這些咖啡廳談的過程中,也更發覺自己做的東西的獨特性跟價值在哪裡,因為要花時間去說明跟介紹自己的作品
粘:然後我通常介紹會先介紹概念,再來就是最吸引人的感溫油墨部分,然後通常咖啡廳或是寄賣地方的人,就會自己開來看,然後哇的一聲覺得很神奇。

自己最喜歡的是哪一張照片呢?
呂:
因為這個女孩,在我認識她的時候,是個憂鬱的女孩,帶著悲觀的浪漫。
而拍攝當時她的心理狀態也不是那麼開朗(當然現在好多了)
這系列相片,的確反映出她當時的精神狀態及我心中的她的模樣,這讓我感動。
我想不論是攝影或是其他類型的創作,能如實的表現出當事人的樣貌或是心生感動的記憶片段,
這是一件珍貴難得的紀念品。因為無形的情緒感情,都會隨著時間過去,
而留下的這些影像,仍能讓我們想起回憶裡,曾經的那些自己。



粘:
罌粟花那兩張系列都是我非常喜歡的。
罌粟花又稱虞美人,跟照片中的女生氣質非常切合。
罌粟花是具有毒性卻擁有非常絢爛的外表,深深吸引著我。著手拍這系列的照片時的感覺非常好,很順利,過程很美好。過程中遇到困難,像是罌粟花並沒有想象中的好買跟好拍,擺設姿勢的想法等等,
然後一一解決,最後看成果的時候比我原本估計的樣子更好,我享受這個拍攝的過程,非常融入
所以這系列的照片是我最喜歡的。



可以分享你們喜歡的三位攝影師嗎?
呂:Lina ScheyniusSophie CalleLaura Letinsky,三位都帶有種共同性,第一都是女生,哈,不要打我,第二是一種生活中某個你會印象深刻的片刻。譬如說 Lina Scheynius 拍的是很多女孩,在臥室或在戶外,不是遙不可及的那種,而是生活裡會出現的樣貌。Sophie Calle 以她的親身體驗作為創作的來源,我很喜歡她拍攝的書信。Laura Letinsky 拍的東西,像是飽餐一頓後的餐桌,生活中某個重要的片刻,她把它完美的留住的感覺,我真的是很喜歡 Laura Letinsky!!!

粘:lieko shiga,我喜歡的照片有一種不可預測的感覺,他的作品有很多的可能性,很難預測它下張作品會是什麼。hasisi park 拍的東西幾乎都是生活,隨性但是有種性感的幽默,我覺得人都喜歡裸露,最原本的樣子,他之前有很多她跟前男友(也是攝影師)的照片,簡單卻很深刻。莊培鑫(我男朋友),flickr 上面有很多他拍的照片,都是生活照,他腦子想的都是構圖,每張照片帶有感情還有另類的幽默感,相當低級卻意外讓人喜歡。


最後一個問題,攝影是什麼?
呂:攝影是很直覺的動作,直覺的取景於你要什麼,跟不要什麼。其實是種修行啊。
粘:攝影對於我是一種當下的記錄,它是視覺的東西,很主觀,能拍出讓別人也有共鳴的照片。這跟自己偶爾被抓去當model 站在相機前,跟拿起相機去攝影是完全是截然不同的感覺


最後給讀者的話,買到我們書的人是幸運的,因為只有400本,主要還是非常謝謝讀者會欣賞,買一本對我們就是一個很大的鼓勵,被喜歡的感覺是非常好,有莫大的成就,也讓我們有更多的創作動力,朝著夢想前進。

--
the shadow of the eye → 請點我
呂思盈 on flickr → 請點我
粘隶芸 on flickr → 請點我

創作回應

夜鈴
也是畢業製作呢,好漂亮的攝影書。
羨慕的是他們有默契的想法,
可能我以前合作時很少出現這樣的情況吧,大家意見不同,
不是說服大家用自己的就是妥協,討論到最後就覺得疲累。
不只做出的是好作品,想法共通是很棒的際遇。
2011-12-14 11:28:49
小牙籤
這的確是一本很漂亮的攝影師,這次的訪談過程也很精彩,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經驗,對彼此而言更是難人可貴的回憶。
2011-12-18 23:06:11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2011-12-14 17:26:39
小牙籤
恭喜發財
2011-12-18 23:10:55
BlackStar
攝影是很直覺的動作,直覺的取景於你要什麼,跟不要什麼
這句話說得真好啊(熱血拭淚
2011-12-14 22:03:28
小牙籤
這句很棒,也是事實呢
2011-12-18 23:11:59
tcw99988
看不懂QQ
2011-12-16 12:20:00
小牙籤
沒有關係
2011-12-18 23:13:41
醉臥山林
其實攝影和大多數的作品一樣
在創作當時就是種作者的主觀
作品完成之後
要怎麼解讀~就是讀者的主觀了~

亂入一下
娃娃的專輯好聽
2011-12-18 22:05:33
小牙籤
痞客邦這篇,娃娃有把她給po出來,超級開心的呢>0<
2011-12-18 23:37:3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