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米亂解析】相愛容易相處難。

米兒軒絲 | 2011-12-09 13:09:15 | 巴幣 16 | 人氣 564

 

  寫在前面,我不是專業,只是結合生活心得並整理分析罷了。



**


  女孩開心的告訴眾多好友們,自己在二十一歲的聖誕節終於可以擺脫單身和男朋友共同度過這個節日,雖然她與男友才交往沒有幾天,她還是決定要在聖誕節那天到男友家過夜,他們說好了什麼不該發生的事絕對不會發生,只是想要多一些時間和他相處罷了。

  朋友們半信半疑卻還是笑著替她開心,畢竟大家都明白她等了多久才盼到這樣一個男生出現,而大夥兒對他印象也不算壞。

  可男友的母親對交往沒幾天就來家中借住的女孩表示不認同,雖然男友的母親是事後才得知這件事,也相信兩人什麼事都沒發生,可男友的母親認為這樣子對女孩的名聲(怕這件事被人得知會說閒話)和家人觀感來說都不是很好,所以向女孩表達了希望她在大學畢業前別再來家中借住,這樣對兩人來說都是好事。

  女孩後來對朋友們說道:「我以為談戀愛只是兩個人的事,現在真的要相信『相愛容易容易相處難』這句話,早知道就不應該在一起了。」



  『相愛容易相處難』這句經典台詞最常出現的地方,莫過於用來形容愛情狀態。

  每個人成長背景、生活環境、性格、喜好……等不盡相同,而愛情就是發生在這些不相同的元素之中,會這樣喜歡、愛一個人,有可能是他的體貼吸引你、或是勇敢承認犯錯的勇氣、又或許是那抹天真……

  喜歡體貼,可能是因為你喜歡上那種貼心、被照顧的感覺。
  欣賞勇氣,因為那是負責任的表現。
  眷戀天真,在複雜的人與人互動世界,天真難尋。
  有更多時候,你喜歡上一個人沒有任何理由。

  也就是因為這樣,你發現愛上了不難,難的是在一起。

  兩個人總是比一個人的時候多了很多麻煩,有時候會讓人心情不好;有時候是讓人無法專心做事情、總是不停的思考;有時候你發現是彼此必需為彼此放下一些自己,可能是生活習慣、可能是人生觀念……

  你發現了,原來兩個人在一起面臨到的事是一個人時的兩倍。


  一般多數人都會認為:『談戀愛是兩個人的事』。

  這句話我覺得一開始是沒錯的,愛情的一開始就是你喜歡我、我喜歡你這麼簡單,但你一定也能明白,愛情發展到熱戀褪去、兩人的生活圈漸漸重疊、慢慢在未來規劃的藍圖中有你有我時,這時候你要怎麼說談戀愛只是兩個人的事?

  你當然也可以說談戀愛只是為了開心,沒有想要有後面的規劃。

  對方也是這麼想嗎?
  還是這只是你的一廂情願?

  我想,就算變成了不是兩個人的事的戀愛,它還是可以快樂。
  只是看你們怎麼去相處與面對吧。

  愛情不像我所想的那麼簡單,相信很多人都可以認同,但有趣的是,我們都在追求簡單的愛情;希望愛能純粹,就我愛你、你愛我就好,不用在乎誰有沒有錢、不用在乎別人怎麼看……但又有多少人認同這樣『純粹的愛』有多麼不容易?

  我想,想要擁有這樣『簡單愛』的方法是包容尊重吧。

  包容彼此的不同之處:很有趣的是這有很大的部份可能是你當初喜歡他的原因,但相處到最後你也會覺得就是這些不一樣,讓兩人(或兩家人)相處起來非常困擾;這時候給你的建議就是──想想當初的美好,就是因為覺得這樣的他很棒才會這樣喜愛他。

  尊重彼此的決定:或許你不是很滿意這樣的決定(或結果),但請尊重他,因為這是他的選擇,你最愛的人的選擇怎麼可以不支持呢?這樣想你會好很多,而且,他的想法與聲音和你的一樣重要。



  或許很多愛情到了後來會變成習慣,但如果不是喜歡、不是愛,又怎麼會讓自己習慣呢?就是因為不討厭、因為這樣對你來說很自然,才會漸漸成為習慣吧?

  最後還是要說,其實我也不是專家,只是喜歡觀察、喜歡整理、喜歡分享了一點。
  有很多時候,我也會偶爾沒辦法包容自己愛的人,也會很生氣、沮喪的認為:『為什麼你不能偶爾替我怎麼做』,寫這些有很多部份也是想要提醒自己能一直記得這些話。如果這篇文章對你來說有幫助,我也會很開心;如果不能認同我也會接受~

  畢竟我不是來說大道理的,只是分享自己的文字與愛情。:)


**

創作回應

阿乎
我覺得相愛相處都很難,多少人與自己的另一伴共度了大半輩子,卻每天都要騙自己愛她。
2011-12-09 15:54:47
米兒軒絲
是的,有時候久了、習慣了,會覺得這樣的關係少了激情,好像失去的原來的感覺、好像不是所謂的愛情。

只是每個人對愛的想像與詮釋並不一樣,把握住「擇所愛、愛所擇」這個大原則吧。
還有,相信愛吧。:)
2011-12-09 16:16:20
不營養大雞排-Snow
一直是如此阿

相愛時 彼此的缺點都可以無視

但雖著相處久後 缺點會看看被放大 也如同妳講的 激情沒了

要如何長久經營 就得靠雙方共同去努力啦
2011-12-10 00:47:26
米兒軒絲
問世間情為何物~~~~(遠目)
2011-12-10 10:24:35
Joe
談戀愛簡單,但要長久相處下去就不簡單了
2011-12-11 23:08:54
米兒軒絲
是啊,甜蜜的負擔就是這樣來的嘛。(被揍)
2011-12-11 23:33:1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