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撫慰娘簡評 魔獸:崛起 原作小說 ~ 文字與實際的落差。

天天貓耳的撫慰娘 | 2016-06-12 21:01:20 | 巴幣 18 | 人氣 391

電影版心得文請走這

當天看完電影版後其實覺得不太舒服,那種好壞參半的感覺實在不太好,去附近的書店逛時想起了其實暴雪有出電影的前傳,故事主角是杜洛塔,主要是描述牠在帶領霜狼氏族的抉擇,該不該拋棄領土答應古爾丹的請求前往新世界?不過實際上我也還沒看完,可能要等暑假了。

有錢賺....不,有前傳自然有本賺....本傳了,而且作者還是大名鼎鼎的克莉絲蒂高登,她寫了不少小說,星戰、星際爭霸戰或是星海爭霸都有她的作品,魔獸系列的小說她也貢獻了不少。

台灣有翻譯的也有不少是她寫的,像是部落之王、阿薩斯和黑暗之門,這三本奠定了我對她的印象,在我心目中她是個好作家。

這次的魔獸:崛起,應該算是她幫忙寫的作品,故事的主要構想應該是封面上另位 "克里斯梅森 ( Chris Metzen )  "想的,裏頭的文筆和功力絲毫沒有退讓的感覺,一樣好看。



我得說,從小說的角度來看這次改編的劇情是成功的。



至少故事上的邏輯性十足,開頭就從霜狼氏族的困境慢慢將德拉諾和獸人氏族做個簡單說明,用古爾丹的號召說明了部落的建立,還有杜洛坦的不信任感。

後面藉由守護者麥迪文、暴風城之獅洛薩和國王萊恩將人類方的劇情帶出,獸人的入侵還有神秘的魔法力量逼迫他們尋求守護者的協助,卡德加成功地在三人之間擔任協調者的角色。

後面再用迦蘿娜和杜洛坦將部落與人類線的故事串在一起,同時有數條故事線並行著,但是看起來並不會混亂,最後再依序將各個故事線做個收尾。

我覺得描寫比較不好的部分就是杜洛坦為何選擇人類作為推翻古爾丹的助手,我原本期待會有更多的鋪陳的,像是他自己的思索或是其他原因,單純因為他看見守護者的強大好像還少了些甚麼。

還有迦蘿娜和洛薩間的感情,從兩人第一次對視洛薩就被迦蘿娜煞到了,短短的幾天內他們兩個就彼此吸引著彼此,最好笑的是連萊恩都看出來兩個走得越來越近,甚至試著撮合他們。

而且他們倆最後真的成功了。



排除這兩點,小說的劇情其實比電影更為完整,我不知道為什麼電影的劇情會看起來如此....支離破碎,少了40分鐘,我真的很好奇那40分鐘到底抽掉了甚麼,為什麼結果會有如此大的差別。

也許是演員的問題吧?這點我不想評論太多,唯一讓我不高興的就是國王演得很糟,小說裡的萊恩明顯穩重不少,內心的盤算也沒有停止,莽撞和信任驅使他前進,在電影裡他成了完全棒讀的木頭人。

小說中我也看到了更多電影裡沒提到,但是很重要的角色,例如盲眼薩滿德雷克塔爾,或是羅德隆的出現 ( 電影裡好像沒提到他們是羅德隆 ),地獄吼的戲份也更多,很多模糊不清的地方小說也直接說明清楚。

像是迦蘿娜就是麥迪文的女兒,還有守護者的強大。



如果下一部高爾要登場的話,我會很期待劇情的走向,高爾的登場想必會佔去一半的篇幅,而克莉絲蒂,身為創造高爾的作者,想必在故事的安排上能夠更加駕輕就熟。



等等,現在想想高爾的故事線幾乎沒有被動到,也許克莉絲蒂有她自己的堅持也說不定。






創作回應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了解[e34]
2016-06-12 23:03:17
天天貓耳的撫慰娘
:D
2016-06-12 23:04:51
不來恩
小說應該會去買來看,至於電影基於支持的心態,還是會去給她看一下。剩下破碎的劇情就從小說腦補了,望像近年的蝙蝠俠V超人,影後又跑去腦補許多劇情,不然根本看不懂。
2016-06-12 23:20:53
天天貓耳的撫慰娘
我是認為看小說就好 , 等電視上播了再看
2016-06-16 13:08:16
邪風
小說版我也有買,比電影多了不少內容。

對了天天貓耳大你上面說高登不會毀了自己的角色......呵呵,你錯了,
她還真這麼做過,在同為高登所寫的遊戲正史小說戰爭之潮中,索爾(也就是高爾)就被
寫得很糟很糟,和他的出場小說部落之王中的形象簡直差太大了。[e26]
2016-06-16 11:28:01
天天貓耳的撫慰娘
那本我沒看過 , 不過感謝指正 , 我應該說她會自己毀了自己的角色 , 不會假他人之手才對 xDDD
2016-06-16 13:07:23
暗夜公爵
雖然改編的不錯,但是劇情關鍵點都不見了啊

魔獸裡面杜洛坦沒跟人類合作過,最後部落是殺到暴風城內大屠殺把暴風城毀了,而古爾丹因為跟麥迪文有連結(因為想重他腦內挖他要的情報)而昏迷,跟黑手決鬥的是奧格林而不是洛薩,而洛薩帶著剩餘的人逃到羅德隆,羅迦娜是被心弄刺殺萊恩的。
而最重要的是--羅迦娜是麥迪文的情人!情人!情人啊!洛薩跟羅迦娜沒半點曖昧關係好嗎!
這樣演不下去啊!連聯盟都是羅隆建立的啊。難怪有暴雪不爽的傳言
2016-06-25 17:00:27
天天貓耳的撫慰娘
我會偏向說不要把這作品和原本的故事擺在一起,因為很明顯是兩個世界了。

所以我會說改編得不錯,但是對老粉絲來說這根本是超級大打臉。
2016-06-25 19:06:32
暗夜公爵
反正魔獸是樹狀的時間線(攤手
2016-06-25 21:40:4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