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靈魂之窗的居家用藥

作者:☆~紫韹〃玥│2008-05-16 13:18:21│巴幣:0│人氣:304
  台灣人近視多、戴眼鏡的人多,無論是年輕人、或中老年人,總免不了聽到有人抱怨眼睛痠澀、流眼淚、怕光等毛病。不時也能看到他們拿著眼藥水點,讓眼睛感到舒服,有些眼藥水甚至還含維他命,可補充水分、營養,但真的需要這些眼藥水來保護靈魂之窗嗎?

  到藥局逛一圈,不必經過醫師處方的眼用成藥還真不少。主要型態包括眼藥水、凝膠及眼藥膏。

  一般坊間標榜可以消除疲勞的眼藥水,主要成分多為低濃度的血管收縮劑。因為眼睛疲累時,眼睛的微血管擴張,看起來眼睛充滿血絲,血管收縮劑有收縮血管的作用,眼白部分看起來白皙不少。

  眼藥水中還有鉀的成分,可以平衡酸鹼值;薄荷等清涼成分,讓眼睛感到涼涼的,很舒服。有些眼藥水含有維他命B,主要是因為水溶性的維他命B群有神經修復再生的作用。不過,角膜是脂溶性的,因此吸收有限,如果要補充,還不如口服的較為有效。

  但是眼睛的分泌物,除了水還有油及黏液層,因此眼睛乾澀時,補充水分只對了三分之一,點眼藥水只能暫時解除症狀,若工作繼續,眼睛沒有得到充分的休息,還是會覺得累。

  凝膠狀用藥的好處,是可以附著在角膜上平滑表面,使水分平均分布,對乾眼症的患者而言,效果可能比眼藥水好,而且可以補充黏液層缺乏的問題。但如果正戴著隱形眼鏡並不適合,因為凝膠容易堵在鏡片的微小孔隙,不易清潔,易造成感染。

  眼藥膏的基質為油脂,因此對眼睛也有補充油脂的作用,但是點了眼睛會模糊,建議睡前使用。而家中自備的眼藥膏,多是以前砂眼流行時的習慣,雖然砂眼已少見,但是含有抗生素的眼藥膏,當眼睛有細菌感染,例如長針眼、細菌性結膜炎也可以派上用場。急性外傷,如清潔劑進眼睛,沖完水以後,可以點眼藥膏,預防細菌感染。

  不少民眾在進泳池前,先點眼藥水,其實並沒有辦法預防感染,因為泳池的感染,多為病毒感染。有時游泳紅眼,不一定是感染,可能是對泳池裡的消毒藥水過敏,可以點過敏藥水。

  過敏藥水成分很多,一般以含抗組織胺成分的較為安全,但為了確定眼睛到底出了什麼問題,還是要看醫師,不要自己亂點眼藥水。

  至於保養用的眼藥長期使用可以嗎?其實這類眼藥成分無害,多為提供離子,調整酸鹼值,避免在戴著隱形眼鏡時使用即可。長期使用則要擔心生理性依賴的情形。

  長期習慣性使用眼藥水,補充大量水分,就好像不停地洗臉一樣,剛洗時感覺水水的,可是卻不斷地洗掉油脂,之後反而覺得更乾;眼藥水也是一樣,無形中點的次數會愈來愈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9388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美麗的話題》|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huyuum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為什麼戀愛中的人眼睛摺摺... 後一篇:讓幸福留點餘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aochinn大家
開箱了why-STUDIO的狂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3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