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名刀利器)ACG界裡令人著迷的武士刀

作者:人間失格葉藏君│2009-04-26 12:48:40│巴幣:2│人氣:6602
在許多的動畫漫畫還有電玩當中,經常可以看到日本武士刀的蹤影。

由於其刀刃優美銳利的彎度曲線,再加上刀鞘刀柄的日本古代風格而深受許多人的喜愛。

武士刀(日本刀)是於十世紀前葉於中國唐朝傳入日本的單刃直刀橫刀改良而成的,
自古以來作為武器的同時以其優美的造型著稱,很多名刀被當作美術品收藏,
並寓含著武士之魂的象徵意義。

日本刀依據形狀、尺寸分類為太刀、打刀(刀)、脇差(脇指)、短刀等。

要製造一把武士刀需要經過鍊鋼、水減、鍛煉、素延、燒入、收尾多重步驟,
每個步驟都有專屬的職人分工合作才得以完成,
可想其製作過程之艱辛。


這裡要介紹的是在ACG界當中出現,在現實當中也有實品存在的ACG界名刀。

以下照片皆是基於藝術商業性質而仿造的觀賞用刀,真品照片難以查詢...




妖刀 村正

所謂妖刀的定義是到了日本古代江戶時期社會和平,刀劍更由實用轉為注重華麗的外表裝飾,當時的劍相學以刀的銳利品格判斷吉凶,太過鋒利的實戰刀,就被稱作為「妖刀」、「邪劍」。

而村正這名字不僅是妖刀的代名詞,同時也是製作武士刀刀匠的名字。

為何村正成為妖刀代名詞的原因在於戰國時期德川家族跟村正刀所發生的一連串不幸事件有關。

德川家族數人死傷於村正刀下,家康以前的松平家兩代當主都是死在了村正刀下,德川家康的祖父清康,父親廣忠兩人皆被近臣暗殺,且都是用村正刀。而家康本人幼年也曾被村正刀傷了手指。

1579年,德川家康嫡子信康,被織田信長賜死,又是死於一把名為"勢州村正"的刀下。
1600年,關原之戰中織田河內守長孝(織田長益子)的長槍又誤傷了家康的手指,
而且正是當年受傷的那一手指,更巧的是此長槍也是勢州村正製。

這使德川家康斷定:「村正刀是專門作祟德川家的妖物」並下令毀棄所有村正刀。到了江戶時期,雖然勢州村正的刀工仍然在打製日本刀,但迫於幕府的壓力,再也無人敢公然攜帶村正刀,以前銘村正的刀也多改銘。故現存村正的真品極為稀少。

順帶一提,出於WII的遊戲朧村正如其名也是以妖刀為主題的2D動作角色扮演遊戲。
真正的實品已封印在日本的某神社...




菊一文字 則宗

刃長78.48CM。鋒刃極長,刀身細且薄,刀柄上刻有16瓣菊花。16瓣菊花是日本皇室的象徵。後鳥羽院時期備國刀匠則宗所作,一文字派的代表作品,號稱一文字派的第一名刀,因為刀柄上的菊花,被命名為“菊一文字”。

至於沖田總司使用菊一文字的傳說,僅見於小說中,原因是菊一文字在幕末時代已屬國寶級,沖田不可能弄到這把寶刀,另外皇家御制之兵器多為裝飾用,用來顯示威儀者居多,菊一文字屬於薄刃之刀,不適合用於實戰。

在鋼彈SEED MSV的機體異端鋼彈紅色機所用的大型實體武士刀也借了菊一文字的刀名。


鬼神丸国重




銘刀。刃長72.5CM。備前國刀匠池田國重的得意之作。為新撰組三番隊隊長齋藤一所有。


逆刃刀 飛龍鍔(虛構)




在漫畫神劍闖江湖當中由名鑄劍師新井赤空打造的最後之刀。逆刃的刀鋒是面向自己,每一次的揮舞都是在為自己往昔的罪而懺悔,因而又被稱為“不殺之刀”。

無限刀(虛構)


原作





神劍闖江湖當中新井赤空打造的另一把名刀,為志志雄真實的愛刀。
如果說逆刃是“活人刀”的話,那無限刃就是純粹的殺人工具。

無限刃最大的特點在於鋸齒狀的刀刃可以長久的保持鋒利,用不著磨礪。
附著在刀刃上的人類的脂肪還可以燃燒傷敵。
(但是在現實當中刀刃上的油脂根本不可能憑人類之力起火燃燒。)

宮本武蔵愛刀 武蔵二刀流 海鼠鍔




奥州の覇者 伊達政宗の愛刀「山城橡藤原国包」







圖片來源:http://www.amazon.co.jp/

資料來源:日本刀維基百科
YAHOO奇摩知識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90540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遊戲|武士刀|遊戲心得|日本刀|妖刀|

留言共 8 篇留言

666の明人
GJ!!
很詳細的介紹^^

04-26 13:22

人間失格葉藏君
感謝...04-27 10:05
小噴噴
我想看佐佐木的愛刀

不過那把無限刀,好像切麵包的(光束逃)

04-26 15:19

人間失格葉藏君
原作當中的鋸齒比較細
仿製品比較粗...04-27 10:05
約射膚
哇 講的好詳細..
有武藏的愛刀 應該有小次郎的"釣竿"吧?

05-02 14:05

人間失格葉藏君
很可惜並沒有...聽說小次郎不是存活於現實的人物...05-02 22:56
刀疤兩條~神崎傑克~
依據在下於名作家茂呂美耶著作所知,幕末時期的維新志士因爭相收購村正,致使價格暴漲。據說西鄉隆盛和戊辰戰爭總司令的有栖宮熾仁親王(1835~1895)都持有村正。而日本目前只有一把「妙法村正」,被指定為特別重要美術品,它原為肥前國(佐賀縣、長崎縣)佐賀城主鍋島勝茂所持有。因為德川家康不准臣下持有村正刀,這也算是鍋島對幕府的小小造反吧!?
不過,德川家康大功臣本多忠勝所持天下三長矛之一的「蜻蛉切」,製作者正是村正的弟弟,因此也可以說是村正矛。

05-06 20:44

刀疤兩條~神崎傑克~
佐々木小次郎應該是真有其人,因為有關宮本武藏的許多古文獻(小倉碑文、沼田家記、武藝小傳、二天記等)均紀載他與手持長達三尺三寸長刀「備前長船長光」的佐々木小次郎在「嚴流島決鬥」(慶長年間在長門國(今本州山口縣下關市)的舟島(浮在關門海峽上的巖流島)),過程的詳細描述,只是有關決鬥的原因卻始終保持沉默...而小次郎當時是俸祿近四十萬的大藩主細川忠興所寵愛的劍術師範!他赴會時所搭乘的船隻就是藩主特賜的。

05-06 21:11

人間失格葉藏君
感謝補充不過建議直接提供資料網址就好...05-06 21:41
面對現實吧..
新撰組隊長齊藤一還是齋藤一?

07-01 21:50

人間失格葉藏君
可以去看看這篇點我

是齋藤一...齊好像是神劍誤翻...就以訛傳訛了...07-01 21:55
面對現實吧..
嗯...我記得是齋..
只是看你寫齊,故有此一問。

07-01 22:02

邪‧影魔
改天可否寫一段尚方寶劍的介紹?
十三~我帶尚方寶劍來啦!!!

08-21 20:36

人間失格葉藏君
是介紹武士刀 不是中國劍喔08-23 18: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KIRA0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屋佈景)東方-亡霊少... 後一篇:(閱讀心得)藏匿於面具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逛逛看看奇幻小說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