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橋姬

作者:薇兒│2008-09-14 02:41:33│巴幣:0│人氣:3715
橋姬的傳說
以橋神的信仰來說
古代的日本人認為橋神是一種掌管結界的神祇,
橋是從這一端通往另一端的連繫也是這個世界通往另一個世界的點,
橋神是為了要防禦外敵和疾病所以需要祭祀


平安時代後期,橋姬不再是女神,而是庶民女子身分了。

  話說古早古早,宇治橋畔有位守橋女子,人稱她為橋姬。橋姬也有丈夫,懷孕時,孕吐得很厲害,吃什麼吐什麼。丈夫看不過去,向橋姬說:

  「妳想吃什麼?說說看。我一定設法去找來。」

  橋姬想了一會兒,說:「以前我吃過伊勢的裙帶菜,當時覺得很好吃。要是那個,我想應該吃得下。」

  「好,我去取來給妳吃。」

  丈夫立即前往伊勢(三重縣)。過了幾天,仍不回來。橋姬很不安,也動身前往伊勢尋找丈夫。她在海岸徘徊,結果浪濤中出現了心愛人的朦朧身姿。全身水滴,面無血色。丈夫蠕動蒼白雙唇,唸出一首和歌:

  狭筵(さむしろ)にころも片敷(かたしき)今宵(こよい)もや
われを待つ(まつ)らむ宇治(うじ)の橋姫(はしひめ)

  意思是:草蓆上只舖著一人衣服,今晚依舊在等我的宇治橋姬。

  橋姬大吃一驚,想奔向丈夫,不料丈夫卻消失了。這時橋姬才明白,丈夫為了摘取海岸岩上的裙帶菜,不小心失足落海而溺死了。橋姬只能哀哀欲絕地回宇治。

  上述和歌是《古今和歌集》卷十四,戀歌四的古歌,作者不詳。平安時代男女一起過夜時,通常脫下兩人身上的衣服,舖在蓆上當被褥。「片敷」是只舖一人份的衣服,表示獨寢。

  此傳說中的橋姬,並非女神,也非《源氏物語》中躲在垂簾內的貴族女子,而是庶民身分的守橋女子,跟丈夫似乎也住在一起。而丈夫為了懷孕中的妻子,到遠處摘取裙帶菜,這舉動也非常「庶民」。

  治安不好的中世時期,丈夫出遠門在他鄉喪命,留下身懷六甲的妻子,夜夜苦等丈夫歸來,這種例子,不僅中世,現代應該也很常見吧。

時代再往後推──鎌倉時代。

  據說有個遭丈夫拋棄的女子,因痛恨丈夫移情別戀,到貴船神社參拜,祈求神靈代她向丈夫復仇。這時有位神官告訴女子:

 「妳將頭髮綁成五隻角,頭戴三腳鐵環,三腳點火,臉塗紅丹,身穿紅衣,怒形於色,前往南方。以此姿浸於宇治川三七二十一日,即能如願。」

  女子果然照神官所說做了,浸在宇治川禱告,終於在滿月之夜,化為駭人的女鬼。之後她如願殺死了負心丈夫和丈夫新歡。

  這傳說正是能樂謠曲〈鐵輪〉的雛形。《今昔物語集》、鎌倉時代的《平家物語‧劍卷》,以及同樣是鎌倉時代的說話集《閒居友》下卷中,都有類似故事。

  橋姬在此已非當年那位痴心等待郎君的女子了,而是「你若敢拋棄我,老娘就給你好看!」的悍女。


 京都一條戾橋也有女鬼傳說。因橋的歷史悠久,有種種傳說,但「戾橋」名稱起源如下:

  平安時代初期的文章博士參議三善清行(八四七~九一八),過世時送葬行列路經此橋時,湊巧與在外地修行,自熊野趕回來的清行八男淨藏貴所相遇。淨藏全心全意祈禱後,清行甦醒過來,父子倆得以做了最後的告別。以後人們便稱此橋為「戾橋」。(戾:もどり,modori,回來之意。)

  而平安中期的武將源賴光(九四八~一○二一)家臣渡邊綱(九五三~一○二五),某天路經戾橋時,巧遇一位美女。渡邊綱無意中望向橋下河面,發現映在水面的影子是個女鬼,當下拔出主人賜給的名刀,砍下女鬼右臂。源賴光將手臂存放箱子,日後卻上了化為老母的女鬼的當,把手臂給騙了回去。這故事也是記載於《平家物語‧劍卷》。

  宇治橋西邊有座小小的「橋姬神社」,據說目前是斷絕男女關係的女神,當地人舉行婚禮時,通常避免路經神社前。而神龕內奉祀的是一具上半身裸體,下半身穿緋紅褲裙,左手纏蛇,右手握著釣魚鉤的女鬼神像。


遙久時空版"橋姬"
在橋上舞蹈著
那是見到"橋姬"的第一次




與你在橋上擦肩
只有你看的見於是他就纏上來?了
(被多季史迷拖出去打)


這個也是橋姬


東立出版的除妖怪譚
裡面也有類似橋姬的故事
被心愛的男人欺騙
活活的在雪天裡凍死
之後出現在橋邊
不管是誰都好
只要能給她溫暖就好的悲哀女鬼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8008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橋姬|怪談|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vivianbaby3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真壁楔伯.....我討厭... 後一篇:日本女子髮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