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讓愛心縮短台海兩岸的差距

作者:薇兒│2008-05-21 21:47:19│巴幣:0│人氣:622
  四川大地震已過了72小時的黃金救援時間,但來自全球各地夾著濃濃愛心的救援物資,仍源源不斷地進入中國大陸。這埸罕見的大地震,造成了黑暗深處難以估量的生命和財產損失,但也因此散發出人性最為良善光明的氣息。從電視報導中,看到災區一名中年男子,花費三小時從瓦礫中救出他的女兒。飽受驚嚇的小女孩強忍滿臉傷痛,除了感謝父親救命之恩,還喃喃自語從此不會再和爸爸「頂嘴」。這一幕讓人感動又覺得感傷!

  中共當局處理這次災變的表現可說瑕不掩瑜。擔任抗震救災總指揮的中共總理溫家寶坐鎮第一線,強調救人仍是救災工作的當務之急和「重中之重」,代表中共的人權觀已逐漸符合普世的價值。為了在笫一時間搶救災區受難人員,中共不僅出動陸、海、空三軍部隊,救災方式也是高科技和原始救援並用,顯示中共動員和應變的能力。最讓人一新耳目的是,相較於SARS時期的新聞管制,以及日前處理西藏問題時的媒體封鎖,這次對於災情的資訊報導卻是「網開一面」,表現出相當的透明化,這些都值得大家肯定。雖然中共一度因拒絕國際救難團體進駐災區,而引發外界諸多批評,質疑中共可能為了「面子」,而不惜放棄「堣l」。但隨後中共的解釋也尚稱合情合理,並且還同意日本和台灣派遣專業的救難隊前往災區。
  對於台灣在這次四川大地震後表達人溺己溺的同胞愛,我們感到十分的欣慰。在兩岸關係長期處在停滯狀態的時刻,台灣各界自動自發地參與這次的救災行動,也是同樣令人耳目一新。除了來自台商和企業界的大筆捐款外,行政院長張俊雄已宣布一項金額高達新台幣廿億元的賑災計劃。據說這是1949年兩岸分治以來,首次由政府出面進行的救援大陸災變行動。其實,1999年台灣921大地震時,對岸也曾對台捐款約十億元。錢捐多少不是重點,最重要的是台灣人民不分藍綠,此時此地對於大陸同胞展現的一顆愛心。

  我們認為只有展現這股湧湧不斷的同胞愛,才能縮短兩岸因長期分治而形成的巨大差矩,包括制度的分歧和心理的鴻溝。其中,心理的障礙影響最大。例如,中共擔心台灣走向「法理台獨」,台灣則擔心中共武力威脅。雙方無法建立互信,任何的交往都被當成權謀。兩岸關係距離正常化的道路愈來愈遠,誤會也就愈結愈深。

  今年三月台灣總統大選後,再度出現政黨輪替。總統當選人馬英九的大陸政策主張,引起對岸高度關切。一般認為,馬英九在520的就職演說,具有重要的指標性作用,其中釋出的善意,將影響中共未來的對台政策,並決定兩岸關係的可能走向。
  我們認為,「三通」的基礎是「通心」,只有在心靈相通的情況下,兩岸才能建立互信,才能一通百通。這次四川大地震,震毀了大陸許多的家園,但也震出了人性中的一些至情至愛。我們希望兩岸執政當局珍惜這份來自民間的感情力量,並將之轉化為改善兩岸關係的政治力量。




  2008年5月20日,湖北省襄樊市職業技術學院醫護班的學生在教學樓前的樹上系上自己拆疊的紙鶴。該校千余名學子將心中話語寫在自己的紙鶴上悼念在汶川大地震中的遇難者。


願千紙鶴飛起
帶走悲傷苦痛
願不再有政治惡鬥
再因政治
抵死不願伸出任何溫暖的手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995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為四川震災祈福|

留言共 2 篇留言

電玩假面
小馬說的真中肯!!

05-22 12:17

薇兒
是呀
不分種族不分族群
我認為
基本上連國家的隔閡都不該存在
大家都樣是注在地球村上的人呀05-22 21:29

其實比較我以前小時候政府對大陸的態度跟說詞,
和現在的政府對大陸的態度跟說詞…

我真的覺得台灣社會有在進步:3

05-24 23:26

薇兒
台灣就是言論太過自由
而有時到了過於放縱了05-25 15: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vivianbaby3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願奇蹟永續... 後一篇:921受災童寫卡片 為川...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wt12345可以幫遊戲Steam評論
復甦之島:愛與勝利,在Steam販售4/28前有10%折扣。這是款獸娘黃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5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