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花木蘭

作者:薇兒│2008-04-06 23:48:31│巴幣:0│人氣:2159
  迪士尼動畫片從風中奇緣印地安女人為主角的故事,於輪到以中國為背景的、對中國人而言家喻戶曉、耳熟能詳的『花木蘭代父從軍』的故事。網路上不少人覺得迪士尼這個『花木蘭』跟我們國中讀的古文花木蘭實在差異很大,甚至掀起「花木蘭考証研究」,其中不乏有趣的論證,提出花木蘭不姓花的說法呢!
  不過後現代的精神就是在舊有題材上、重新組合再創造,如美國文化與中國文化融合產生的電影花木蘭,具記者黃美惠報導當初原本劇情想要設計木蘭「吻別」老父才去從軍(美式作風),後來迪士尼公司得知兩千年前的中國,女兒是不會KissDaddy的,於是構想修正為木蘭將頭花留下,告訴家人她已離去(較有中國含蓄的味道)。
  而除了「文化差異」激盪產生出新賣點外,其實深處於二十世紀的後現代,迪士尼公司重新拍攝『花木蘭』,一定還有著不同於過去的新觀點值得探討。

  迪士尼的花木蘭故事大意是,花木蘭是個聰明志高的女孩,她如同中國傳統的孝順女兒,希望父母為她感到驕傲。
  不過常常弄巧成拙,反令自己傷心不已。後來當她得知年邁的父親將被徵召入伍,以對抗匈奴,花木蘭因為擔心父親腿疾而行動不便會產生危險,突臨的勇氣使得她決定女扮男裝、代父從軍,便偷走父親的盔甲離去。

  一路上花家的守護龍-木須龍陪伴木蘭。而就在花木蘭的軍旅生活漸至佳境時,她竟因受傷被醫生檢查出其喬裝,當場女扮男裝的身份被揭穿,她與木須龍被拋棄在冰天雪地的邊疆。但是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她依舊堅持為家人帶來驕傲的心志,後來竟救了皇帝。當然花木蘭與李翔將軍的愛情故事也是電影的重點。

  迪士尼公司選擇花木蘭這樣的故事,卻不選用中國四美人、女皇 帝武則天為電影主題,一定有其考量,或許可從電影最紅的兩首歌『 真情的自我』與『自己』得以窺見其原因。『真情的自我』歌詞寫著 花木蘭的心情,也同時是每個女孩的心情,「為什麼?我卻不能夠成 為好新娘,傷了所有的人。難道說,我的任性傷了我?我知道,如果 我再執意作我自己,我會失去所有人。為什麼我眼裡,看到的只有我 ?卻在此時覺得離她好遙遠。敞開我的胸懷,去追尋!去吶喊!釋放 真情的自我!讓煩惱不再。釋放真情的自我!讓煩惱不再。」

  傳統的價值觀念,女孩就是該有「女孩的」樣子,男孩就是該有 「男孩的」樣子。當身體是女孩,但是外在行為動作不像「女孩的」 、內在心思意念不像「女孩的」,就要受到他人的質疑!歌詞中有一 句非常傳神地將問題整個點了出來,「我知道,如果我再執意作我自 己,我會失去所有人。」多嚴重啊!我的存在,竟會由於肉體因著外 在文化環境的認定,而有著限制!要成為自己,是多麼的困難!當一 個人意識到真實的自己存在本是喜事一樁,但是沒想到在文化包袱極 重的壓力下,反倒是一件痛苦難堪的事。「內在我」與「公眾我」的 不協調,使得花木蘭只能私下獨自一人放聲高歌,抒發心中的苦悶。

  而匈奴的入侵、外在大環境轉惡,像命運常對人開玩笑般地竟然 對花木蘭的生命是種轉機。因著擔心父親,小女人選擇以男性的身份 從軍去、生活著,在性格上她與眾軍中伙伴如呼吸自然般相和,她不 用扭捏作態、被限制在一小女子該有的閨秀風範。最大的不便,反倒 是肉體身為女人天身本質上相較於男人的弱勢,因著受傷被發現真實 身份,反而又被推入更慘的境地。即使能力智慧已經被同儕所認同, 無奈肉體是女人,就無情被拋擲在冰天雪地裡。肉體與靈魂被割裂, 不是花木蘭的錯,而是外在文化對兩性僵硬的二分法認知上的錯誤。 女性和男性之間存有某種差異,不過是由於特徵與環境所造成的結果 。

  不知道哪裡來的傳統,就是習慣性喜歡把件件事物二分,「陰陽 」、「精神肉體」、「剛柔」、「明暗」,而糟糕的是常把陰的、肉 體、柔、暗的那一部份隸屬於女人!!花木蘭的悲哀不是她個體上的 悲哀!全球一半人口中每個女人的內在世界都或多或少有著「陽」、 「精神」、「剛」、「明」的一面,因而造成全世界女人的悲哀!是 誰將女人限制在女性的角色?也不應該將男人限制在男性的角色上來 設立,因這樣也帶來男性的悲劇。

  花木蘭生命的悲劇轉為喜劇是因為恰巧搭救了皇帝,而使得大家 重新肯定她的能力,而不再用肉體是女性而忽視。也於是使得電影音 樂『自己』不再是悲歌,「仔細地看著波光中清晰的倒影,是另一個 自己。它屬於,我最真實的表情。不願意,生活中掩飾真心敷衍了愛 我的人的眼睛。我心中的自己,每一秒都願意,為愛放手去追尋,用 心去珍惜,隱藏在心中每一個真實的心情,現在釋放出去。我想要呈 現世界前更有力量的、更有勇氣的生命。我眼中的自己,每一天都相 信,活得越來越像我愛的自己。我心中的自己,每一秒都願意,為愛 放手去追尋,用心去珍惜,只有愛裡才擁有自由氣息,誠實面對自己 才有愛的決心。」

  歌詞中「我眼中的自己,每一天都相信,活得越來越像我愛的自 己。」對女性而言,在台灣這年頭要活出自己算是較過去簡單。但是 地球很多國家,女性還是卑屈地窣縮在角落。就像原教旨主義國家, 女人不蒙頭就會被吐口水,更慘的還有因著沒帶頭巾而被姦殺,竟也 被視為理所當然。
  台灣雖然兩性這方面的問題不十分嚴重,但是處在 這種功利社會文化下,能活得越來越像自己,仔細想來也真不是件簡 單的事。從小到大選填的志願、就業的方向、與人相交真能隨心所欲 嗎?即使是二十世紀末的今日,你我能真實地照的自己的本相而活, 暢快自發地活,而且活得越來越像自己的有幾人?



1998年6月19日在美國推出
迪士尼第36部經典動畫,長篇劇情動畫片
【配音演員】
  演過電影【喜福會】、影集【急診室的春天】的華裔女星溫明娜替花木蘭配音,【阿拉丁】裡茉莉公主配唱 Lea Salonga 擔任配唱,她也就是鼎鼎大名的音樂劇名演員,作品有【西貢小姐】女主角,以及【悲慘世界】的癡情女“艾潘妮”…等。花木蘭在軍中的上司李翔,則由演過百老匯劇【蝴蝶先生】的華人男星 B. D. Wang 配音,而由 Donny Osmond 配唱,木須龍則由喜劇諧星 Eddie Murphy 配音。

【音樂製作】
  本片由【星艦迷航】等經典作品的配樂大師 Jerry Goldsmith 負責配樂,片中的歌曲則由 Matthew Wilder 作曲,由 David Zippel 作詞。片尾主題曲“True to Your Heart”由 Stevie Wonder 和 98 Degrees 所演唱,另有一流行版的“Reflection”,由 Christina Aguilera 所演唱。

【歌曲名稱】
1. Honor to Us All
2. Reflection
3. I'll Make a Man Out of You
4. A Girl Worth Fighting For
5. True to Your Heart

 

【奧斯卡紀錄】
獲得奧斯卡最佳音樂或喜劇片配樂提名

【相關發行】
  第一區DVD已經於1999年底發行,並於2000年又發行『黃金典藏系列』的錄影帶和DVD。電影原聲帶CD也已經發行,英國版原聲帶還多收錄幾首曲目,分別是一首演奏和一首配樂,演奏是以小提琴詮釋的“Reflection”,由 Vanessa Mae 演奏;新增配樂曲目名則為“Haircut”,是片中木蘭斷髮的那一段音樂。本片續集影音產品後來也於2004年推出。並且,各迪士尼樂園也曾推出【花木蘭】相關的的遊行和表演。

【本片在台灣】
  本片是台灣電影票房到目前為止最賣座的動畫電影,其錄影帶於1999年7月在台上市,DVD則於2000年1月在台灣發行,後來在2004年更推出雙碟特別版。
  本片的電影原聲帶當初由滾石迪士尼首度發行,還有套裝限量的禮盒版,並還限量發行兩張單曲CD。在艾迴與SONY接下台灣迪士尼音樂產品代理權之後,並有再版發行本片的原聲帶。本片在台上映的宣傳活動,曾在台北晶華酒店拼出【花木蘭】大拼圖,以8天時間利用209250片拼圖,拼出47平方公尺的大拼圖,打破維持七年最多片拼圖的世界紀錄!
  本片的中文版由李玟幫女主角花木蘭配音,成龍幫男主角李翔配音,木須則由吳宗憲負責,中文版主題曲是由李玟演唱。本片在2000年於台灣迪士尼頻道首播


花木蘭-Honor to Us All -以妳為榮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990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花木蘭|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vivianbaby3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吾命騎士~十二聖騎士到齊... 後一篇:小美人魚...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1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