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古代女子真是可憐...

作者:薇兒│2007-08-19 00:09:10│巴幣:0│人氣:1007
詩經·小雅·鴻雁之什·斯干

秩秩斯干(注1),幽幽南山。如竹苞矣,如松茂矣。
兄及弟矣,式相好矣,無相猶矣。
似續妣祖,築室百堵,西南其戶。爰居爰處,爰笑爰語。
約之閣閣,椓之橐橐。風雨攸除,鳥鼠攸去,君子攸芋(注2)。
如跂斯翼,如矢斯棘,如鳥斯革(注3),如翬(注4)斯飛,君子攸躋。
殖殖其庭,有覺其楹。噲噲其正,噦噦其冥。君子攸寧。
下莞上簟,乃安斯寢。乃寢乃興,乃佔我夢。吉夢維何?維熊維羆,維虺(注5)維蛇。
大人(注6)佔之:維熊維羆,男子之祥;維虺維蛇,女子之祥。
乃生男子,載寢之床。載衣之裳,載弄之璋。其泣喤喤,朱芾斯皇,室家君王。
乃生女子,載寢之地。載衣之裼,載弄之瓦(注7)。無非無儀,唯酒食是議,無父母詒罹。

注1:干,澗。
注2:芋,一說覆,一說宇。
注3:革,翼,翅。
注4:翬,音hui(輝),野雞。
注5:虺,音hui(毀),脆蛇蜥。
注6:大人,「大」音「太」,占夢官,即太卜。
注7:瓦,古代紡線的紡錘。

  清泠流動著的美麗的溪澗,深遠翠翠的迷人的南山,這就是新宮室落成的地方,它將華麗優美令人稱讚。像竹根一樣堅實穩固,像松林一樣茂密盛繁,這就是我們友好相親的兄弟,因不互相欺騙互相為難。我們將先祖的血脈繼承,在這裡建築宮室修牆圍欄。把門窗都朝向西南的方向,這是吉祥的風水令生活富足斑斕。我們就要在一起居住,在一起把歡樂與幸福共享分攤。
  牆版都已捆紮安裝,築聲橐橐牆已敲完。風雨因此被阻隔在外,鳥兒與老鼠也都離去不返。因此有了這新的安身之地,嶄新的宮室是如此雄偉浩翰。室身像人站立著一樣平穩,屋角像箭一樣筆直硬板。造型如鳥兒翱翔的翅膀,色彩似奮飛的野雉五彩斑斕。住進這美麗的新居,將家國大事一一操辦。
  前庭是那麼平正,柱楹是如此舒展。白天顯得寬敞而明亮,夜裡顯得光明且溫暖。住在這樣的地方是多麼安寧,能聽到溪澗的水聲看到窗外的峰巒。將草墊與竹蓆上下舖好,就在這裡休息將身心舒緩。夜裡安眠清晨醒來,將昨夜的好夢卜占。這吉祥的夢是什麼?是夢到了熊羆虺蛇非常奇幻。太卜將卦像認真測算,說是吉祥的先兆令人喜歡。夢到熊和羆是生男孩的吉兆,夢到虺蛇是將生女孩的預占。
  誕生的是男孩,用溫暖的睡床將他置安,用柔軟的衣裳將他包裹,溫良的玉璋當玩具隨他耍玩。他的哭聲響亮是大器的先兆,將來一定有崇高的地位指揮百官。
  誕生的是女孩,用輕薄的地席讓她把身安,用普通的褂子將她包裹,紡線的瓦錘是她童年的玩伴。哪裡需要讓她懂得多少是非善惡的道理,只要她會廚中家務能把酒食操辦。哪裡需要她有什麼大的出息,只要不讓父母因她受別人的責難。

  《斯干》也是詩經中的名篇,它是首敘事體詩,書上解釋說是描寫帝王宮室落成情況的頌歌。這首詩之所以成為詩經的名篇,並不是因為它的詩句優美和敘事手法,而是因為它最後兩段內容,深刻的反應出了古代男尊女卑的思想。由本詩所衍生出的「弄璋之喜」、「弄瓦之喜」,也成為後世生男生女的典故。
  由於它本身是敘事體詩,為了維持其風格,容若在翻譯中也就沒有加入太多鋪張的句子。



只能說是男女大不同
如果生了男孩,就讓他睡在床上,幫他穿上衣裳,給他圭璋玩耍,
聽他洪亮的哭聲,想必將來一定是穿著鮮明朱芾的君王,或是一家之主。


如果生了女孩,就讓他睡在地上,用小被包裹她,給她紡錘玩耍,
希望她長大以後,對人不作異議,自己沒有主張,以酒食為分內之事,
不要使父母擔憂。



身為女子竟不能有自己的主張
還是活在現代好一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96795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中國|古代|詩經|斯干|小雅|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vivianbaby3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女誡七篇之三從... 後一篇:千古奇冤:宋朝的包拯怎麼...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