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山海經-畢方 (ㄅㄧˋ ㄈㄤ)

作者:糨糊腦袋│2008-09-14 18:30:25│巴幣:2│人氣:1269
《畢方》 (ㄅㄧˋ ㄈㄤ)

長相-長的像鶴只有一隻腳(一隻翅膀),有著畢方、畢方的叫聲。
特性-吞食火焰。

山海經裡主火災像丹頂鶴的怪鳥,身體為藍色喙為白色,並有紅色的斑點。只有一隻腳或有一說為一隻翅膀,是居住於樹木中的火神。畢方不吃穀物只吞火焰,也因此牠出現表示有大火。而傳說黃帝在泰山聚集鬼神之時,乘坐著蛟龍牽引的戰車,畢方則伺候在戰車旁。

畢方
(圖出處-網路:http://imgsrc.baidu.com/baike/pic/item/77485536b63a69cea3cc2b8d.jpg)

古文
山海經˙西山經:「有鳥焉,其狀如鶴,一足,赤文青質而白喙,名曰:『畢方』,其鳴自叫也,見則其邑有訛火。」
文選˙張衡˙東京賦:「八靈為之震慴,況鬾蜮與畢方。」
薛綜˙注:「畢方,老父神,如鳥兩足一翼者,常御火在人家作怪災也。」
高誘˙注:「木之精也,狀如鳥,青色,赤腳,一足,不食五穀。」
淮南子˙氾論:「山出梟陽,水生罔象,木生畢方,井生墳羊。」
韓非子˙十過:「昔者黃帝合鬼神於西泰山之上,駕象車而六蛟龍,畢方並轄,蚩尤居前。」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320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奇幻|神話|山海經|白澤圖|十二國記

留言共 1 篇留言

千明
你好第一次來這邊
我剛好也在看有關中國神鬼妖怪的書
你的資料有引古文真不錯: )

09-14 18:35

糨糊腦袋
謝啦,感謝推文。09-16 17: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zoeyen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龍生九子-(虫八)(虫夏... 後一篇:山海經-禍鬥(ㄏㄨㄛˋ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