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每日無聊文-戰鬥篇之進階描寫:一人篇

作者:風舞空│2010-10-13 00:57:22│巴幣:14│人氣:1464
有熬夜習慣的人有福了,今天開始重新恢復無聊文的每天更新,個人是想好了這篇應該要怎麼寫啦,不過有礙於一天一文的習慣,所以忍耐忍耐再忍耐,現在就來好好呈現一下到底這進階戰鬥應該要怎麼跟大家聊會比較好吧!附帶一提,最近依然是忙碌的狀態,學校讀書回來讀日文還不忘打個1小時的王,會有時間重新在無聊文上面,就是因為遊戲基本上放下很多啦,多於出來的時間跟腦袋可以來寫一下文章,順便跟大家聊聊天就是=3=。

那麼,進階戰鬥的第一篇,當然要從頭說起。一人,顧名思義就是先不管其他配角之類的,我們先來談一下視角集中於一人的時候這戰鬥應該要怎麼呈現才對。說實在的,單人戰鬥描寫可以說是一個小說作者入門戰鬥的基礎以及所有的根基,事實上之後所有提到的不過都是單人戰鬥的延伸切換加強版本而已,只要單人戰鬥寫的有感覺了,自然發展到多人戰鬥的時候就不會這麼的生澀啦。不過說歸說一人,那麼到底應該主要集中在哪「一人」的身上呢?

其實,大家應該都很清楚這一人應該是誰了吧.......。沒錯!就是主角!無論你的描寫角色有多少,這永遠都是一個主要角色配上多個次要角色組合成一場戰鬥的成員,會看到不同人的重點描寫也就是主要角色的切換而已。那麼就直接進入戰鬥描寫了吧......,等等等,在寫戰鬥之前,請先注意一下一些點喔:

1.職業:前面說了這麼多武器魔法,其實全部都是為了戰鬥的時候的細部描寫所需要的,主角的職業關係到他使用的武器以及能力的不同,相對的戰鬥時候的描寫上面就有不同的情況;一個盜賊就絕對不可能會光明正大跟人家對殺,一個騎士就絕對不會拿著法杖在馬上施法,主角職業的選擇以及武器的選定,決定了主角在戰鬥中應該怎麼去表現,請不要因為主角有主角威能存在,就認為一個法師拿著法杖衝到第一線去肉搏是很帥氣的事情,如果你要標新立異的話就當我沒說過這話吧......。喔,順帶一提,想知道啥魔法啥武器要注意哪些,請參考個人前面的無聊文=3=(無恥再推銷)

2.對戰人數:既然說了,我們今天主要描寫的對象就只有一人,那麼與之戰鬥的人數量請好好思考一下,單挑的時候你大開大闔,小隊的時候還是大開大闔,軍團的時候又是大開大闔......,我說,即使是肌肉型近戰猛男也沒這麼單純的吧.......。面對戰鬥人數的不同,描寫的重點與技巧自然要有所差別,雖然主角因為有主角威能存在所以以一敵萬的寫法是可以被接受的,但那是指有限度的情況下,如果你認為每次都能「虎軀一震,萬敵臣服」,很膩你知道嗎.......。

3.劇情:簡單的說,就是作者的規劃要這場戰鬥怎樣呈現。這麼簡單嗎?是的,但是這之中可以琢磨的地方可多的是勒.......,你是跟強到爆表的魔王打,還是跟反目成仇的多年好友打?你是要主角表現強大的威能橫掃而過,還是要讓他浴血奮戰九死一生?你是要千里我獨行,一人P萬人;還是跋涉千里只為公平一戰?這之中的差別就是戰鬥描寫上面的不同了。

4.強度:這邊說的不只是主角本身的金手指開多大,還包含著他面對的敵人以及主角應該如何展現金手指的程度;強度不是說旁白說個數值或者多強都多強就可以表現的東西,而是透過戰鬥中的描寫來讓讀者知道這「強」到底到什麼程度。舉個例子來說,一個肌肉男充滿了爆發的肌肉跟肩部扛的大刀跟一個披著黑色斗篷的男子,如果今天一進入戰鬥之中,肌肉男在斗篷男子的面前開始冷汗直流,刀都握不僅,最後整個人癱軟在地上,任憑斗篷男子朝著他的頭上踩了下去,那麼到底是誰比較強呢?總之,強大與否,請看戰鬥。
 
5.地形:這應該算是我第三次提到地形的效用了吧......,曾經看過一些作者,對於地形的部分頗有種不太在意的感覺,而著重於描寫戰鬥而忘掉了地形的存在.......;我說,地形決定戰鬥型態以及描寫的重點差異不是嗎= =,這不是拖字數或者是堆砌文字,而是要讓讀者更清楚當下發生的環境以及讓主角開金手指更加的合理性,除非你今天打的是巔峰之戰,舉手投足就是天崩地劣的那種,不然請乖乖的多在這上面下苦心吧。再強調一次,請大家記住地形是戰鬥描寫很重要的部分!!!往後會開地形篇單獨談這部分的,這邊就強調一下就好。

先注意這五個必然會牽扯到的點後,再進行戰鬥的描寫就是單人戰鬥基本的寫法了。至於有關於字詞的運用上面來說的話,基本上,除了中國古代類型小說需要注意到古語用法之外(儘管說話都是白話文,但是還是會夾一點文言的),基本上戰鬥描寫非常忌諱過度賣弄詞藻:一道劍光,可以寫成一道奪目的劍光,也可以寫成一道劃破天際的劍光,但是如果過分到這種-一道綻放著萬丈光芒,宛如要奪去一切的光華,彷彿開天之初的破天劍光;如果說你今天要寫大招的話我沒話說,如果你整篇都是這種東西,相信我,那只會讓讀者很想要跳過去看打完的結果到底是怎樣,請適度的使用。

另外,節奏的掌握也是一個關鍵點,今天小說會有很多的狀聲詞或者是主角與敵人戰鬥時的思考、怒吼、大喝,還有大家常常會看到的一邊打架一邊談天說地話古今(大誤!!),這不是作者吃飽太閒才這麼寫的,無論你的戰鬥多麼精采,文字的堆積會讓人看的越來越累,利用這些橋斷作為停損點,可以讓讀者的感覺稍微停頓一下,以方便戰鬥的繼續描寫下去,所以請不要漫篇都是詳細描寫卻不多一點狀聲詞或者是說話,會很累的......。喔!除了那種一發不可收拾的時候,不寫完就沒辦法完整呈現的那種,那種停頓下來太可惜了啦=3=。

那麼,本日無聊文到此為止,下一篇將以參戰人數為主要描寫的對象,逐步增多,讓大家一起來想一下一個主角對上多少人數的時候,可以思考的點到底有哪些。另外,個人也並不是啥小說大家,一定會有錯誤的地方,還請大家一起提出指正一下,讓無聊文更精彩啦。

請期待下篇:戰鬥篇之進階描寫:一人篇之1VS1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421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筆雜談|日記|心得|小說撰寫|心情分享

留言共 16 篇留言

心折えり絕讚悲劇中
環境呢?怎嚜沒看到環境的敘述~

10-13 05:10

風舞空
地形不是一定要考慮的重點嗎= =

不過,大多數人都覺得這叫做無用功啦.......

算了,我還是補上去吧10-13 10:11
月君
你這篇更好看了耶!
提到好多次肌肉男,好棒
每個要素看起來都挺重要的,這篇很實用,哼哼
另外,上一篇你是忘了回嗎?

10-13 12:06

風舞空
你知道我死多少腦細胞嗎,很難寫的......

肌肉男是因為你們通常都會遺忘實際戰鬥時候不是只有外表,所以才用這種反差.

已經去補回了.10-13 13:54
月君
喝點可樂活化腦細胞
話說你會寫近身戰鬥(爪子當武器WW)嗎?人和野獸打會寫(想知道狼怎麼反擊)嗎?

10-13 19:04

風舞空
喝太多啦......

不會,這邊只是說再描寫的時候可以關注哪些點,剩下的是你自己應該做的功課10-13 19:38
月君
我參考了很多書,嗯......大陸的書其實參考價值不錯,西方的戰鬥有時候好輕描淡寫

10-13 19:42

風舞空
西方的武技少,大陸的話.....你要看作者10-13 19:49
月君
剛拳的作者讓我最熱血

10-13 19:50

風舞空
剛拳是啥??10-13 19:57
月君
小說,不然咧?

10-13 19:57

風舞空
沒看過,不然勒10-13 19:58
月君
去看,就好咧!

10-13 19:59

風舞空
恩.....在考慮= =10-13 20:00
月君
我一天一本書的計畫好失敗,呵呵,外國書根本超長!

10-13 20:00

風舞空
加油吧10-13 21:47
鑫月
糟糕
吃完消夜後腦袋放空中
就說聲加油來支持一下

10-13 22:02

風舞空
怎麼沒給個gp勒=3=10-13 22:20
鑫月
= = 拿去
話說我真的很少給GP 超詭異的

10-13 22:21

風舞空
沒,只是覺得如果寫的有用在給比較好= =10-13 22:22
鑫月
不早說 = = 為了補償我 罰你幫我評文章 六日給你

10-13 22:23

風舞空
有時間的話

不過,難道我這篇不值得給嗎= =10-13 22:23
鑫月
嗯 吃飽了所以不想點給GP的按鍵XDD
是因為今天情緒很不穩定 我認為我總有一天會因為精神分裂而死

10-13 22:25

風舞空
恩,那就好好休息吧10-13 22:27
鑫月
晚安 嗝~~~~

10-13 22:27

風舞空
10-13 22:57
Unknown
好久沒來回文了
真是抱歉......

之前因為學業的關係快爆了......
現在的我,別說想小說了
連看新番動畫的時間都快沒了......

另外
個人比較喜歡
人vs非人類

非人類vs非人類 ( ′▽`)

10-18 00:34

風舞空
辛苦啦,其實我最近也會卡比較久

放心,一人篇會寫到對這些強大的非人類生物的=3=10-18 00:48
神隱
正在尋找瞄寫奇幻的方法

01-13 22:01

風舞空
奇幻?多看多寫自然就有自己的寫法01-13 22:09
✦AmaZinG✦
從別人的推薦看到的,只能說大大寫的真好。
可以學不少,幫助我的小說XD

上面提到適時加些對話來緩衝,那我想問一下,
如果反過來,變成對話太多(連續對話的情節)的話,
有甚麼方法嗎?

01-29 19:38

風舞空
簡單,在對話間加入一些動作,只要今天不是連續型的對話,適度加入一些動作描寫的話,會讓讀者比較不會討厭看大片文字01-29 19: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xyzab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每日無聊文-戰鬥篇之進階... 後一篇:每日無聊文-戰鬥篇之進階...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